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田光代小說改編 吉田大八的《紙之月》讓宮澤理惠為池松壯亮鋌而走險 因為愛,就有罪嗎?

「紙之月」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自由嗎?你可以不顧一切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但,不顧一切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自由嗎?什麼是自由?
你善良嗎?你可望捐錢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幫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善良嗎?那如果劫富濟貧的話算嗎?


梅澤梨花是銀行裡面剛從兼職轉成約僱的新進業務,她很認真的工作,努力讓自己的業績更好,她總是充滿幹勁的踩著腳踏車拜訪那些以錢滾錢的大戶們,她從這項工作裡面獲得了成就感,加薪的那天還特別去挑了一隻手錶送給丈夫。
丈夫卻只是淡淡回說:『戴去上班不太適合,但還算可以打高爾夫的休閒款。』丈夫也算事業有成,即將被外派到上海去,他希望梨花能跟他一塊去上海。丈夫沒有感受到梨花多麼重視工作,對她老公,那個銀行行員只是打發時間而已。

梨花考慮了一陣子,最後決定拒絕,『不行,我不能說辭職就辭職,我也有我的工作要負責。』不過梨花決定繼續下去的事,並不只是工作。


梨花某次參加完同事的餞別後準備搭電車回家,在車站遇見了年輕的男孩光太,那是梨花銀行客戶的孫子,曾有過一面之緣,沒想到那天光太跟著梨花上了電車,他遠遠的看著她,梨花只是裝作他是透明人一樣......

這個一分半鐘的相遇,一句台詞也沒有,但應該是我看過的電影裡面,拍地鐵、列車這類場景地戲裡面,拍的最讓我眼睛發亮、心凝神醉的片段了,讓人在戲院裏面忍不住讚嘆,宮澤理惠回眸的眼神直直地插入了我的心中。

這個回眸不只是一個重燃愛情的勇氣,更是一個女性對於自我意念的探索和坦然,這是一種自由,卻也是一種犯罪,背叛了自己的愛,卻也為了自己的愛。

這是真的自由嗎?什麼是真的自由?這是善良嗎?什麼是真的善良?這是幸福嗎?什麼是真的幸福?這是富有嗎?什麼是真的富有?這是罪惡嗎?什麼是真的罪惡?

宮澤理惠飾演的梅澤梨花是一個誠實的表現自我意念的女性,而且電影非常細膩的刻畫出職業婦女的日常小細節,例如片中她買了保養品和化妝品,卻沒有直接帶回家,而是先放在車站的寄物櫃裡面,片中安排了很多這種如果不是真的當過女性上班族,根本不會曉得的細節,這些細節裡沒有藏魔鬼,而是藏了天使,讓電影裡面的角色栩栩如生,原本有些俗套的姊弟戀劇情因而變得有獨特且立體的生命力。

幸福歸幸福,但總有一天會結束。

初試啼聲即已《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入選坎城影展的日本導演吉田大八,在2012年時以《聽說桐島退社了》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奠定了他在影壇的位置。這部《紙之月》改編自作家角田光代的201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她被稱為日本當代文壇最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作品兼具文學性及市場性,總能刻畫出女性捍衛所愛的溫柔與勇敢,曾以《對岸的她》獲得直木賞,《第八日的蟬》等多部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

這本書當年出版時就獲得很高的評價,改編成電視劇也獲得觀眾很好的回響,再加上剛剛站上浪頭的導演吉田大八本身的名氣,這部片在萬眾矚目的期待之下完成,消息一出很多人都等著看他會如何處理這部片子,果然,吉田大八就是吉田大八,他扎扎實實的打出一記好球,獲得了數十個電影獎項的提名。

當然,日本影后宮澤理惠傑出的演技也功不可沒,她在戲中表現出了女性追求愛與自我的手段和信仰,以冷豔的蛇蠍外殼包裹的是對於善惡真假的質疑,以梨花拿下她的第二座影后。而童星出身池松壯亮在戲中演出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純真少年,從原本單純的世界轉入了金錢的遊戲之中,也以此片拿下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沒錯,你覺得的人就是在做你覺得的事。

「紙之月」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不只用了極為流暢的懸疑手法做情節的安排,在劇情背後更包裹了對於這個世界,相當深層的提問,透過對於現實質疑,把觀眾帶進對於自我及愛慾的思想脈絡。如果當我們已經把人貼上了好人、壞人的標籤,放進了善惡黑白的框架裡面,經常就忘了人其實是立體的,所有的光明都有黑暗面,沒有人該被扁平的看待。

正如同《惡人》裡面的無意為惡的清水祐,這部電影中的梨花雖然在法律上或許是個罪犯,可能會被新聞媒體塑造成詐欺天才或千面女郎的暗黑人物,但在這些故事裡面,電影重新地把這些罪惡淵藪的脈絡還原回去,你會發現其實真實的人生並沒有絕對的善惡之分,那些小小的念頭誰都有過,電影最終甚至英雄式的讓觀眾著迷在那些義無反顧的崩毀之中,隙縫中的光是永遠都無法觸及的理想狀態。

因為他是仿的......其實所有東西本來就都是假的,只有愛是真的


我始終認為一部電影只需要有一兩個點擊中觀眾,就足夠被記得了,可能只是一句動人的台詞、一位深刻的人物或一個絕美的畫面、一段令人神往的配樂,就足以讓電影回味無窮。其實正如同愛情一樣,我們常常都只是因為一件小事情,就對一個人掛記了一輩子。

電影最後,梨花回想起和光太相遇的第一個晚上,那是她第一次如此的渴望和某個人一起醒著到天亮,你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我有過,我每次只要那樣子想,我就覺得好自由。

如果連月亮都可以擦去的話,那金錢甚至是生命又有什麼關係?因為看破了世間的虛假,反而才能真正從迂迴層疊的謊言裡,找出最真實的自我,找出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可能很多人會質疑,這是個罪犯無恥的詭辯,如果每個人都為了自己而犯罪、顛覆道德倫常,那社會要如何運行?

但我也很好奇,你所產生的憤怒激動,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什麼你得要守護虛無飄渺的社會倫常,為何對於法律的規範深信不疑呢?

-9/10-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部電影,出乎意料地喜歡,而且是那種喜愛是在看電影得的當下就能感覺到的喜歡,可以很清楚說出自己喜歡的點的那種片,沒有太多抽象或感受性的影像語言,也不用努力去思考導演的用意要怎麼去詮釋,會讓人脫口而出的說「大好き!」的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