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蕩,徘迴,卻仍永存不滅《霍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動畫片一直是我很喜歡,也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喜歡的電影類型,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些感覺會從生命中消失,有些回憶會在路途中遺落,但一部好的動畫總是能讓人拾起一些什麼,一些依稀存在心底的幼稚,還有純真的堅持。
動畫電影除了美國的迪士尼公司和夢工廠之外,最廣為世人所知的就屬以手繪動畫大師宮崎駿為代表的日本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了,吉卜力的創辦是由日本德間書局邀集了宮崎駿等人創立,作品由1984年的【楓之谷】開始到2013年的【風起】,為電影動畫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2004年的【霍爾德移動城堡】是我最喜歡的。

這部電影由宮崎駿執導,鈴木敏夫監製,故事改編自英國作家Diana Wynne Jones在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魔幻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這位作家以適合青少年及兒童閱讀的科幻小說聞名,這本書是她魔法師霍爾系列的首部曲,如果很喜歡宮崎駿的朋友一定知道他手下的作品多是由國內外翻譯小說改編而來,像是《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地海戰記 ゲド戦記》、《借物少女艾利提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等片,雖然原著出自他人之手,不過改編後的每部作品都被賦予了全新生命,宮崎駿的作品部部經典,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2001年上映的《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這部片不只創下了日本影史的最高票房,也贏得國內外許多獎項的肯定,其中包含了第二屆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可以說是宮崎駿和吉卜力工作室的事業高峰,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在神隱少女之後的《霍爾的移動城堡》。

本片因循了手繪動畫的傳統,以柔和的方式去呈現細膩而有溫度與情感的畫面質感,片中描述兩個戰亂的國家將國土及人民搞得滿目瘡痍、焦頭爛額,不停徵召士兵與物資。

男主角霍爾是一個不受國家控制自由的巫師,為求得更強大的魔力,他童年時就把心臟貢獻給惡魔,他一方面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減低戰爭帶來的災害,更希望能阻止戰火的延燒和蔓延,又要逃避政府的獵捕,因此只能住在移動城堡內。

女主角蘇菲則是繼承了家族留下來的帽子店的平凡女孩,因故受到荒野女巫的詛咒,一夕之間外表成了一個九十歲的老太婆,因為擔心嚇到自己的姊妹與朋友,只能逃離城鎮往山上行去,在荒野之間遇到那幢移動城堡。

原著小說中這是個很龐大的歷史背景和架構,上週8月16日就是原作者Diana Wynne Jones的生日,當天Google的首頁也特地改成在小說和電影中都有很重要關係的魔法旋轉門造型的doodle,靠著把手的轉動,一扇門能連結好幾個地方,這才讓讓想起了這部最愛的動畫片,雖然他沒辦法把原著完整的搬到動畫之中,但也透過剪裁省去了很多複雜繁縟的細節,宮崎駿的動畫片一向不多作故事背景的解釋,因為他認為對小朋友而言一切都是合情合理,沒有什麼是想像力無法觸及的難題。

對小朋友而言有些事情解釋了反而更難讓人接受,這部電影融合魔法和戰爭的元素,宮崎駿本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長的人,他反對戰爭的精神很忠實地反映在這部作品上,霍爾雖然每晚都在戰場上殺戮,卻只是想要保護自己所要最重要的東西。宮崎駿也透過電影中傳達一種「出世」的精神,多次被徵召的霍爾一直不願意成為國王的武器,卻也因此惹禍上身,他的老師莎莉曼夫人的魔法由「星之子」所構成,強大而且華麗的讓我印象深刻。

有人說這部片還談到人外表隨年齡衰老而改變的感慨和釋然,不過這個我認為是見人見智,倒是覺得這部片有需多沿用了宮崎駿一貫傳統的質地外,更有所努力創新的成果,例如裡面有個蕪菁稻草人從頭到尾都只是默默地守護著蘇菲,讓我一直在腦海中印出神隱少女中那個無臉男的角色。

創新的則是,女主角蘇菲,有別以往龍貓、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等宮崎駿畫筆下的少女,這次是非常衰老的八十歲蘇菲婆婆,電影中她在離開市鎮往荒野而去的過程,繪師很盡責的顧到了像是嚼麵包、腰痠等小細節,讓這個老婆婆深深的印入了觀眾的腦海中,宮崎駿的每部動畫的每個角色都是那樣讓人無法忘懷的存在於心中深處。


這部電影十年前在台灣上映的,那時候的我是小學四年級的九歲,當時就因為霍爾和卡西法帥氣的魔法與那扇通往各地的門而深深著迷,成為我童年最喜歡的一部動畫片,十年後的今天再來看,當然也看出了不同的感覺,這部片最濃厚的情感絕對非愛情莫屬,那年的我並不完全明白,今日再來看除了對那扇通往過去的門讓人省思外,宮崎駿所繪製的愛情觀也讓我玩味了好一陣子,這應該是他筆下最愛情的電影了吧我想。

≡8/10≡(蘇菲還滿意嗎?)
如果就劇情的邏輯和順暢以及故事的完整性與劇情程度而言,這部電影或許比不上龍貓的經典和神隱少女的成功,但每個人都有屬於每個人獨有的童年,那就像一輩子都很難改變的主題曲旋律,會在記憶中陪著生命成長而沖淡或者轉濃,沒有什麼可以取代,有時候覺得當初的想法漸漸被時間所改變,但其實那棟城堡一直都在,隨著自己的移動既是陪伴也是引領。

久石讓的音樂還是超級好聽,而且不管過多久有多少漫畫人物出現,霍爾永遠是-No.1的帥啊!
而且宮崎駿老師還很有誠意的付了他的出浴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