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にんげんしっかく】失格的我們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十五歲的時候看了這本小說,似懂非懂的抑鬱彷彿被釋放出來改變了我的靈魂,這部電影也剛好是在那年上映,2010那是太宰治出生的一百周年,那時候的我還沒愛上看電影,到了20歲隔了好久好久才看這部電影,感覺依舊像是讀完小說時如此強烈。雖然電影和我四年前對書本劇情有出入,但導演卻為這部無賴派代表作找到了一個情感上合乎人性與邏輯的出口,為它們的墮落或者沉淪找到了一個可以安居的空間與詮釋,不過我也覺得導演對太宰治善良了些,從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Fallen Angel》就可以看的出來,編劇對於太宰治的一生或者《人間失格》這本小說的看法就設定好了大葉在電影裡是個天使,他的墮落來自外在而出於內心的天才連墮落也是華麗而且唯美,使觀眾在看電影時不會那麼討厭他,這有別於我看小說時那種吐不盡的噁心感無來由地湧上,因為對太宰治自己而言回顧自己的一生就是如此不堪如此愧對生命,但也是因為這樣才顯出其實他並不可悲,因為他早就知道生命的過程就是在贖罪和反省,或許這部電影的詮釋對一代文豪太宰治而言更適合大葉的浪漫。

  我必須由衷地說這是我從<送行者>之後看過最精緻的日本電影了,運鏡和取景相當到位,流暢的剪接也使這部非主流的文藝片部那麼令人感到陌生而難以親近,反而透過熟練的分鏡和故事敘述方式清晰簡單的說出了故事的內容,核心精神或許沒有那麼容易表達,但至少他都給了觀眾足夠的想像方向和腦補空間,電影中每個人物特色、對白還有影像語言的各種象徵,包括金魚、火花、圖畫以及書籍等,相當細心而且嚴謹的處理這部經典作品,演員的表現也是顯眼而出色,尤其生田斗真那樣出世的外表卻帶著空洞而虛無的眼神,流淌的步伐隨著電影情節步步展開確實是很舒適的觀影感受,細膩而用心的展演了影像的純文學。不過每次看日本電影都會有一種相同的感覺,他們的表演和製作的方式過度精細,每一個點都必須照著規局來,都是在想像之內的極致,而沒有出乎意料的神來一筆,即使是創意也有創意該有那合乎常理的表現方式,電影不太具有柔和與自由的彈性,有點做作的不真實感,這點在許多日本電影中都反覆出現。

  像四年前一樣,覺得這樣的悲劇故事實在太過動人而且貼近我心,如果這些世人眼中的悲劇未來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吧。藝術家都具有纖細脆弱的靈魂,需要酒浸與煙燻才能麻痺那些接觸外在世界的那些過度敏感的神經感受,毒品和情慾並非是生理的解脫和墮落對心靈而言那是厭惡真實的虛偽和可怖而必須支持心靈感受,從太宰治到艾倫金斯頓,從【人間失格】到【愛殺達令】,歷史上這樣的傳奇比比皆是,因為心靈承受不住如此現實的刺激,浪漫與花心對一位性情中的藝術家而言都只不過是外人無關乎自己的評價論定?母親的形象如同主角對女人的渴望,家人的疏離正可以解釋他在朋友身上那些難以自拔的言行舉止,《人間失格》在日文裡的意思是失去作為一個人的資格,而英文書名則翻譯成No Longer Human,非常值玩味。


 「日本酒是喜劇,威士忌是悲劇」
  其實太宰治上癮的並不是酒精與毒品,也不是女人或者愛情。
  正如我們在讀他這本書,再讀再讀,上癮的是他的生命。
≡7/10≡
  很羨慕太宰治阿~如果哪天我死了,有人把我的作品翻拍,找了個那麼帥的人來演,那我想世界會多記得我幾年吧!說像是在看自己的故事,但我不可能那麼帥啊>///<
上次看生田斗真眼的《腦男》就對他很感興趣,這次看了他的舊作才知道演技和長相真的可以成正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