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恐懼的夢境美學,亡而不死的故事【殭屍rigor mortis】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向1980年代的殭屍電影致敬的一部片,80到90年代從【暫時停止呼吸】(殭屍先生)之後香港就引領了全亞洲掀起了一股殭屍電影的風潮,也將一批演員推上了演藝生涯的高峰,最為著名的就是【殭屍道長】的林正英,他後來接連演出了近十部殭屍類型的電影,也在1989執導了【一眉道人】,除了九叔以外,還有文才許冠英和帥氣的秋生錢小豪,而【殭屍】這部電影就是從錢小豪開始的。
錢小豪的演藝生涯也隨著殭屍電影的時代過去了,不再被人們所關注不再擁有他的舞台,妻離子散之後淒涼的他搬到了一間破舊的公寓大樓,回想曾經輝煌的生命曾經傳奇的演員,他現在過往的榮耀卻難以面對現今的殘敗準備要結束自己的生命。這間大樓有個忠厚老實卻大智若愚的管理員燕叔,而待人和善的鄰居梅姨深愛著自己的老伴,還有總是掛著一件破舊長袍的九叔會在大樓中走來走去,這些平凡的公寓居民在錢小豪上吊自盡後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沒有人可以避免。


  這部電影邀集了所有過去曾參與過殭屍電影的那一批演員們,包括了樓南光、陳友、鍾發等人,還有近年香港影壇的硬底子演員鮑起靜和惠英紅,他們都曾參與過殭屍電影的興盛同時也見證了他的過氣,有些人找到了新的戲路發展了演藝事業的旁枝,而有些人則轉往幕後汲汲營營希望有一天能再見到殭屍電影的再興之日,雖然許多老演員相繼離開人世,但在影迷心中那一道符、那一把劍、那碗雞血、那把糯米都伴隨著電影人常存在我們無法抹滅的記憶中,雖然它沒有現代恐怖片那麼多的驚悚元素、詭譎氣氛和特效動畫,但是對打時的一招一式,都會讓人記起停止呼吸的緊張和興奮,這部【殭屍】是新銳導演麥浚龍相隔近三十年對殭屍電影的一種致敬,也是希望能將這種故事元素透過新的電影技術傳承下去,特別邀集了日本鬼片大師也是【咒怨】的導演清水崇擔任監製,讓這部殭屍電影從老梗中翻出新花樣,增添了許多香港鬼片過去沒有的恐懼美學,雖然有些場景,像是錢小豪回想家人的黑白畫面以及兩位女鬼的命案現場都讓我覺得和風味太濃,但我想這些東洋元素的加入對電影的加分式大於扣分的,尤其畫面美感和氣氛營造都突破已往的殭屍電影有了超乎想像的創新改變讓觀眾式也為之一亮,像有一幕遊魂行經的畫面就營造的讓人讚嘆。

  不過這部電影劇情上並不特別引人入勝,邏輯貫通上也因為剪接的關係有需多故事上的謬誤確實影響了觀眾看電影後的感受,像我就一直想不通錢小豪的老婆和小孩到底是怎麼了,除此之外也有些畫面過度誇張而讓人發噱,我印象最深的事錢小豪上吊自殺後被救下來的吐血畫面,那根本是搞笑片的感覺。而至於武打場面主要有兩場,一場是陳友和鍾發合力捕捉女鬼還有一場是最後錢小豪和殭屍在陳友以一隻手換來的五行結界中進行對決的戲,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或許是沒有林正英來當動作執導的關係吧!在人物情感方面都與"執念"和"放下"有關聯,一邊是因為深愛老伴而願意犧牲一切只為了換來他的復活,另一邊則是因為放不下過去曾經的美好而只能以自殺結束餘生,正如我們這些觀眾和導演一樣,都不願放下過去的殭屍電影而產生了對過往的執著,錢小豪代表的其實是每一個抱持著回味心態在看這部電影的我們。
  沒有人可以避免,因為我們對世界都留有執念
  電影最後做了一個有點像少年PI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故事說法,把想像空間留給觀眾,雖然電影的劇情不夠深刻完整,但對一位新銳導演而言這已經是一種具有創意的突破和展現,值得嘉許也讓人期待他未來還能為香港電影帶了什麼精彩的改變。

  ≡5/10≡
  我原本就不是一個太愛看鬼片的人,原因要長話短說的話就是我覺得恐怖片沒有什麼可以說的貢獻,再加上這部電影不太讓人明白的劇情和有些稍嫌噁心的畫面,這部片我只特別喜歡他所展現的鬼片的美學創新和有如藝術一般全新的視覺特效,港片近年來下坡無止盡,希望未來會有更好的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