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戀歌 小さな恋のうた》用溫柔的力量改變世界


上週話題之作《小丑》一上映立刻佔據媒體版面,及各大電影網站的熱搜,影評如同入秋的落葉篇篇灑落、堆積如丘,不過鹿倒是想先推薦一部,同樣也是「小」開頭的電影《小小戀歌》。

「小さな恋のうた」就是一首歌的名字,收錄於日本樂團MONGOL800,2001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MESSAGE》中,當年專輯發行後大受歡迎,熱銷超過300萬張,這首歌曲也一炮而紅,後來2007年又被日劇《求婚大作戰》選為插曲,被山下智久、幸田來未、新垣結衣等人翻唱,再次讓這首歌重新翻紅,甚至暢銷海外,可說是21世紀初,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日系情歌。

這部電影就是從這首歌的誕生開始發想,講述沖繩樂團MONGOL800組成的故事,由導演橋本光二郎執導與編劇入江悠合作,橋本光二郎曾執導過《羊與鋼之森》及《雪之華》等同為音樂改編的劇情片,江悠則編導過《日日搖滾》等音樂電影。

亮多、慎司、航太郎、大輝四個沖繩的孩子,在中學熱音社組成了一個深受歡迎同學歡迎的樂團「MONGOL800」,每次練團總會引起學生們的翹課圍觀,但是他們卻也因為高人氣,成為了學校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熱音社後來更禁止他們使用社辦,以免校慶時無法表演。然而,他們並不真的放在心上,他們的夢想早已不在校慶表演,他們的自創歌曲被Live House的老闆引薦給唱片公司,唱片公司派人飛到沖繩問這四個還沒成年的孩子,要不要到東京去發展?

老實說,電影的前半段我會覺得進展的太過快速,一開始就設定他們是如同天才般的樂團,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能成為這樣的人,或者有沒有苦練音樂,眼看就要順利的被唱片公司簽下,不過,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一場意外,改變這個樂團的未來。這場意外其實才算是電影真正的開始,且用了一個魔幻寫實的方式呈現,讓這部青春的音樂電影,變得不再一般,電影也從這裡開始丟入了更多議題與更多角色。

沖繩是個特別的地方,國中的歷史課我們都學過,其實早起沖繩不屬於日本,而是一個獨立的琉球王國,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習俗,並同時向日本與清廷朝貢。1871年,一艘琉球船隻糟遇颱風,被吹到了台灣的東海岸,船員們遭到當地的原住民殺害。1874年,日本進攻佔領沖繩,並派兵台灣發生牡丹社事件,屠殺當地原住民,意圖掠奪台灣未果,當時談合條約中,清朝承認日軍出兵是「保民義舉」,等於間接承認了沖繩屬於日本,原本在兩大強權中且生存的小國琉球王國,因而覆滅。

不過,沖繩地處邊疆,日本政府鞭長莫及,二戰末期美軍為逼迫日本投降,進一步攻佔沖繩,並遭到頑強抵抗,兩軍約計有20萬人傷亡,戰後沖繩人口銳減約四分之一,死傷慘重。日本投降後,美軍接管沖繩,並實質管理沖繩,美軍要管理一個因為抵抗美軍而死傷慘重的地方其實相當不容易,當時更實施了諸多政策要削弱沖繩人的日本認同,因而引發多場的示威遊行抗議。

1971年,美國將沖繩還給日本,然而美軍並沒有真的退出沖繩,而是在日本留下了數個駐軍基地作為戰略功能,不過,卻也因為這樣,沖繩居民與美國駐軍的衝突頻仍,又牽涉到國與國的外交問題,因此難分難解。

《小小戀歌》的故事表面上看四青春熱血的音樂電影,實際上希望透過溫柔的歌曲跨越國籍、國境的藩籬,這不僅是一部青春熱血的日系音樂電影,是一部屬於沖繩的電影、一個屬於沖繩的故事、一首屬於沖繩的歌,他的議題深刻卻又不過度嚴肅,只透過簡單幾個畫面,就讓人感受到溫柔力量的無限。

這部電影並不算是特別催淚的電影,但是卻因為它簡單純粹的溫柔,讓我看電影的時候眼淚慢慢地溢出眼眶,怎麼擦也擦不完,就臉頰兩側滑落、從下巴滴到衣領,假如我有化妝,一定會把妝都哭花了吧。

那些淚水是堅強的淚水,是替自己的青春流下的眼淚,也許我們的青春不像他們經歷過如此多的故事,但都同樣有著不願妥協的堅持,或許是我過度的自我投射,或許是我對於小島的記憶仍舊深刻,或許是我痛恨大人世界與戰爭的隔閡,或許是我的青春也留下了哪首沒唱完的歌,或許我們沒有過勇氣去奮不顧身,但都曾希望自己能夠無悔於此生。


響くは遠く 遥か彼方へ やさしい歌は世界を変える迴響到遙遠的遠方 溫柔的歌連世界也改變了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