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改變了嗎?


『他們並不安全。』
『只要他們覺得安全就是安全』
奧斯卡金獎導演克林.伊威斯特Clint Eastwood(代作品有【殺無赦Million Dollar Baby】、【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改編自美國軍史上最知名的狙擊手之一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所作的自傳《American Sniper》,電影節奏得宜、慢條斯理,藉由劇情的鬆弛與緊繃推展出如同陣陣海濤的震撼。

  電影前半部分敘述Chris Kyle從軍之前的生活,他出身在一個德克薩斯州的傳統家庭,有一個弟弟傑夫.凱爾Jeff Kyle,有一次弟弟在學校被人欺負之後Chris為了保護他所以和同學大打出手,他嚴格的父親於焉告訴他們兩兄弟「世界上有三種人:野狼、綿羊、牧羊犬,兇惡的野狼專門欺負無力反擊的綿羊,而牧羊犬才是真正的強者,他雖然有野狼那樣的戰鬥能力,但他選擇用正義保護弱者,我們家不可能教出野狼,但難道你們會想當綿羊嗎?」


  原本立志成為牛仔的Chris Kyle在看到一則電視報導之後就決定要從軍,其實看電影看到這裡真的覺得這故事超級不真實的,主演的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表現平平,而這個劇情的轉折未免太過牽強,但無論如何他是去從軍了,電影倒是把美國軍人的訓練過程拍攝的很到位,和前陣子在台灣賣得不太好的【軍中樂園】相比,他不像台灣很愛把國軍的訓練訴諸激情但反而更能看到美國自願役在汰選海豹部隊時那些軍人們的決心,而且兩邊一樣的是訓練最精銳的蛙人,不過一看就會為台灣國軍的處境感到憂心,扯遠了,軍中的生活確實是本片重要的一環,另一個重點則是家庭,席安娜.米勒Sienna Miller飾演兼具美貌與內在一位獨立又堅強的妻子泰雅Taya
  在結婚的前夕發生了911事件美國布希政府決定對中東恐怖份子戰爭投入地面部隊,一批一批的軍人不斷被派駐到戰場,在婚禮當天Chris Kyle就立刻被命令與其小隊一同到伊拉克協助軍事任務,電影於焉又從這個不太真實的轉折進入本片第二個重心-戰場,受過精實訓練的Chris Kyle第一次被派駐六周,驚險的拯救了無數的同袍免於敵軍的埋伏與突擊,狙擊者被稱為守護天使,而他成為軍隊裡口耳相傳的傳奇。
  當一個軍人何其容易,在戰場上的一刻都是生死攸關的關鍵時刻,每見到一具活生生的人死於自己的槍口下都是極為痛苦的天人交戰。這部電影有別於過往美國軍事片中那種一個畫面可以死好幾個那種誇張的殺人模式,它清晰地捕捉到更為真實的戰爭以及身為一個軍人內心的掙扎。
  真實,是本片很重要的特色之一,電影場景反覆於戰場和美國本土,每次回到國土雖然可以躲避死亡的危險,但更痛苦的卻是心繫著戰況的凌虐。


「我不明白為什麼你們可以過得如此安逸,這世界每天都在死人,你們斯毫不在意他們到底是怎麼對待我們自己人。」

他是緊繃神經的牧羊犬,對他而言保護家園應該在遙遠的國度上實現,因為他愛著個家、愛他的兒子、女兒而必須離家而去,重回戰場。電影呈現了戰後退役軍人們對於生活的失能,還有無時無刻的焦慮,他們被迫習慣於生死交關的特殊戰場環境,對於正常生活再也無法感受到安穩,或許他們沒有死在戰場,但絕對有一部分的生命遺落在那。

  電影很忠實的呈現了人的脆弱、陰暗,以及Chris Kyle真實的生活樣貌,每個英雄背後都有因他而犧牲的,除了槍口下那些敵人還有他當英雄時無暇顧及的家,除了Taya大多時間都必須忍受著丈夫身死未卜的心理壓力和獨自照顧撫養小孩以外,他的弟弟Jeff在軍中則永遠都需背負著『傳奇狙擊手的弟弟』這樣名號活著,他憔悴的說:「你是我的英雄。」這一方面可能是榮耀,另一方面這是無盡的惡夢,他哥是他的英雄也是他的鬼,活出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還有一個無法擺脫的高牆糾纏著。


「你會因為那些曾在戰場上所做的事而感到痛苦
  或懊悔嗎?」
「我不是這樣的人。」

  Chris Kyle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他確實這樣認為,我們時常很有把握地認為自己是某一種自己想像出來的人,不過其實很多東西是自己看不見,很多東西是在旁人眼中極為明顯自己卻視而不見或者不願承認的事。他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所以就算明知道自己可能會被敵軍包圍也是要把握機會殺了敵軍最強的狙擊手,戰爭的意義是什麼?不過就是一時之爭罷了。





  Chris Kyle(1974-2013)
  曾參與過四次伊拉克地面作戰派駐、自由伊拉克行動等任務,是海豹突擊隊第三隊士官長,生前曾獲兩枚銀星勳章、五枚銅星英勇勳章、兩枚海軍陸戰隊功績勳章、一枚海軍陸戰隊嘉獎勳章等榮耀,作戰派駐結束後,凱爾成為訓練海軍特種作戰狙擊手與反狙擊小組的總教官,並編寫《海軍特種作戰狙擊準則》,是海軍海豹突擊隊的第一本狙擊教科書。(博客來。)


  他從來不想殺人,他只是想當個獵人,死亡是沒有人承受得起的。
  前陣子台灣與世界不幸發生了多起槍擊案,許多記者朋友在報導時都在報導裡稱其為"殺人不眨眼的槍手",而狙擊手只要稍一恍神眨個眼可能就錯失先機,我們必須為每一個決定負責,懊悔並不是唯一的辦法。


「正是因為那些錯誤的選擇才讓妳來到這裡,成為現在的妳。」
  如果這部片是一部紀錄片,那他確實會是好看的,忠實地記錄了一代傳奇狙擊手的生命,而且也放入真實的夫妻情感和兄弟情節和一些戲劇效果的橋段,如兩公里的狙擊手之戰或者許多挑戰觀眾神經的死亡場面,"呼吸沉著"這是狙擊手伏擊必須謹守的秘訣,而導演透過節奏鬆緊的拿捏運用幾乎也把那樣的感受傳遞給觀眾;但就一部劇情片來說還是差強人意,美國永遠的戰爭題材並被沒有拍出特色,個人也認為Bradley Cooper內斂的演技並沒有比他在【派特的幸福劇本Pat Solitano】來的打動人心,敘事手法過於迂迴冗長讓觀眾產生疲乏感,總之,是有點失望。


「在這裡我看見了一些人們在追求榮耀,同時也有人在成就榮耀。」




---------------------------
≡7.5≡       
  一年一年看著奧斯卡入圍的電影,漸漸發覺所謂得獎的好片都有一個特點,他說的是非常真實的人生歷練,不疾不徐的清晰道出故事完好的樣貌,可能專指一件事或者是一個人,只要專注其一那故事便顯得富有價值。這部片入圍了今年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六項大獎,同時也在美國本土創下超過1.5億美元的票房,能兼具票房與奧斯卡是非常難得的一部片,看來今年的奧斯卡包括主流與非主流、種族與國族、宗教等爭議將會持續延燒下去,讓我們拭目以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