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Fallen Kingdom》怎麼有八點檔的既視感


  身為一個童年來不及跟上《侏羅紀公園》,《侏羅紀世界》出來的時候又已經不再是少年的我來說,恐龍的魅力可能還是無法蓋過電影的有氣無力,。
  前方高能爆雷負評請小心閱讀。

  前言就直接跳過切入重點,大家還記得上集的電影結尾就是一群傭兵把恐龍的基因偷偷帶走,然後他們的頭頭就被吃掉了那個部分嗎?那時候我就再想這個梗埋的還可以啦,應該下集會繼續從這邊演下去,結果這個伏筆到了第二集很像也沒發揮什麼作用。
  故事發生在《侏羅紀世界》的幾年之後,當年唯利是圖的女強人Claire後來創辦了一個保護恐龍權力的動保團體,並希望政府能立法保護恐龍,她遊說議員的說詞是:「讓妳的女兒不會看到恐龍的滅絕」嗯,難怪最後國會決議讓恐龍自己在努布拉島上自生自滅。後來就有一個Benjamin出現,他是以前侏羅紀世界總裁John Hammond的夥伴,出於對恐龍的熱愛決定出錢讓自己的接班人買下一座小島保護恐龍,我必須說這個角色的出現真的是很硬要,因為在之前幾集的這號人物根本連名子都沒有,更不會讓觀眾記得,然後這集突然變得很重要,原來他家有一個祕密研究室,裡面還關了很多恐龍,然後他發現接班人的秘密計畫之後就很生氣,結果就被殺死了,那段我真的白眼翻到食道去,那個枕頭、那個手杖還有比這更八點檔的嗎?

  我真的知道每部電影都是一部獨立的作品,但續集片之所以不好拍,就是因為要在前人的作品之下創造出新的東西,《殞落國度》為了讓很多舊的人物登場,就要花一些時間做鋪成,故事線跳躍複雜他們之間的勾心鬥角是典型的連續劇手法,雖然裡面有很多很緊張刺激的橋段也有感人的設定,但都太跳了很難讓人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那些就只是手法和技巧而沒有情感,而且像是水底的巨鱷龍突然出現啦、暴龍咬到人的鞋子啦、恐龍勾到小女孩的頭髮啦(這兩個有什麼不同的嗎?)都在以前的作品裡面看過了因此也沒什麼創意。
  可能是因為劇情實在太讓人失望,於是觀影經驗就無法忽視電影裡面沒有邏輯的設定,例如她們開著一輛車衝進傭兵的船上都沒有被發現,大家反而回頭看雷龍想來不及搭船,合理的動物反應都會跳水吧?結果沒有牠就這樣活活的被火山灰掩蓋了,那個情緒的轉折之突然我真的不行,還有小妹妹偷偷跑入研究是那段,連我上班打卡機都換成人臉、指紋辨識了Eli Mills竟然還用密碼鎖???好喔,反正為了劇情安排這些都沒關係,但只是取得骨骼就可以複製活體恐龍?Seriously ???

  侏羅紀這一系列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就在能讓觀眾重新思考人類科技與自然動物兩者之間的關係,他提出了一種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幾乎是可以像是上帝一樣決定物競人擇的世界存有哪些東西,而且不像銀翼殺手那類的科幻片如此嚴肅反而是用恐龍讓大人小孩都看得開開心心,除了娛樂效果以外特別的對於遺傳學和基因有許多著墨,但這次這個設定,也許是我知識不足,總覺得有點混淆視聽的感覺,這一集的問題繼續延續著「人類是否有資格奴役動物」為主,提到要把恐龍訓練成武器,但這一點無論在情感方還是思考面上我覺得上一部都還處理得好一點,所以說,續集電影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啊,抄了侏羅紀公園的台詞和概念,在二十多年後重拍這個題材,創意上卻是大為退步,真的又玩壞的一張好牌。



  不過想一想,把這樣的題材拍得像八點檔又像鬼片,也是滿創新的啦。
---6/1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侏羅紀世界系列的電影傳奇影業比較喜歡用很大量的真實美術道具而非現在特效常見的動態捕捉技術,總覺得有些橋段演員和恐龍的互動有點不真實,但那其實影響不大啦,最主要還是整個劇情的鋪陳太冗了。
你們看這張照片不覺得很像前面的恐龍要搶鏡頭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