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款待Omotenashi》我們總是會錯過一些什麼吧



お持て成し(Omotenashi)字面上是「裡外如一」的意思,但在關西一代的語境之中指的則是「待客之道」,意思是對待客人的服務時必須發自內心,而電影片名就把他翻成《盛情款待》,我覺得怎麼翻譯都有那麼一點差距,也許「お持て成し」就是「お持て成し」吧。

對於服務的好壞每個種文化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人說台灣的服務業是優質的軟實力,但卻也養出了很多奧客,也很多說香港茶餐廳服務態度不佳,但對他們來說東西好吃才是重點,我個人在香港的經驗其實覺得那樣直接的語氣更自然而真實,是現代客氣虛偽的文化下很難得東西,而談到日本的服務每個人總是讚譽有加,搭車離開飯店時服務生揮手揮到不見人影了還在揮,洽談公事的時候鞠躬的角度絲毫不差,我覺得與其實說這是盛情款待,不如說是日本大和文化之下的產物,對我而言,最好的服務是若有似無,讓人絲毫不查,但以我在日本的經驗,他們總是親力親為倒讓我覺得很難為情,所以我想「Omotenashi」應該是一個更複雜而非三言兩語能夠講清楚的事情。



『例如茶道,劍道,任何事情背後都有一套完整的道理,待客也有待客之道。』

說回電影來,其實這部片正是在試圖重新定義文化的刻板印象吧,不只是性別有刻板印象,文化的每個層面都是有的,電影看似以拯救一間旅館為主線,但實際上卻扯出了三段糾纏不清的愛情故事,從Jacky和他的前女友、到Charles和旅館的女主人再到梨花和她的前男友,三段類似的關係都扣緊了『人生中的遺憾為主題』,再加上彼此之間各自對於旅館的盤算,這故事其實複雜的不得了,看起來雖然寫實但卻有點旁生枝蔓,不免成了電影故事的累墜。

『人生過了折返點之後才明白,我們一生中只會遇見自己需要遇見的人。』

導演陳鈺杰身兼編劇、攝影還有監製,確實是才華洋溢,整部片帶著一點小津安二郎的味道,像不像三分樣,拍出了一些京都與日本的風格,但卻顯得不夠深刻,有點人生的韻味在裏頭,但仔細一想卻又好像什麼也沒有,就有點像過於盛情的待客之道一樣,你能感覺到她的用心、也真的感覺舒適愜意,但心中就是有個東西卡在那裏,不過就國片這樣來說,確實是難得一件的作品,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不同的表現。

6/10
其實我起先以為這是一部賦予老旅館新故事的電影,像是《布達佩斯大飯店》或者《金盞花大酒店》那樣,不過覺得自己很像期待錯誤了,也許導演想拍出一種『未必要是新的,有種倒了拆了就算了的那種感覺(是不是太厭世了)。』但我實在不懂劇本裡面有那麼多段外遇是怎樣。
『既然都要倒了,不如趁最後放一場精采的煙火』

「盛情款待」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5057595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