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電影的美好結晶【淒厲人妻Pee Mak】

"鬼妻娜娜"是泰國相當古老且非常有名傳說故事,它原先並不是鬼故事只是一般的街談巷議,故事大綱是很久很久以前一對住在泰國海邊漁村的年輕夫妻,他們夫妻倆非常恩愛,但那時候的泰國是戰火交加的戰亂時期,因此老公小邁被強徵入伍進入前線支援,於是依依不捨的和娜娜道別並且保證他一定會活著回來,面對丈夫離開的娜娜堅強的擔起家計,並於每天日落後望著海岸盼望小邁的回來,抒發她對丈夫的思念,不久之後她發現自己的肚子有了動靜,她懷孕了,她既開心又擔心,喜的是她有了小邁的骨肉會讓他們的家庭更加幸福美滿,憂的是小邁至今仍生死未卜,而且回來的日子遙遙無期,她獨自一人又要怎麼維持身體和生活,後來直到她懷胎十月,即將分娩前都還在盼望著心上人回來,但遠方的戰火未平,小邁到最後都沒能回來,幾年後小邁從戰場回到故鄉,見到了好久不見的愛人,得知她生了個孩子而感到相當開心,他們重溫著他們的愛情,過著不理世事的神仙眷侶般的生活,但令人難過的是其實娜娜當初其實就難產而死了,只是因為她對小邁的愛還有期盼而使得她的靈魂繼續存活下來。
  這樣的故事,直到1999年泰國的導演浪斯將這則傳說搬上大螢幕-【鬼妻Nang Nak】,由恩蒂拉主演的幽魂娜娜獲得相當好的票房,才使得她變成泰國鬼故事的代表,也是透過這部片的大收歡迎將泰國電影以鬼片的面貌推上國際影壇,成為恐怖片的一方之主,當年才六歲的我也進戲院去看了這部電影,但歷史實在久遠所以印象也相當模糊了,反正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很可怕的。從那之後泰國就有許多電影不斷翻拍或改編這則動人的故事,而且泰國鬼片的製作環境也漸漸成了全球鬼片人才的來源地,但近幾年來包括泰國在內,全球鬼片的票房逐漸下滑,一來老梗被重複使用便沒有吸引觀眾的新花樣,二來恐怖片的市場被驚悚血腥的血漿片或者絕命終結站那種奇葩片給瓜分了,所以泰國鬼片也受到影響開始走下坡,泰國影壇開始尋求新的出路,除了開始將重心放在愛情片或動作片等之前沒有嘗試過的類型電影上,鬼片也加入了不同的元素去找尋屬於泰國鬼片的新出路。
【淒厲人妻】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曾執導過【鬼4虐】的導演班莊.比辛達拿剛找來了泰國當紅小生馬里奧來重新詮釋這個被大家以為已經沒有新花樣的娜娜的故事,它從傳說故事較少提及的男主人-小邁做發揮,拍出了他的深情還有癡心,電影除了鬼片原有的嚇人特效和劇情之外,還發揮創意融入了許多無俚頭的對話製造出喜劇橋段還有浪漫的愛情氛圍,讓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除了大叫還會大笑,心理有時候發毛有時候卻又被感動的微酸而揪心,這部電影突破了鬼片過去的框架,也超越了我們對鬼片原有的認知和想像,誰也沒想到鬼片可以用這種方式拍。
電影中特別加強了愛情的濃厚情感,其實真愛是超越一切的,這不只是關於人鬼之間,也關乎階級、性別、身分、社會地位,我們常常會被社會無形的框架限制住我們的愛,但一段感情的真實價值正是因為彼此互相信任互相依戀才得以存在,不需要透過別人去證明或者透過別人的同意去承認,因為相愛讓兩人相聚,所以即使過程坎坷也是這段愛情最美好最可貴的,唯有兩個人堅持對彼此的感受才是愛情真正的意義。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靈感有可能來自香港早期的鬼片,有鬼但並不特別可怕,或者說幾乎不可怕,所以我覺得淒厲人妻是一部有鬼的愛情喜劇,他的創意令我讚賞而且開心無比,也期待未來泰國片或者泰國鬼片能有更讓觀眾驚奇的作品。
≡8/10≡
  近幾年泰國鬼片進口台灣都有相當有新意的翻譯,讓電影即使一般般,光是片名也能創造話題,像之前鬼陰驚或是陰地,雖然被批低級,但我卻覺得這正是電影市場的逆境激發出來的創意,這部淒厲人妻也是翻譯得相當經典,不只是片名如此,我相信有進戲院看的觀眾都知道,連電影的字幕也都非常貼近台灣人平常的生活時事讓人心有同感。
馬里奧真的超級帥,如果要我排全球十大男星我一定會留給他一個位置,他還拍過【初戀這件小事】【愛在暹羅】【晚孃】【308猛鬼套房】等片,喜歡他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喔!另外除了這部電影以外【這個高中沒有鬼】和他今年推出的續集電影都是同類型的電影,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