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記住真正的敵人是誰

 

於2013年底上映的飢餓遊戲二部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找來曾經執導過《我是傳奇》和《大象的眼淚》的導演Francis Lawrence擔任執導;而因為《飢餓遊戲》系列紅到一發不可收拾、無論演技或票房都屢獲肯定的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當然也回鍋接演這部由全球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青少年電影。

小說改編電影其實行之有年,近年來從2001年《哈利波特》和《魔戒》兩部,極為暢銷的科幻和奇幻電影不約而同搬上大銀幕,並在全球票房大獲成功之後,小說和電影的關係,在青少年的觀眾群中,發生了微妙的結合,被片商是為新的搖錢樹,飢餓遊戲就是《暮光之城》和《龍紋身的女孩》之後,又一個備受矚目的作品,雖然本系列的首部曲和暮光之城相比,評價和票房不算亮眼,但電影公司看仍看好它的後續表現,而砸錢催生。

 

女主角凱妮絲和彼得在第一集以「愛」共同贏得饑餓遊戲,成為倖存者冠軍之後,第二集便一同踏上了巡迴全國的勝利之旅,但因為凱妮絲在比賽中展現的愛與勇氣,激勵各地區被獨裁暴政所統治的人民,而開始發生了許多零星的抗議事件,政府為了防止事態擴大,而希望拉攏凱妮絲和彼得,能用虛假的愛情故事去轉移事件焦點。

不過,星火既然已被點燃,燎原之日則不遠矣,施惠國政府於是轉而想殺死凱妮絲,而舉辦了第75屆飢餓遊戲「大旬祭」,邀集歷年來勝利的倖存者來參加,強者雲集,要讓她無法再倖存下去。

但這一項計畫是否真的可以消除對霸權體制的威脅?還是更加煽動那一觸即發的星火燎原。



曾經有人跟我說,看電影的時候就要安分的當一個觀眾,看鬼片就要被嚇,看喜劇片就要被逗笑,看愛情片就要感動不已,看災難片就該心有餘悸,這樣看電影的樂趣才能達到最高,只因為我們都化身成被導演操控的魁儡觀眾。

雖然我也同意,這樣的確能更融入電影的氛圍,但我認為進入電影世界的工作,是電影拍攝者和演員的責任,而非觀眾的責任,如果要強迫自己進入一個很難進入的世界,那電影就是一部很勉強的電影,而這個遊戲也是個勉強的遊戲。

上一集中,雖然電影破綻百出,但那時我剛看完原著小說,因此容易進入那個國度和世界,但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再看續集的時候才發現,這系列電影原來這麼沒辦法獨當一面。


先不說,電影前半部分讓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看得一頭霧水,成為一個續集電影的致命傷,作品沒辦法被獨立看待,就像是暮光之城二部曲《新月》一樣,卡在中間的這一集,通常都是沒頭沒尾到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只是為了延續故事而鋪陳,讓人看不懂也不明所以,雖然如此這部電影我還是覺得比第一集好一些,還記得上一集留給我們的那句:

『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聽起來還是有種「凜冬將至」的不寒而慄,上一集的故事核心是一個生存的開端,必須生存的時候,就該找到有力的籌碼並加以反擊,所以這一集導演賦予它『記住誰才是真正的敵人』正面對決的意義,政府召集每一個勝利者,看似是一個對凱妮絲不利的局面,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他們被迫在體制中倖存著,他們也有過各自的幸運,也希望有一天這個錯誤的霸權統治有機會崩解,而她-學舌鳥-讓他們從中看見了裂痕透出了希望的光芒。


這系列電影故事不值得期待,但角色、服裝、妝髮設計以及電影配樂等流行文化的元素,一直是讓我特別興奮的部分,雖然和電影本體沒有具體關聯,但還是會讓人為之一亮,本集也有非常讓人印象深刻,誇張且華麗的服裝設計。此外,在上一集的電影主題曲〈Safe & Sounds〉請來小天后泰勒斯演唱,獲得廣泛迴響,這集也維持這樣的慣例,這次請到Lorde演唱插曲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令人非常滿意。


-6/10-

飢餓遊戲本身,根本就已經不是這系列電影的重點,整個故事也都變得不那麼吸引人,但我也並非不喜歡這部電影,故事本身仍探討社會上的民主還有無形的階級制度,希望提醒人們應當反抗這樣不公不義義的社會以及國家。

雖然電影把小說簡化得讓人坐立難安,但至少還算忠於原著,只能說會讓人期待明年度最終章的來臨,不管怎樣我可以預測我看完下一集也一定會說:珍妮佛真的好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