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的溫柔A Gentle Creature》如果杜斯妥也夫斯基拍電影的話



說老實話,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旁邊的人直接離席,我也超想跟出去的。
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只是它太深太表現主義了,身為凡夫俗子的我,不用投降就直接等著被槍斃,如果要問我看完有什麼感覺,就跟我看完聶隱娘一樣-一頭霧水-那種東西只可會意,不可言傳阿。

 《殘酷的溫柔》是坎城名導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的作品,這已經是他五年內第三度入圍坎城影展,電影改編自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Достоевский的同名作品,講一個女人原本要寄去獄中給丈夫的包裹被退了回來,但郵局卻不願告知原因,於是他只好自己去一趟監獄,但這趟尋夫之旅卻比它想得更加艱辛。

  『妳是為了誰而來呢?丈夫?父親?還是兒子。』

 因為電影實在太難了,不如先從杜斯妥也夫斯基(1821-1881)談起,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聽過他最有名的作品《罪與罰》,他的小說中擅長以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為主角去寫一段奇特的際遇,有許多評論家相信它藉此暗諷當局的政治與社會問題,他的書在蘇聯時期一度被禁止,他也曾因為批判沙皇而被捕入獄。他的小說帶有強烈的表現形式及哲學性,深刻的表現出當代的重要思想,也影響了後世現代主義與存在主義的作家如黑澤明、卡夫卡。

 我讀過他的小說,雖然不有趣但確實是經典傑作,但是和小說相比這部電影可能又是另一個檔次了,他帶有一種奇幻影展的意味,需要且大量的介入電影去猜想故事才能試圖理解電影所傳達的理念,是一種極具實驗性的隱喻,我覺得如果對於原作及俄國歷史不熟悉的話,真的會浪費兩個小時一無所獲,就跟我一樣。

(這一幕真的滿厲害,透過玻璃和鏡子同時讓三個不同空間的事件呈現出來)

 電影中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也沒有什麼台詞,她面對許多不合理的情況,卻也絲毫沒有反擊與思考的能力,她在路上遇見了許多不同的人,有軍人、公車乘客、妓女、馬夫和司機等等,他們都一直不停地說著話,就只有她一言不發,你看不出來她是不知道要說什麼還是不願意說,這可能是一部女性與人性的電影,試圖在社會主義的體制下,去解構人之所以存在的問題,這部電影就我看了真的有很高的抽象形式,看完之後每個人都會帶著很多不同的疑問,然後反覆思考反覆討論,當然也可以像我選擇放棄思考。

 烏克蘭名導用他的方式重新詮釋了存在主義大師的經典作品,挪移了文學作品中獨特的敘述形式,如果杜斯妥也夫斯基拍電影的話,大概會是這樣吧。

5/10
對不起我真的不想一直藍色窗簾,但這部電影真的一個抽象到不行,滿滿的特映會出來我不相信有三分之一的人看得懂(還是其實只有我看不懂)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50567954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