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版的超級英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Rise of the Legend】



從2008年上映【鋼鐵人Iron Man】之後,全球電影市場就被各式各樣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給佔據,好萊塢當然也沒打算放過這樣的熱潮,包括【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雷神索爾Thor】復仇者系列的超級搖錢樹紛紛出籠,幾乎每年都有一兩部超級英雄的片出來搜刮觀眾們的荷包,甚至連蜘蛛人等幾年前才剛拍過的片也沒放過,但在沒有英雄漫畫的東方國家和歐洲各國就只能看著好萊塢和西方電影工業大肆地把那些票房賺走,於是電影人開始思考要如何因應這樣的超級英雄旋風,有希望從這樣的題材中找到思考的點的,如【黑暗騎士The Dark Night】系列走出自己的風格,或者【鳥人BiRDMAN】去又另一個角度看待超級英雄,還有一些希望能找到自己的英雄,趕在這波英雄熱退燒之前賺上一筆如我今天看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近年來香港電影的市場漸漸萎縮,和過去亞洲電影的領導者位置已經大相逕庭,為了市場所需紛紛和兩岸的電影人合作,除了販售原有的技術和人才之外也紛紛把過去的經典拿出來再拍想擠出剩餘的價值,前兩年上映的【殭屍Rigor Mortis】就是如此,他算是個成功的例子,而【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就沒那麼成功了。導演周顯揚曾在2009拍過由郭富城主演的驚悚片【殺人犯】,可以看見他善於捕捉誇張的戲劇元素,這次他把原有的題材注入年經的生命,找來了兩岸的一線男星彭于晏(【翻滾吧!阿信】、【激戰】、【太極】)和井柏然(【血滴子】、【全城熱戀】)以及當紅女星angelababy 楊穎還有洪金寶、梁家輝等硬底子演員重新詮釋這位清末民初中國版的超級英雄在年輕時候的故事,大概就像年輕的蜘蛛人或者年輕的蝙蝠俠一樣。
這部電影放入了警匪片的元素想要增加刺激感還有青春無敵的友情想賺人熱淚,但實質上什麼也沒賺到,電影裡的黑幫其實不太壞而且還有點爛,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是個要產奸除惡的臥底,而井柏然飾演的赤火則和他裡應外合,我知道妳也看出來了這就是一部清朝版的無間道,可是劇情細節上錯誤百出,他當上四爺之後從來沒有在為幫派做事誰看不出來他是來臥底的,而且赤火不是梁朝偉,黃飛鴻更不是劉建銘,他就是黃飛鴻阿!然後整部片在人性的黑暗面一直著墨,彭于晏動不動就要作出痛苦的抉擇面對生離死別的不安,搞得他像是黑暗騎士中的蝙蝠俠,但他就是黃飛鴻啊!重點是,真正那種民族英雄的精神卻完全沒有出來,只有他偷偷跟說書人說了一句我們開銀倉就沒了,雷公是耳背嗎!而且明明都說了人在現場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抓到,還有最好是銀倉開了之後就全部的人走掉,讓解不開繩子的黃飛鴻和看起來完全不像被拷問過的阿火在倉庫裡面眉來眼去的,說出什麼「你的命就是我的命、我的夢就是你的夢」那種日本漫畫想騙眼淚的漂亮台詞,但他是黃飛鴻啊!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這部片確實重新詮釋了黃飛鴻,一個像是在拍粗糙警匪片的蝙蝠俠的友情故事。




雷公:『你別以為這樣就想當英雄。』  你別以為這樣就想拍一部超級英雄電影。

  好啦,至少華麗的武打動作和美術特效免強賺到了一些票房,不過近年來【武俠】的美術指導應該很想哭,因為從【太極】到這次的【黃飛鴻】就一直走他那種風格,片尾曲我知道他可能想試圖複製《蘭陵王》的成功又找五月天來唱一首類似的歌,但我必須說:他是黃飛鴻啊!!!枉費彭于晏閉關半年練武打功夫又把肌肉練成如此養眼,整部片我只好不斷翻白眼度過,做爽片是要付出代價的!
----------------------------------------
6/10
  就爽片來講勉勉強強,看來香港要成為東方好萊塢的路還很長很長。本片票房賣破兩億,他正努力朝好萊塢邁進,還好彭于晏好帥,六分裡面應該有三分是因為他,剩下的是因為楊穎超正有加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