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喜劇電影雙連發:《雞不可失》的韓式炸雞好吃還是《恭喜八婆》港式母奶有料!?

  (2019/3/8更新)根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的統合電算網數據顯示,《雞不可失》的票房收入在 3 月 2 日時便達到 1369 億 5701 萬韓元,一舉刷新了賣座鉅片《鳴梁》的紀錄(1357 億 5602 萬韓元),成為韓國影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作品。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影壇盛事奧斯卡金像獎即將揭曉,正當大家都專注於分析電影中深遠的意味、認真地思考哪部電影的藝術表現更勝一籌時,台灣連續兩周的檔期即將迎來兩部想要讓你笑翻戲院的搞笑電影。
  注意了,我說的是「想要」讓你笑翻戲院,能不能成功就看你的反應了。
  本周打頭陣的《雞不可失》,是近年在台灣很火的韓國電影,雖然韓國電影很火,但搞笑喜劇倒是不多,雖然我們每個人整天在家看韓綜笑的很舒壓,但就跟看韓導一樣,總是有那麼點不過癮,上一部讓我比較有印象的韓國喜劇片是2017年的《花漾奶奶秀英文I Can Speak》,但那也不算一部認真的喜劇,他的重點還是在於奶奶背後動人的故事,相較之下《雞》片可能是我看過少數的韓國電影中最為本格派的一部搞笑喜劇片了。

  喜劇片都是抄來抄去?一個學精華一個學皮毛。
這幾年常常聽到網路上有人說說韓國電影就是學,的確,他們可能取材於許多西洋電影的成功案例,但他們不只是模仿而已,他們肯學且用心去學並且融會貫通,這樣一來這就成為他們自己的功夫,近年來已經可以看到他們苦心鑽研之後的成果,他們不只學習愛情片、動作片、殭屍片,就連搞笑片也學得如出一轍,《雞不可失》像是韓版的《凸搥特派員Johnny English》,而且不只是豆豆先生一個人出糗來搞笑,今年不是五倍嗎?沒錯,他們一來就是來五個,這堪比Running Man的陣容,五個豆豆先生湊在一起笑果更是加倍強大。
這五個人組成的小組是刑警隊裡的緝毒組,但是因為一直沒有順利破案,甚至抓個小毒販都造成連環車禍正面臨被解散的危機,這次他們接到了可靠消息指出韓國最大的兩個毒梟要交易,這可是背水一戰,為了盯住他們的一舉一動五人小組開始二十四小時的臥底和跟監,這臥底是到幫派裡面去臥底嗎?不是,是到炸雞店去臥底,而且不臥還好一臥不得了,確認過眼神,他們簡直就是被刑警耽誤的炸雞奇才,全組小隊員,陷入了要專心賣炸雞還是專心抓毒梟抉擇的兩難之中。你說這故事很荒謬?這可是跟莎翁致敬的劇本啊!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當然,能把抄襲玩成致敬的,那非屬港片不可了,搞笑喜劇電影可說是港片的起家厝,特別是王晶和周星馳的時代創造了香港電影的高峰,即便年代久遠但只要電視上轉到總是能毫無意外地把整部片看完,至今那些電影之於我如數家珍,那些經典橋段也是津津樂道,如果要說,我對周星馳的敬仰有如滔滔水,聯綿不絕,有如黃河絕堤一發不可收拾。可說是千無古人後無來者,看到周星馳拍的電影就想這一代的喜劇片導演說:「你們別拍了,出來看上帝。」

  根據媒體報導《恭喜八婆》從構思到殺青只花了不到三個月,故事源於一個助理某天在辦公室泡拿鐵的時候因為找不到牛奶,誤把公司冰箱裡的母奶拿去泡,為了不讓上司發現,她尋求一個姊妹淘的What App群組「八婆」的幫忙,這八個愛鬥嘴的八婆為了完成好姊妹的尋奶任務,每個人都豁出去拚了!
  看到我這樣講述如果你還沒聯想到什麼,那去年暑假你一定沒去看《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我推測「鬼才」彭浩翔導應該是有看完之後想到的故事,拍了個香港的版本,一樣聚集了八個心狠手辣的女人,不同的是一邊是珠寶大盜,另一邊是母奶總動員,而因為沒辦法湊齊那麼壯闊的女星陣容,《恭喜八婆》找了許多年輕無名的女演員來擔綱要角,演員陣容中唯二我認識的梁詠琪和楊千樺在電影裡面的戲份其實不多。雖然年輕演員表現得算是亮眼,但喜劇片非常吃重自然的演技,為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導演放了很多網路現成的梗在裡面,其實這是近年來華語喜劇片的通病,為了迎合觀眾口味,直接挪直現成的網路迷因,我認為這不僅展現了編導的沒有創意,甚至是瞧不起觀眾智商,這部港式搞笑片說好聽是接地氣,說難聽還是開了不少低俗的黃色笑話,且大玩性別議題,雖然說是拍友情結果還是香港本格慣用的腥羶色,有不少梗是只有香港人比較能夠笑得出來,幸好我曾在香港讀過幾年書,勉強還能笑出聲。


