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體內的另一種靈魂【宿主The Host】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泯滅了人性?』
  這部2013年的電影改編自吸血鬼純愛小說《暮光之城》的作家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的另一部同名小說,這本書出版於2008年,比2009年完成的《暮光之城:破曉》之前,代表這兩部作品的創作時間有可能重疊,作者並在《宿主》小說出版前就談妥了電影翻拍的合約,這表示電影公司並不是翻拍一部已經暢銷的小說,而是這故事原本就有吸引人之處,也因為這樣Stephenie Meyer也擔任了這部電影的監製以及編劇。
  有別於暮光之城這樣一則大眾通俗化的愛情故事,這一次作者挑戰了更有深度與厚度的議題-人性,如果要我為這部電影下關鍵字我會說:信任。
  故事發生在未來世界,人類被一群來自宇宙的族群所寄生,他們的寄生是靈魂與心智的寄生,外表如常,就只是個意識住進了你的身體裡面將你原本的意識麻痺,並沒有殺死只是讓你失去思考和控制身體的能力,而且那個外來意識還是非常純真而且良善的,他們彼此信任而且互助,創造出來的世界就像是柏拉圖的理想國,他們帶給世界更美好的樣貌,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樣有什麼不好呢?
  這樣的美好其實人類原本也能擁有,只要我們用美德與禮法去善待世界、用信任去包容彼此,只要我們能夠理智先行就能創造出真正的烏托邦,可惜世界沒有完美無缺的存在,而且人類太過自私而殘暴的對待周遭環境,我們在現代生活中失去了對人的信任、良善以及共享的精神,取而代之的是欺騙、陷害和誤解,將原本應該共存美好的世界搞得不堪入目。
  在故事裡,外星人就像是我們的最純淨的良心和良知,和他們比起來人類不只彼此猜忌欺瞞、互相殘殺、還分化彼此,所以滅亡我們的其實不是外星人而是劣質不堪、無藥可救的人性,外星生物在裡面說:「你看這世界被人類破壞成這個樣子。」

  電影中殘存的人最後躲到洞穴裡面,回歸最原始樸實的生活,而女主角梅蘭妮雖然生為人類,但卻被的外星生物寄宿,但他們並沒有彼此吞噬,因為梅蘭妮的情感自覺太過強大而產生了兩個靈魂間的對話空夕,他們彼此被感動也彼此被改變,我想電影想說的是:當我們彼此信任才有活下來的可能,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以及小說最讓我喜歡的部分,我們在現實中靠著律法去規範每個人的行為,但人性卻始終充滿了懷疑和欺瞞還有分化,女主角和自我對話的過程就像一席人生的討論,即便是談論愛情也是,因為情感是人類最珍貴的價值,我由衷覺得這是部上乘的好作品,小說也好電影也罷,史蒂芬妮.梅爾巧妙用一種科幻又具有未來感的視角去呈現內心最原始而且細膩的精神討論。
  說到科幻,當初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片商在廣告中把它處理成科幻動作片,這完全是不對的,女主角莎柔絲.柔南Saoirse Ronan是演過《蘇西的世界》的那女孩,在心靈對話的演技是無庸置疑的,電影中她飾演的梅蘭妮被寄宿之後仍沒有失去原本意識,又由於寄生意識的和善於是保留了兩者共存的狀態,而和兩位男主角的有趣的愛情曲折也是增添了這部電影不少可看性,作者兼具了商業考量和作品的深度,這樣的層次功力相當令人佩服,而存活的人類為了躲避外星人的寄生於是住進了一個巨大的洞穴中,過著原始的生活,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很紅的翻譯小說《羊毛記》,人類像是螻蟻一般躲在洞穴中生活,過著最簡單也最低需求的生活,而把敵人抵抗在外的概念,就像是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中那樣帶人屠殺的人類自我圈養,其實世界本來就不是屬於我們的,如果哪天為所欲為的人類若受到限制,一定很難被大家接收,有時候人類比我們所能想的還要良善只要我們相信世界不存有邪惡,只是這些都是枉然,因為既然創造了黑便有了白,我們只能與之共處互相包容,我們都可能是好人也同時是個壞人。

≡7﹒5/10≡
電影最後的10分鐘幾乎把整部片都搞爛了,我也不曉得那個長相還有那個芭樂結局是怎麼來的,看起來要拍第二集但又沒有= =
後來去查才發現這部片的導演是曾執導過【鐘點戰In Time】的安德魯.尼可Andrew M. Niccol,所以那個讓每個演員看起來都像瞎子的眼睛特效我也不意外了。
  但是我好喜歡電影的配樂~
  小道消息:史蒂芬妮梅爾本人也很喜歡迷幻樂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