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ALOYS》我們說,我們尋找


  迷幻詭譎的空氣裡,揮之不去的是幻象
  是往日死而未亡的記憶
  感官是虛幻的愛情森林麻醉自己
  阿,阿洛伊斯,你已經不在這裡。


  阿洛伊斯的父親久病過世了,他們的家,也是共同經營的徵信社如今只剩下阿洛伊斯一人,他一滴眼淚也沒有掉,就好像只是在窺視別人的生活一樣冷靜,他躲在屋裡,透過自己的錄影機去回顧所有的一切,消失的、存在的、死亡的或重新復活的一切,有羊有殯儀館有徵信的對象,房門外、電梯裡擦肩而過的鄰居他不聞不問,他不住在這裡。
  那天他在公車上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公車上已經空無一人,停在煙霧瀰漫的荒郊野外,他第一個反應不是找手機-喔對了這部電影中沒有智慧型手機-他找不到自己的錄影機,也找不到錄影帶-對,他不是用記憶卡而是小捲的錄影帶(下圖)-他非常慌張,這是他在這部電影裡面第一次如此的慌張,他的錄影帶和錄影機都消失了,只剩下口袋裡一捲帶子。
  他回到家,打開錄影機放映器,他把口袋裡那捲帶子拿出來放進去,放映管螢幕的畫面中出現他自己,這可能是他第一次在錄影帶裡面看到自己,他疲憊的在公車上打盹,然後睡著了,他只能盯著畫面中的自己失去意識,無能為力。
  這時電話突然想起,阿洛伊斯接了起來。

  「你的聲音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再多說點話吧。」電話那頭傳來像是跟蹤狂的對白。
  他知道這女的偷了錄影帶和錄影機,跟蹤別人、偷拍別人是阿洛伊斯最擅長的事情,但他不曉得這個人是誰,這女人也不勒索,只是閒聊著什麼「電話夢遊」。
  電話夢遊(Phone Walking)是1984年一位日本腦神經學家提出的,他說我們講電話時腦中並非是對著一部機器講話,而是對著那個發話者的臉孔,簡單來說就是能透過聽覺聲音產生視覺畫面的感受,如果你認識對你會有他的樣貌浮現,如果你不認識,那就要自己想像。
  「秘密就藏在聲波之中。」

  這場電話夢遊,原先只是這個女的惡作劇,沒想到卻讓阿洛伊斯沉溺其中無法自拔,他開始幻想著個女子是誰,幻想她們兩個在一座森林裡面迷走。這部電影的節奏帶有著非常重的迷幻感,這是我第一次用這種辭來形容一部片,電影暨科幻又奇幻,透過魔幻寫實的方式帶領觀眾一起走進了那個虛實交錯難分的想像之中,透過聲音的想像去建構對於伴侶的形貌甚至成為生活重心,就像是《雲端情人Her》中透過聽覺產生的視覺、觸覺、嗅覺、味覺等知覺那樣;但不只那樣,這部電影用懸疑驚悚的方式來表現阿洛伊斯無法擺脫父親死亡的陰影,是《王牌冤家》裡面若即若離的記憶纏繞,讓人毛骨悚然;不能不提的是電影中的魔幻寫實手法遠比我過去看的每一部電影還要多,唯一只有一部片做得比他目不暇給,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千年女優》,讓角色穿越了空間與時間直接參與了想像的完整感受,不只以真人電影處理且具有非常前衛的藝術創意;除了上述這些讓我看了心跳加速、雞皮疙瘩的神奇手法與劇情橋段之外,做為一部歐洲電影他的節制有如《夢鹿情迷》那樣精準,同樣是兩個中年男子的愛情邂逅,簡潔到讓人心無雜念的墜入電影之中。
  
  「感動我們的所有事物,都存在於我們腦中潛伏於內心深處。」


  正如上述所說,在看電影的過程我想到其他電影的連結性,但《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不只是一部東拼西湊的匠氣電影,事實上瑞士導演Tobias Nolle在這部處女作中完成了一場絕佳的實驗,過程驚險卻相當的成功,透過繁複的手法與創意包裹在其中的是對於自我的療癒和愛情的真實勇氣,要如何表現一個角色被困在記憶裡面,只透過拍攝他現實生活的反應是不夠的,真的把他的記憶帶出來更直覺得顯示出角色想法的殘繞,這部電影也許同時受到了許多作品的啟發和影響,但無疑的是他絕對經過了相當縝密的設計與安排,導演的創意是如此的精準,阿洛伊斯從原先只透過錄影帶去了解世界的視覺生物,轉變成被聲音欺騙甚至忘卻自我的出神入化之境,他從電影裡面漂浮了起來,而觀眾也被帶往了夢中。
  「你永遠不可能理解,阿洛伊斯,因為你沒有一個可以被剝奪的人生。」

  回憶總像蒙太奇不停的襲擊現實,有時人們看似冷靜實際上已經瀕臨崩潰邊緣,電影透過許多動物作了情緒與感知的隱喻,這又讓我想到了薛丁格的那隻貓,阿洛伊斯把自己與人隔絕囚禁在房間裡面,放置在回憶之中,種種的想像就像是似真似假是死又活的假設,只要沒有打開箱子一切都是被想像所決定的,但電影的最後他反而把貓放入了紙箱中,像是順手牽回家的羊還有那個總是盯著你的蜥蜴,阿洛伊斯為了逃避現實的疼痛躲到了想像的夢遊之中,但最後迷幻夢境卻反過來把他推回現實,片中大膽且成功的挑戰記憶與情緒的瓜葛。

「法拉經常撞到玻璃,她總是忘紀她以經不在大西洋裡,她游回去嘗試記住。
 你不在大西洋了,你不在大西洋了,你不在大西洋了,碰!
 她這麼健忘也滿幸運的。」
   -8/10-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中譯名稱也翻的非常好,這部電影曾在台灣上映過四、五天,總票房只有26萬,其實那時候我就很想去看了,我被預告中獨特的畫面美感深深吸引,看完之後也沒讓我失望,如我想像那般不可思議,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中的諸多情節,充滿了獨特的影像語言讓我關上電影之後彷彿還活在那個幻覺之中,不得不寫下筆記,片中那面通往森林的牆、被電話線纏繞的樹木、斷線之後他尋找到腳指間的暖氣,還有那面窗簾,那條飄落的白蕾絲窗簾讓我想到《百年孤寂》裡面的美女蕾美蒂莎,馬奎斯寫說她美的不像是這個世界的人,也因為她的美貌殺死了所有追求她的男人,想不到最後她披上了一條純白的棉布就這樣飛往天空去了,那條白布後來曾為了曾見過她的姪子揮之不去的孤寂噩夢。
  如果我能這麼說,這部片有與馬奎斯相當的魔幻寫實。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剩下的都是寂寞的人;
 只能再去下一場派對,一次比一此,更加寂寞。」


本片可在愛奇藝電影頻道收看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