  鬼才導演彭浩翔PK 韓國巨星李炳憲(誤)

  香港電影近年來褪去了亞洲電影代表的光環,漸漸被其他國家的電影所取代,少了天才型的演員和導演,再加上市場變化所致,香港電影的市場一年比一年萎縮,電影的質量也暴跌,十部中可能有十部都不能抱持太大的期望,《恭喜八婆》的導演彭浩翔算是近年來香港電影圈的一個奇才,也有人稱他為鬼才,他不只當導演也當編劇,因為在他拍電影之前其實算是個作家,可能有些人不曉得他曾經在台灣讀過大學,那段期間寫了很多文章和小說故事,像是後來的《志明與春嬌》等作品就是源於當時受到天團五月天的歌曲啟發,順道一提彭導比阿信稍長兩歲,也就是說他在讀師大的時候,阿信正是在師大附中玩樂團的高中生。

  彭導過去的作品幾乎都能兼顧市場與口碑,他在2006年拍出《伊莎貝拉》入選了柏林影展,而2012年的《春嬌與志明》更是大賣兩千多萬港幣,與同一年的另一部一樣由他編劇導演的《低俗喜劇》分居,2012年香港電影票房的二、三名,從2001年至今拍攝超過14部長片,彭浩翔絕對是個產量不少且質量不錯的導演,也可以看出他漸漸地擁抱市場,但市場可不會乖乖被抱,《恭喜八婆》在今年的香港賀歲檔中,票房居於第五名,輸給了同樣是華語電影的《廉政風雲:煙幕》和《新喜劇之王》。

  相較之下,《雞不可失》在韓國開出了創下影史紀錄的票房,觀影人次達到1465萬,打敗《與神同行》的1411萬成為韓國影史第二名,這個數字等同於每四個韓國人就有一個看過這部電影,而且本片目前仍然在韓國熱映中,還有機會能夠打破2014年韓國歷史巨片《鳴梁》的創下的1761萬觀影人次,問鼎冠軍,對於一部成本不算高的喜劇電影來說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成績。
  電影放映結束後第一個跑出來的片尾是「導演李炳憲。」
  什麼?是白幽靈那個李炳憲嗎?怎麼可能他拍電影卻沒聽到新聞消息?
原來是誤會一場,此炳憲非彼炳憲,韓國人不僅是姓氏都是那幾個,同名同姓的也有,導演李炳憲曾指導過《風流大丈夫》、《戀愛預報》等片,都屬於搞笑喜劇類型,2015至今拍了四部片也是相當多產的年輕導演,《雞》片的成功,實力派演員柳承龍、李東輝、李荷妮等人絕對功不可沒,這部電影中不只有絕佳創意的笑料,劇情的流暢還有特務電影少不了的動作場面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絕對是近年來節奏的鋪陳與掌握最好的亞洲喜劇電影之一。


  韓國電影的成功是亞洲電影的典範轉移?

  我相信不需要專業影癡,只要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都有發現這幾年韓國電影幾乎已經成為一個體系,特別在台灣的市場,喜歡韓國電影的觀眾愈來愈多,這不僅僅是哈韓的外溢效果,韓國電影無論是歷史傳記、黑幫犯罪還是浪漫愛情等各類型的電影都能做出一定的品質,他們的電影產業雖然沒有中國那麼大的資金和市場,卻透過適當的發展與投資,創造出一個新型態的亞洲電影代表,從K-P0P到韓國電影,過去提到韓國片多是講金基德的裸露藝術和朴贊郁的暴力美學,現在韓國電影企圖從類型題材著手,成為亞洲電影的新典範,不只是他們原先已經非常擅長的偶像劇是愛情催淚題材,更創造了亞洲其他國家拍不出來的《屍速列車》,《與神同行》證明了他們的科幻不輸給中國的電影特效公司;《熔爐》中他們展現出對於社會議題的洞察更勝日本;《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對於歷史的取才和轉型正義的關懷比台灣更加到位;《雞不可失》也許代表著韓國喜劇電影將成為繼香港之後,亞洲電影的新典範。
-7/10-
這部電影的劇本扎實創意、演員表現精湛,能把喜劇電影做得既荒謬又認真反毒、能搞笑又拳拳到肉,讓觀眾真的是笑到流眼淚、餓到流口水,業配炸雞的功力遠遠贏過《幸福綠皮書》。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