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即為一切,終極的人類《露西LUCY》

這部片是國際大導盧貝松Luc Besson全新的科幻動作電影,這次他特地帶著劇組團隊到台灣來取景,去年拍攝期間還因為台灣狗仔的過度跟拍引起了軒然大波,但無論如何台灣的影迷和觀眾無不引頸期盼他的上映,所以我也忍不住在上映的第一天就衝去戲院了。
  先來說說台灣近幾年隨著國片的風行電影相關行業也逐漸冒出頭,除了拍電影以外,一部成功的電影背後創造的商機不容小覷,因此人們開始關注電影行銷有關的軟實力,2012年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雖然台灣之光李安幾乎整部片都在台灣拍攝完成,但卻因為劇情的關係使得它實質上和台灣觀眾的距離其實相當遙遠,但排除這點來看那部片也是相當成功的。而這次又有一位國際大導演蒞臨台灣拍攝,而且也相當有誠意的把台北的不同面貌呈現給觀眾,電影中台北的戲份更是占了半部電影之多,所以台灣的觀眾看來特別親切也特別榮幸,我覺得導演幾乎是用拍攝宣傳短片的方法在拍攝這個城市。

故事發生在台北,一開始露西只是個除了胸大以外平凡無比的豹紋金髮洋妞,被一個莫名其妙的理查逼去送一個行李箱給張先生,結果她才走沒幾步就被擄走了,一邊發抖一邊尖叫的見到了黑道老大的張先生,在這樣離奇的電影開頭後,劇情便如脫韁野馬一班開始了無所止盡的天馬行空的九十分鐘。

  這部電影是導演盧.貝松繼2011年的【翁山蘇姬The Lady】後再次拍攝的單一女主角電影,整部片焦點都在由史嘉雷.喬安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露西的身上,雖然同片還有演技超群的資深上帝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和主演過【原罪犯올드보이】而享譽國際的韓國天
才演員崔敏植,但他們充其量只是路人而已,相較於史嘉雷的大顯身手,這部電影幾乎沒有空間讓他們奪得觀眾的目光,Scarlett Johansson在電影則是完全展現了她無瑕的演技,從一開始懦弱膽小平凡的女生那樣顫抖那樣恐懼那樣害怕的神情,到後來進化為擁有超級大腦的近乎非人類之後的冷漠沉著的眼神與肢體語言她完整的把角色的轉變展示給觀眾,特別要提的她的演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幕戲,一幕是她身體發生變化時使用一種含有LadyaGaGa風格的現代舞蹈去做肢體表演還有一幕是她在飛機上隨著大腦進化導致全身細胞的過度開發又加上類似毒癮發作的身體狀態她也演得非常出色,雖然都不是內心戲但卻是別人很難演出來的身體變化,即使露西最後必須面臨的結尾我覺得她沒有處理得很好不過那已經不關她的事了。

  說到單一女主角的電影,除了上面說的翁山蘇姬以外,盧.貝松的1990年的成名作【霹靂煞Nikita】其實就是一部以單一女主角為架構的劇本創作,所以其實他一直都擅長在觀眾眼裡去刻劃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女性角色,除了這一點我覺得導演在露西中幾乎放入了他大量的個人元素在電影中,如果你認識這位法國的喜劇導演盧.貝松的話,你應該要知道1996年讓你笑翻的【終極殺陣Taxi】就是他的作品,而1997年極為經典的科幻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也是他拍的,還有2002年那部由傑森史塔森的帥氣演出的【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由他所作,近年他除了接觸動畫特效編導了【亞瑟的奇幻王國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系列動畫電影外也關心懷保議題而監製了畫面唯美的【搶救地球Home】,除了這些還有很多讓他在國際上歷久彌新的許多電影作品,在這次的電影【露西】中就能很明顯地看到他和往年作品所作出的連結,電影中有飛車亂撞的場面,照理露西應該不會撞到才對,電影也有那種微不足道的殺人場面對他而言,而科幻特效更是這部片的重點還有音效的使用讓觀眾更加身歷其境而坐立難安,整部片有三分之一都是讓人目不暇給的聲光特效,
另外三分一的畫面都像是探索頻道的紀錄畫面,關於地球,關於地球上的生物,關於主宰生物的人類,關於人類的思考,雖然看電影到一半會有一種很像在看Discovery一樣的錯覺,不過這的確是盧.貝松這部電影的發想核心之一,他要關心的就是這顆地球和地球上的人們,他透過了自己所擁有的影像處理能力去討論人與外在和內部的關係。
 
 "人類的能力並非擁有而是存有"
  我個人覺得導演除了使用過往的純熟的技術之外,在這部電影上沒有其他創新的表現,他透過他的鏡頭語言和劇情展演,去介紹一個人、一座城市、一個不可思議的事實,說真的這部片的劇情根本不是電影的重點,不合理的開頭和不完整的結尾,盧.貝松就像在拍一部城市宣傳短片,或者是人類過去與與未來演化的紀錄片而已,但他主要就想表達一件事:
  "無知才會帶來混爛,知識不會"

      露西最後將大腦發揮到極限之後,卻完全不知道要幹嘛,因為你可以作的事很多但卻沒有什麼是最重要的,當你站在全知的觀點的時候"活著"已經太過無趣了,所以摩根費里曼告訴他,人類之所以能進步就是因為"分享和傳承"雖然沒有人可以永生,但人類卻懂得教育以及學習,讓一代比一代更為進步,讓知識累積才能在未來創造過去連想都沒想過得價值,電影中露西說了"其實我們永遠都不會真正死亡",冷冰冰的只是沒有知覺的肢體,但在你短暫的幾十年的生命的當中為人類所創造的價值將永恆不滅並且繼續增生。  電影最後他問了觀眾一個問題,為了不暴雷,所以我不會在這裡公開,但我會在這裡說出我的答案:在有限的時間裡,追求無限的知識,並創造無盡的價值。電影開頭就說了400萬年前最早的人類叫做露西當時的她只懂得在溪邊喝水,經過400萬年的演化才變成現在的我們,我們可以寫字可以學習也可以分享我們所知,我們更可以拍出一部露西,去見證和反思人類進步過程中真正的精神與價值。

"沒有什麼是真理,一切都是人類的定義,真正的意義只有時間"
≡7/10≡
  很多人說這部電影不好看,結局太爛,劇情太扯。
  說真的我不覺得他們有說錯,畢竟盧貝松只是把他要說的話說完並沒有說好而顯得粗糙,說到粗糙,電影中的新聞畫面和國中生拍的差不多,我看了超傻眼。
  然後我不太想提大腦未開發完整的那個理論,因為我並不是那方面的專業,而且我也不太像信人腦開法到100%可以變得跟露西一樣,我更部覺得我只用了10%再活阿。
  史嘉雷真的太美太性感太會演了,我喜歡露西更勝黑寡婦,他造型怎樣都沒關係。
  最後聲明一下請不要抱持著看國片的心態進戲院好嗎...散場時還有人說不太好笑
  你倒是蠻好笑的阿=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