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精銳盡出《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迪士尼絕佳的渾身解數

 

這是我第30篇的電影心得筆記,能由這部電影來擔任實在是太完美了💝

相信很多人看完預告之後,就被裡面可愛的杯麵Bay Max、可愛的男主角還有超熱血的音樂給吸引,而且眼睜睜看著國外都上映了,台灣卻要等到12月31日,完全是興奮難耐阿!

這部片不只是迪士尼繼票房里程碑《冰雪奇緣》(FROZEN)後又一年度大作,更招集了《冰雪奇緣》與《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兩部神作的的完美團隊共同製作,劇情改編自同名的漫威漫畫《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看完之後我只能說迪士尼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猛,不只勵志、溫暖、趣味,重點是,真的超級無敵好看的!

2014年《冰雪奇緣》締造了全球電影票房第五名的佳績,它的成功,讓華特迪士尼電影公司邁向巔峰,這次他找來了最完美的團隊企圖拍出了一部最好看的電影,而他,做到了!


近年來亞洲市場成為美國電影票房重要來源,亞洲觀眾的感受也讓他們越來越重視,並且透過文化融合和跨國合作展現在電影中,《大英雄天團》有別於過去動畫片常見的城堡、虛擬世界、中古時期、森林或者是不真實的虛構場景。

電影挑戰了一個非常現實、現代且貼近生活的場景-城市,從電影中可以發現製作團隊參考了舊金山、東京、大阪、倫敦等海港城市,它將這座城市放入了東西方不同文化,以及各式各樣繽紛多元的元素,有充滿漢語、日語、英文的招牌和混搭風格建築物,還有不同膚色種族的居民的共同生活的一座「舊京山 San Fransokyo」,裡面不只有日本的電車、舊金山的纜車,還有融合了和式建築風格的舊京山大橋、巨型的玻璃帷幕又有中式雕欄玉砌的平房街角,仿製京都那目不暇給的巷弄街道,還有日本獨有的鯉魚旗等樣貌,甚至也在電影裡營造了一個東方式的喪禮,有別於過去西方文化的意識,製作團隊透過悉心的參考多元文化的細節,而創造出不可思議的藝術美學。



 

在人物設計部分不只幫主角們設定一個日本式習慣-鞠躬,更直接將幫片中主要人物取了日文名子,除了說英文以外,主角真的是日本人,濱田廣(Hiro Hamada)和濱田正(Tadashi Hamada)兄弟,阿廣13歲就從高中畢業,是個熱愛機器人科技的天才兒童,阿正是他哥哥,在大學裡和一群朋友共組機器人研究室,研發各式各樣具有跨時代技術的機器人科技,Bay Max就是阿正研發出來的醫護型機器人。

他們兄弟由開咖啡館的阿姨扶養長大,相依為命成了世界上最要好也最熟悉的兩個人,但在一次意外中,哥哥阿正卻不幸喪生,對阿廣而言,這是比世界毀滅還大的打擊,卻因此意外啟動了Bay Max,這隻白白胖胖的醫護機器人感受到他心情低落,於是他通知了機器人研究室的夥伴,和阿廣展開一場冒險旅程,他們發現自己研發的微型機器人,被一個戴著面具的黑衣男子盜取,於是他決定和Bay Max一同阻止他的機器人被邪惡的人是拿來繼續為非作歹。



每部動畫片一定都要有個讓觀眾愛不釋手的人物角色-杯麵 Bay Max。

這隻醫護機器人凡事都以照顧他人身心狀況為主要目標,不斷的付出關懷讓觀眾感受到滿滿的愛,而且因為「不近人情」常常做出讓人啼笑皆非的舉動,超犯規的是,他白白胖胖的外型配上傻傻的電子音,再加上電力耗盡時的酒醉模樣,我相信每個觀眾無論男女老幼,一定都會無法自己的被那句「Hello, I'm Bay Max」所融化,製作團隊一直逼出人家的眼淚真的太邪惡啦。


這部片另一個讓人驚喜不已的特色就是使用了許多高科技的機器人科學技術,創造了很多現實可行而且非常酷炫的道具,包括蛋葆(GoGo Tomago)研發磁懸浮科技做為交通工具,更加快速的動力,芥末(Wasabi-No-Ginger)開發的雷射熱能銳利的切割,哈妮蕾夢(Honey Lemon)他精通各式各樣化學元素的特性,並可將其作出驚人的變化,還有阿廣的腦波操控微型機器人及阿正的醫療機器人,甚至是電影最後的超時空傳導門。

