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鳥人BiRD MAN】學習如何飛翔



  "稱自己為親愛的,彷彿自己被愛著"-Raymond Carver
  我們存在的世界充滿了標籤、批評,每個人都忍不住要不斷對別人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見,這是一部電影,這是一個世代間的對話、一個演員在舞台後方的獨白、一個渺小人類的告解。
  故事從一個曾因演過【鳥人】超級英雄而紅片半邊天的演員雷根.湯普森Riggan Thomson開始,而這也同時從很多現今的演員身上說起,他們在大銀幕上飛天遁地,每個鏡頭都在捕捉他的舉手投足,他們是觀眾心中的英雄,他是蜘蛛人、他是蝙蝠俠、他是超人、他是鋼鐵人或者雷神索爾,他永遠都不是他自己,他們脫去那件可笑披風、那身厚重盔甲或者是那套小丑般的裝備之後,觀眾完全不認識他們,觀眾永遠不會記得真正的他到底是誰?他們看到她只會說:「就是演過鳥人的那個,超紅的。」
  演員們在離開鏡頭之後是什麼樣子,沒人在意,也沒人想知道,人們總是以為他身來就是台上的樣子,在現實生活和舞台虛幻的想像間,這部片的導演抓到了一種演員內心痛苦的掙扎和拉扯。
為了不讓自己陷入這樣失去自我的演員身分,Riggan 帶著他的企圖心來到百老匯,他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部改編自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的舞台劇,他帶著自己的才氣和名氣想來做一個更真實的自己,但沒有人在意他的實力,沒有人看見他的演技也沒有人知道他的努力,他們只知道他的名氣,就像他自己一樣,活在充滿聚光燈與粉絲的裝扮背後。
                                                                                                                                                           『名氣不等於聲望』
電影中舞台劇的男配角是個當紅的演員麥可.夏納Mike Shiner,才氣縱橫觀眾與評論家們都愛不釋手,對他而言只有舞台上的事情才是真實的,對他而言舞台之下的一切是虛假而可怖的,『這裡是劇院,別太害羞。』但其實真正害怕的是他自己,他活在舞台中,它被Riggan離開舞台後所編的謊言嚇了一大跳,正因為他不曉得有人會在真實中假裝,又有什麼是離開舞台後的真實?


  『為什麼我沒有尊嚴?』
  『因為你是演員。』

  這是一個從小就希望有天能站上百老匯舞台的女演員萊斯利Lesley的疑問,她需要靠別人的肯定才能繼續把戲演好,就算知道那個肯定是虛假的安慰也沒關係,她靠著別人的評論而活,對他而言演員的本質就是觀眾對她的評論。

  『麥克,你要到好萊塢去嗎?』
  『不,是好萊塢要來到百老匯。』


  舞台劇和電影是相異的表演及觀賞模式,但對演員而言拍電影又何嘗容易呢?麥克告訴那個專欄評論家說:『做不成藝術的藝術家便去當評論家,就像當不了士兵的軍人去做告密者。』包裝出來的演員或許像一個演員,但對他而言他要追求的是跟真實的舞台和更真實的表現,但其實在觀眾心中舞台上的一切都是假的,但對演員而言呢?Sam後來在天台上和他玩真心話大冒險,他只敢選真心話,布幕之下他是個硬不起來永遠也不敢冒現的凡人。

『我恨你霸佔著劇院不讓他做更有意義的事。你不是演員,你只是個名人。』
Riggan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從過往那個鳥人的盔甲裡面走出來,但卻怎樣都沒有辦法,人們說他只是得過幾個觀眾票選獎的演員,他為了一部舞台劇傾家盪產,他以為他這樣就能成功,但其實打破世界的框架何其容易,標籤標籤標籤,這一切都是標籤,當我們走入現實之後就很難脫掉人們眼中的標籤,就算他曾是個鳥人又如何,只因為一扇不小心關上的防火門就什麼辦法也沒有,只好脫到只剩內褲,但就算脫到只剩內褲他還是個演員,他還是必須無恙的在人群走快步行走,必須回到劇院把最後一幕戲給演完,而且就算他脫到只剩一件內褲,人們還是想找鳥人簽名。也不管自己到底知不知道他是誰,就必須急急忙忙地拍下來上傳到社群網站。
  社群網站彷彿是我們確定自己依然存在的一種狀態,電影中Riggan的女兒代表著社群網站的世代,她告訴她的父親:『你只是想知道自己她媽的是誰?對,你不重要,接受它吧!你和我們其實沒什麼不一樣,都只是想要別人多看自己一眼,你覺得這一切是什麼?什麼也不是,你沒有推特、臉書,你根本就不存在,這部戲除了對你而言有意義以外什麼意義也沒有,那些有錢的白種人觀眾只在意戲後的蛋糕和咖啡。』
  我們都活在網路上的身分中,追求那幾個點閱人數,我們都急著將自認為有趣的想法給大家知道但其實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你的動態和想法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分享而分享的自以為是的社會。






"曾說過最大的謊言是什麼?
    稱呼自己為親愛的,假裝自己被愛著"
       -Raymond Carver
 就算不孤獨的人也變得孤僻不堪。
Riggan:『我可以假裝阿,我可以拍一部有槍戰有爆破有大場面動作的電影,然後穿在罐頭裝裡面,我就紅了,何必辛苦的追求自我。』
我們都是觀眾也都是演員。
Riggan的女兒Sam會在一捲衛生紙上畫許多點點,畫滿一整捲衛生紙就代表了世界的六十億年歷史,而人類的歷史連一張也不到,我們其實一直是如此渺小,只不過自以為龐大而已,我們總以為別人在看自己,連耳朵也朝著自己,Riggan的前妻在服化室毫不客氣地賞了Riggan一巴掌:
『你不是瑞蒙.卡佛,你總是無法分清楚愛和崇拜。』


電影中安排了一場舞台劇,但其實電影的本身就是一種戲劇,透過後設的效果增強隱喻,他在諷刺的同時也嘲笑了自己,最後雷根在舞台上舉起真槍,朝自己的頭扣下板機,但他沒死,最後卻依然選擇了現實的死亡,虛幻中的飛翔,導演在電影的最後並沒有把故事說死,而是留給觀眾自己的解讀空間,對我而言他最後要的並不是聲望,也不是名氣,而是正視自己存在的渺小同時成就一隻天邊的鳥飛往更高更遠的層級。

本片由墨西哥導演亞利安卓Alejandro執導,他曾以【火線交錯Babel】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次再以本片入圍奧斯卡九項大獎,是呼聲極高的作品,電影透過高超的一鏡到底手法和強烈的爵士鼓當作配樂,在演員實力和導演功力上的製作都相當艱辛,透過一層一層真實和虛假的交替對白,不斷在為人類的存在做提問與解答。

  "我根本不存在,我甚至不在這個房間裡。"

  因為在這個戲院裡、舞台上、演員的外殼底下,只是你們想像中的某個角色,跟我無干。
-------------
8/10
其實寫影評的時候自己也覺得我在被導演嗆阿,"物體的本質並部會因為評論而改變",我還有很長的路要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