生長在地球的不只有我們【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既然上一篇都提到了"動作捕捉"的電影拍攝技術,那本周就繼續來說一下這項技術近年來的重大成果。

  2011年上映的【猩球崛起】,是首次將該項技術與實景結合,讓它可以走出綠屏之外,電影效果更加真實也更加完整,這部片由羅伯.偉斯Rupert Wyat執導,傳言是1968年【人猿猩球Planet of the Apes】的重拍版,但我認為劇情相差不小所以對此不多做評論,畢竟說到猩猩的電影,2001的【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也是類似的,如果要說重拍的話,我倒是覺得應該說他們都是由1963年出版的經典法國科幻小說《人猿猩球La Planète des singes》改編而來,他的作家彼埃爾.布勒Pierre Boulle當年出版該小說後受到英美地區讀者的歡迎,因而翻拍成電影,雖然小說只有一部,但後來衍伸的續集使得它成為一系列的電影,劇情不只歷久彌新,透過不同年代的詮釋也展現了故事不同的面貌,但不變的核心。

  猩球崛起是Rupert Wyat企圖想再造該系列的首部曲,故事描寫一個會拿自己爸爸來做人體實驗的變態科學家Will(由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飾演)在做自己新藥的動物實驗過程中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對象是一隻身懷六甲的母猩猩,所以藥劑經由遺傳改變了牠的胎兒,滿天都是小猩猩出生之後便成了一個根本比我還要聰明的天才Caesar(由安迪.史克斯Andy Serkis飾演),很快的長大了,但是卻無法適應人類生活而懷疑了自己存在的意義,試圖解開他的身世之謎,他沒想到人類一直在欺騙隱瞞他,他在猩猩托育所遇到了許多自己的同類,對人類感到心灰意冷的他決定展開一場革命。

  先不說這劇情和【賽德克.巴來】的相似之處,也不提導演根本想拍一部舊金山的宣傳影片,其實這部電影還是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只是要好好找才能看到,例如整部片很難發揮演技的獸醫女主角她說:「別想控制你不該控制的事情,有些東西本來就不能被改變」,我個人認為在族群多元議題之外,他也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給我們省思這個社會運行的規則,電影用猩猩去代表了一群服從的角色,在人類社會中被當成傻子一樣耍弄並加以限制,直到有一天他們學會說「NO」,然後人就像看綜藝節目一樣興奮的說,牠會說話了牠會說話了,看到這裡我都不知道到底是人太蠢還是猩猩比較聰明,原來牠會說話比牠會殺人更讓人感到驚訝。

  電影中也按照美式科幻動作片一樣準備了很多大場面讓觀眾大快朵頤,尤其電影後半段一甩前段的沉悶,開啟了滿天都是大猩猩的動作場面,然後猩猩就會爬上纜車去看舊金山的市景好美,舊金山警方還派出了用來觀光的騎警部隊,最後告訴大家其實海灣城市美麗的雲霧是治安的死角,我說如果霧真的大成這樣那舊金山大橋還不每天出車禍,總而言之希望露西上映的時候也能把台北拍的那麼美,就算只是一隻老虎從海灘上走過去都是台灣之光阿。
  不過說真的這部電影埋了很多讓觀眾沒發現的梗,可以在第二集大作發揮,例如凱撒只學會了一個單詞或許下一集牠就能說YES,還有猩猩們可以學習原住民要求正名活動和印地安保留區,當然啦透過遺傳可以傳遞智慧的設定也幫助他們的種族勢必不會斷絕,然後即使那些藥物聞了一點就會七孔流血而死,但還是堅持要量產,或許是人類實在太笨了這樣。

  這部電影的拍攝技術將動作捕捉使用得更上層樓,電影中啟用了許多演員來飾演黑猩猩,所以也使用了不少機器,攝影鏡頭直接捕捉了演員的臉部表情,使得黑猩猩的內心戲可以更加自然的呈現在觀眾面前,也讓演員的演技得以發揮,我看到一半還覺得猩猩的情感比八點檔還濃厚,只能說導演給了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猩猩們草綠色瞳孔放大片真的太時尚了。



≡5/10≡
  基本上它是一部很盡責的商業型爽片電影,除了很帥的男主角拿父親做實驗不太適合闔家觀賞,還有那位走到哪都會噴血的科學家死掉那幕有點像CSI之外我都覺得還不錯,當然啦,這樣的片連第一集都讓我興奮到忘記要進戲院去看,更何況第二集又選在這種只有卡哇艋舺的時間上映,讓人更沒有勇氣去電影花錢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