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票房搖錢樹《飢餓遊戲:自由幻夢(上)》的譏惡指數


有時候我會想上、下集的電影是不是應該合起來看比較完整,不然就像《赤壁》上、下,分開來看應該會像完全沒關係的兩部電影,但飢餓遊戲三部曲《自由幻夢》倒是沒這個問題。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
我以為自己可以有心理準備,看看它會拍成什麼樣子,想不到依然出乎意料的-難看。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系列,從第一集那個一進遊戲就爬到樹上開始睡覺的女主角,我大概就沒有太大的期待,而繼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保守的發表不太滿意地批評之後(我還特地幫他記住了一句台詞),這次可能更能確定這一系列完全崩壞到沒有底線。

或許是挾帶著男女主角的高人氣,和青少年電影的姿態,不管製作團隊把它拍成怎樣,只要還有畫面就能賺錢,按照統計資料來看,第一集賺了7億、第二集再賺8.5億、片商爽到不行,就把最後一集分兩次賺,光是上集就吸金7億美金,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我...

為什麼明明知道不好還是要去看呢?因為這種電影就一定友人約阿~

我原本想說上次來個終極版飢餓遊戲大賽,Katniss在結局被抓之後留下驚人的伏筆還算成功吸引觀眾目光,沒想到她一醒來就失敗了,完全變成一個失心瘋小迷妹,不管碰到什麼事,她都只在乎那個原本不屑,後來同情憐憫的男友Peeta。

Katniss從一個原本以三根手指帶領全國人民起義抗爭的領袖,變成一個愛得死去活來的少女,就算書中把Katniss描述成一個不完美而脆弱的平凡人(其實第一集被火燒到就看出來了吧?),也不用一直強調她多愛Peeta還有她妹妹那隻貓,我猜珍妮佛.勞倫斯也演得很想死(天啊!身為影后的我現在是在演電視上無聊又無腦的偶像劇嗎?)

電影彷彿顧及到觀眾會因為女主角奇怪的個性無法投入劇情當中,所以趕緊把她派去戰場還發明了很強大的弓箭-就是一支可以把一架飛機轟下來那種。

可是難道很酷炫的武器和誇張震撼的戰鬥場面我就比較能投入劇情嗎?

還是不行啊!
你看那些奇怪的攝影團隊,在戰火都快催毀反叛軍部隊的時候,還要跟精神領袖到河邊唱歌?真是愜意的一群人,果然搞藝術的就是不一樣。


接下來從毫無重點的前半段,進入像是驚悚片的後半段,因為珍妮佛的歌聲太動人,所以就有一群人要邊哼歌邊去轟炸都城的水壩,那個鏡頭根本是在拍陰屍路,一大群穿得破破爛爛又走很慢的喪屍。再來是那個地下碉堡,反叛軍每天吃飯都在看敵人發出來的宣傳影片,這種心理戰不就是戰爭最重要的一環嗎?

在故事裡這原本應該是很動人的情節,手無寸鐵的百姓集結反抗霸權統治的熱血感人橋段,結果到電影裡,每個十三區的人很像完全沒有理性,隨便抓個人問你為什麼要反抗?他可能都會被中天報導成暴民。

但驚悚的手法還沒完,被轟炸過後整個碉堡停電的停電,漏水的漏水,那個畫面怎麼看都像是殺人魔要出場的樣子,果然沒過多久殺人魔就真的出場了-Peeta。

他被情敵救回來之後又失心瘋(這劇組真的很會把任何角色拍成失心瘋又歇斯底里的樣子),想把Katniss給殺死,兩個人扭來扭去,那個身手讓我們不得不開始懷疑,他們到底怎麼活過兩場飢餓遊戲的?喔喔,他們只是在樹上睡覺還有偽裝成石頭,原來如此。

就在觀眾正認真思考(難得這部片有可以認真思考的地方)到底飢餓遊戲和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的時候,電影就結束了,大概就只記得超會演戲的珍妮佛.勞倫斯竟然也蠻會唱歌的這樣。

一如往常,這一系列在劇情以外的表現還是可以很不平均的亮眼,本集(沒人想接爛攤子)導演也是由《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同一個導演勉勉強強的繼續執導,雖然因為劇情所需大家都穿著像是共產極權國家的制服,但那個和Katniss一起到戰場去拍宣傳短片的女性導演外型依然亮眼,刺青和髮型都是個很搶眼的角色,但在電影中其實一點也不重要,總之不管拍成怎樣,《飢餓遊戲:自由幻夢(下)》在今年十一月上映的時候大家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反正看完早就忘了上集在幹嘛,所以就算很爛也忘了,只知道,ㄟ我們去看飢餓遊戲好不好?



好啊。

-6/10-
我真的沒辦法再給他更高分了,倒是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每一集都非常好聽且適合,第一集是Taylor Swift-safe & sound,第二集是Lorde-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而且都找來當紅的才女為電影量身打造,果然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少女失心瘋也是女性的一部分),這次更直接請好萊塢最夯女星珍妮佛.勞倫斯開金口,這大概就佔了六分裡面的五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