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如果我的工廠裡生產出一發被擊射的子彈,我會很失望的。


這幾年因中東內戰長久無法休止,導致許多戰爭難民透過不同方式進到歐洲,打著反移民的庫爾茨贏得總理大選,成為奧地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理;難民人數眾多的義大利,極右派政黨取得了比過往更大的
支持;土耳其作為難民進入歐洲的路口,執政黨這幾年強力掃蕩異議人士;原本堅持寬容難民政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屢屢受到重要的政治盟友「基社黨」的反對,不得不表示會重新檢視國界的規範;孤立主義意外的在英國去年的退歐公投獲勝;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高舉著經濟的旗幟反移民反平權,他說:「美國優先」,這句話似乎有些熟悉。這些和民主自由畫上等號的西方國家,正面臨全新的挑戰,孤立主義、國族主義正透過政治強人在全球重生,使我不得不驚覺道現在所強調的民主、自由、開放也不過是這短短幾十年的成果。

在談電影之前,先回憶一下世界史。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歐陸原先的帝國版圖瓦解,原屬於德意志帝國範圍的波蘭趁勢獨立,德國在戰後曾多次透過外交管道取回周邊領土,1938年希特勒先是透過施壓政變進行德奧合併後,開始計畫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同年9月29日英、法、德、意歐洲四國領袖聚首德國慕尼黑談判,英法等國為了避免戰爭,犧牲了捷克蘇台德區的土地,德國併吞捷克後,當時的波蘭還被德國邀請加入反共產軍事聯盟。

1939年,德國和最大的共產國家蘇聯簽訂互不侵犯條約,波蘭意識到國家的威脅,開始尋求國際援助及動員徵兵,但當時英法等國的領袖對於政治情勢各有盤算,英國希望用德國壯大箝制法國的勢力,而法國則仍希望透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希特勒不這麼想,那年8月31日,兩位宣稱是波蘭士兵的人高舉著國旗闖入德國邊境,殺了幾個人,隔天希特勒以此為理由,宣布進軍波瀾,這次歐陸二次大戰的開端。

二十世紀初是民族自決席捲全球的時代,早在納粹黨成立之時,他們就高舉著種族主義的旗幟,在德國境內訂定差異法案,將異議人士逮捕關押到集中營,起先是以共產主義及社會主義分子為對象,後來希特勒當選總統,頒布多項法案禁止猶太人從事公職、進入公有學校,猶太民族在歐陸已經住了好幾個世紀,當時波瀾境內約有一成的人口、200萬人有猶太血緣。

德軍統治波瀾以後大肆逮捕他們,先是將他們強迫遷移至猶太區居住,把他們孤立起來,有自己委員會和警察,伊薩克就是柯拉科夫的猶太委員會委員之一。某天一位德國人奧斯卡.辛德勒來到猶太區,他想要成立一個專門製作軍用用品的公司賺戰爭財,這裡不僅有勞動力也有資金,伊薩克成了他的合夥人,辛德勒負責做業務和外部公關和政府打交道,內部的生產工廠管理則是伊薩克在管。
後來德軍連猶太區也不讓猶太人住,要求他們證明自己是對國家與社會有用的人力,否則就要被送到集中營去做勞動改造,如果你是教書、讀法律、音樂藝術的全都會被送走,只有工匠才有機會被允許留下來,伊薩克於是透過工廠的名義發給了很多人工匠證明,說他們是重要勞動力,這些猶太人才沒被送走。

原先只是為了賺錢才走上這途的辛德勒目睹了德軍對於猶太人的殘殺,因此後來他也默許伊薩克以工廠之名作為猶太人的保護傘,他透過賄絡拉攏納粹軍官,努力強調他們的勞動力對於國家與戰爭是有幫助的,讓他們得以倖存,但他自己也因此承擔極大的風險。

1942年希特勒在旺湖會議上提出「最終解決Die Endlösung」方案,德軍佔領區開始加速對於猶太人的種族清洗,一批一批的猶太人被送到集中營,屍體多到來不及燒,克拉科夫集中營也是執行屠殺之一,奧斯卡.辛德勒知道大勢已去,原先打算逃離這裡,但後來他回心轉意,他決定用定額的方式賄絡集中營的管理軍官阿蒙.歌德,用他所有的財產買下這些隨時會死的猶太人,他擬出了一份千人的辛德勒名單-這些猶太人是辛德勒的猶太人。

「這是權力,我可以決定要不要奪走他們的生命。」
「我可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真正的權力是在你有理由致人於死的時候,決定寬恕對方。

在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屠殺了將近六百萬名的猶太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總死亡人數的十分之一。1993年,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了這部電影,改編自根據真實歷史完成的小說作品《辛德勒的方舟Schindler's Ark》(作者:Thomas Keneally),片中Liam Neeson飾演的商人奧斯卡.辛德勒是真有其人。整部電影以黑白的方式呈現,唯一有的色彩是一個紅衣小女孩-原來這個人物不是台灣發明的-她第一次是出現在集中贏時僥倖地逃過一劫,但第二次再出現,已經是在屍體堆中了,對這抹「色彩」歷年來有許多人提出不同的看法,但Steven Spielberg只說是根據原著去拍攝。

整部電影像是那年戰後遺留的灰燼,我們模模糊糊的摸出了灼傷的痕跡,戰爭對於人性的泯滅,當年集中營的景況及猶太人所面臨的恐懼都如實的呈現出來,而且我們會知道這只是殘酷的戰爭中相當微小的一部分,但這部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就是因為他不只是要呈現戰爭所造成劇烈的傷害和痛苦,背後真正引導出來的是仍具有微弱光芒的人性,我們其實並不知道奧斯卡辛德勒他內心真正的善良為何,但導演讓這整個故事帶著那僅存的光芒走入了觀眾的心中,你很難不被感動被影響,對於所謂權力的思考,那些戰爭下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他拍戰爭的殘酷,也拍戰爭底下仍留存的良善。

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會覺得說什麼很像都太過多餘。我坐在電腦前面無法克制的查找當年的資訊,我們可能都知道二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但我們從來沒有辦法真正去感受這段故事,為此在戰爭結束之後,1948年聯合國頒布了世界人權宣言,希望全球各國能銘記這段慘痛的歷史,但諷刺的是,國共內戰失利的中華民國政府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宣布動員戡亂宣布戒嚴,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及長達四十二年的白色恐怖,政府逮捕數萬名政治犯,成為這座美麗島嶼的一段悲傷歷史。

那些戰爭的記憶其實從來都離我們不遠,而重新回顧那段歷史,才會更加明白我們所擁有的和平與民主自由是多麼珍貴又多麼脆弱,一不小心那些潛伏的惡魔彷彿就會捲土重來,因此更需要我們每個人共同的守護。

-9/10-
在讀歷史小說、看歷史電影的時候我總會想著,這些到底是不是虛構的,裡面有多少想像,我們的視野是被擴大了,還是跟著作者的評斷一起定義了歷史,從古自今掌握了話語的人就能代表著歷史的模樣,隨著威權統治的瓦解,對於意識形態的詮釋有了多元而豐富的樣態,但很像仍被資本市場所綁架,那些作品好的,好像就對了。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