這些科技看似天馬行空,其實都有根據、可行,而非虛構的科技,我有把握每個看玩的小朋友一定都和我一樣想成為超級科學家,背後製作團的知識背景真的不容小覷,而這些技術後來也都被天才神童Hiro改良成他們各自的裝備,創造了由宅宅們來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天團。

 

這是自從2004年《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裡的超人家族之後,十年後迪士尼又再次建造了一個,各有不同能力的成員所組成的團隊英雄,他們必須透過彼此的合作才能完成任務,而成員間的爭執當然也是必然的磨合過程,電影中在阿廣好不容易抓到了面具怪客,並發現是他害死了自己的哥哥之後決定殺死他,但其他團員卻阻止了他,他們阻止他好不容易有機會為自己最愛的哥哥報仇,他忍受了那麼久的傷心和憤怒無可發洩,這讓他氣得火冒三丈,我也看得非常難過。  

自從公主電影不再具有票房潛力之後,迪士尼終於發現人物的內心情感,對一部電影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繼冰雪奇緣大膽的採用姊妹情深的真愛之舉,讓全球觀眾及動畫迷驚喜迪士尼的改變,這次他們則展現了兄弟情深的手足情感。雖然哥哥阿正Tadashi只有前三十分鐘的戲份,但由他創造的Bay Max卻替代了他哥哥的身份,陪伴著阿廣Hiro,走過低潮的孤獨,並給予不求回報的照顧與溫暖,這就是兄弟間的情感,


雖然看似整天吵不停,但就算你用世界所有的財富和他換,他也不會交出自己的弟弟,電影中有個商人要和阿正買下機器人的專利,阿正看了哥哥一眼,並且得出了一樣的答案,而阿廣死後,杯麵總是會說:「Tadashi is here.」

杯麵的記憶體裡,存有阿廣在研發時所作的近百次實驗失敗的影片,最後當他成功的那一刻,阿廣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一定要把這拿給我弟看。」

杯麵是一個,他為了弟弟而設計研發,特地留給阿正的夥伴,或許有一天,我們都必須面對死亡,但我們會一直活在對方的心中,一直活著。只要你想起,他就存在,電影最後阿廣也終於了解哥哥死前所說那句話的意義:
「有人需要幫忙,我一定要去」

Hiro:「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撓你,能限制你只有你的想像力」

看完這部電影,會讓人充滿力量,除了團隊合作的默契、動人的兄弟情深,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溫暖人心的杯麵說出:
「你的心情正在變好,這代表治療有效了。」
《大英雄天團》帶給觀眾很多勵志的心境,電影中每當困境出現時,Hiro就會想起哥哥告訴他的:「換個角度看世界」。他在告訴我們-不只是電影院裡的小朋友-更是我們這些思想禁錮的大人,換個角度看世界,問題或許就不存在了,不斷思考是面對這世界最好的姿態,我們每個人都被Hiro再教育。

當我以為自己只是看一部,拍給孩子看的趣味動畫片的同時,就已經開始不斷犯錯,電影中堅強的Hiro總是自己承擔一切,承擔哥哥的死去,他一滴眼淚也沒留,承擔憤怒與悲傷也承擔屬於他艱難的成長。

這部電影無疑是皮克斯入主迪士尼之後,我看過最好看的動畫電影(獅子王年代的那些童年電影對我而言有不一樣的意義),我也幸運的找到了一部厲害的片當作我的第30篇電影心得,他具備了文化融合的藝術成就美學、絕無冷場而且驚險刺激的電影劇本、很難不喜歡的人物角色、讓人捧腹大笑的情節對白、酷炫而真實的科技道具,還有濃烈到讓眼淚轉啊轉的兄弟情感。

不管就理性和感性來說,《大英雄天團》都造就了動畫片新的高峰和極限,未來每部卡通人們都會問:「有比大英雄天團好看嗎?」

如果要我勉強來說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飛行畫面和夢工廠的《馴龍高手》相比依然稍嫌遜色(第二集打敗大英雄天團獲得了本屆金球獎最佳動畫)、Tadashi的死也有點太過輕描淡寫,而最大的敗筆就是-中文的電影名稱太不好聽了!


-10/10-
動畫片一直都是我所喜愛的電影類型,雖然這部片可能因為角色和劇情設定不那麼歐美的緣故,在美國的評價和票房並沒有超越《冰雪奇緣》,但我認為這次雖然是以威漫為腳本卻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佳作,這次奧斯卡最佳動畫片肯定也一樣非它莫屬,然後迪士尼用又能用玩偶大賺一筆,我一定也會買一隻。
Last Hug!

我有個最大的疑問就是:為什麼預告片那麼好聽的歌沒有在本片和原聲帶裡面咧?
片頭短片超有趣~片尾彩蛋超無聊的~還我好聽的片尾曲ㄚㄚ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