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永恆花園》你有多久沒寫信了呢?(13集動畫+外傳劇場版)



學生時期的鹿刻非常喜歡寫信,只要逢年過節、生日、閒來無事都會拼命寫信,送給或許喜歡或許重要或許還沒認識的人,外出旅行時也會帶幾張郵票隨身,就算時間不夠的話也會寫張卡片給遠方的故人,或者和異地陌生的旅人交換文字。

我總覺得提著筆在信紙上寫字的時候,就好像把自己的生命切下一小段送給對方

那種感覺與傳訊息、電子郵件都不太一樣,透過字跡賦予一張白紙情感與故事,而且信一旦寄出之後,寫信的人往往就會忘記了那張信的內容,任由其遺落在某個第四空間裡,等到對方收到信時,已經過了幾周或者幾個月,或者像是《海角七號》那樣因為意外而沒有收到,甚至是永遠都收不到。

來的他與過去的我透過信的對話,就這樣穿越了時空

《紫羅蘭永恆花園》的主角是一個自動手記人偶,這是一個職業的名稱,工作內容就是替人代筆寫信,在教育未普及的年代許多人不識字,但他們仍需要寫信把事情與心意需要傳遞出去,這時他們就需要借重自動手記人偶的服務,人偶便會利用打字機代替他們把信寫好,寫信和說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人偶必須詳實的了解對方的情感與故事,才能精準且完整的把語言化作信上的文字。
自動手記人偶的日文是オート・メモリーズ・ドール,也就是Auto Memories Doll,人偶不只是幫忙寫信而以,而是要作為一種記憶或者是紀念的載體,要如何把人們模糊的記憶、矛盾的情感傳遞出去,必須有傾聽、理解、表達三合一的能力才能做到。

動畫為了戲劇效果當然仍多有誇大的設定,這樣的工作不只是過去興盛一時,事實上這樣的工作永遠都不會消失的,像是《雲端情人》這部電影,故事雖然設定在人們都已經識字的未來,主角的職業仍在替人寫信、寫賀卡。

此外,知名編劇吳念真也常常提到他小時候在村子裡面,幫不識字的鄰居讀信、寫信的故事,他甚至會自己隱去部分內容,因為作為人偶的工作,不是一台聽打機器,更重要的是傳遞出真實且正確的訊息。

手記人偶的工作至今仍然存在,我相信未來也會持續存在,因為把語言化做文字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而要把別人的人生入箋成信更是困難。女主角薇爾莉特為了理解什麼是「愛」,決定開始練習做一個手記人偶,動畫的每一集她幾乎都在理解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愛與恨,甚至是擔負了那些情緒,與其說他是一個手記人偶,不如說它是一個優秀的心理治療師,他理解了那些人無法好好說出口的情緒,把它化為文字,成為傳遞愛的橋梁。
只要是顧客的意向,我可以為此奔赴任何地方
手記人偶總是帶著一台打字機四處出差,這倒是讓我想到了身為文字記者的工作,總是也帶著一台筆電四處出差,探問著不同地方的故事,訪問著不同人的處境與情緒,然後把它化為一篇篇的文章,而收信者則是閱聽大眾,雖然不如信那樣私密,卻增添了更多文章的功能與意義,況且動畫就有幾集,手記人偶還得負責書寫公開的條約與情書呢。

其實這部電影野心很大,每一集都有不同的故事,只有主角是不變的,有點像是單元劇那樣,他同時處理了親情、愛情、友情、兄妹、母女、父女等等不同的情緒關聯,且透過反戰的導引線去緊緊扣合這些情感,讓故事變得更容易理解,說真的設計相當精良,然而缺乏了一些鋪陳,讓每個故事都輕薄了些。

比起動畫,電影作為一個外傳,真的跟動畫沒有太直接的關聯,不再重複解釋手記人偶的工作,而是著重再「郵差」的重要性,如果沒有郵差的話,信寫得再好,也沒辦法好好地送到對方手裡,即使如今網路時代已然來臨,正如同信無法被電子郵件完全取代一樣,郵差仍會持續做著吃力傳統卻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們作為郵差,傳遞的東西是幸福
這部動畫不只談信與情感的傳遞,還放入了戰爭傷痕與孤兒成長的複雜元素,雖然複雜,卻也是日漫常見的設定,薇爾莉特原先是一個戰爭機器,後來被少佐收留,然而卻在戰爭中失去了少佐以及他的雙手,於是裝上了鋼鐵義肢。

鋼鐵義肢也是日漫很常見的設定,但薇爾莉特的手,並沒有讓我想到鋼之煉金術士的艾德華或者是一拳超人的傑諾斯,反而是讓我想到了經典電影《剪刀手愛德華》,剪刀手總是不小心誤傷人而且無法好好愛人,而薇爾莉特的雙手跟著愛一起毀於戰亂,而她卻用其那雙會發出金屬碰撞聲的手,寫出了一篇又一篇匯聚人心的信件,這兩個角色,都努力的學習如何去愛,然而卻沒有辦法與相愛的人在一起,或許不只是他們,也是我們每個人的遺憾。

其實鹿刻是在看電影前一天才開始追《紫羅蘭永恆花園》,平常工作過於繁忙,還要認真生活與看電影,追劇與追動漫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不過只要努力,還是可以擠出時間來,說實在話,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作品,他主要的看點在於畫風精細,不過故事與人物上看了不時尷尬癌發作。
但是作品的概念真的非常有趣,回到文章的開頭,鹿刻曾經也很喜歡寫信,很擅長寫信,甚至交過幾個陌生的異國筆友,然而隨著生活的匆忙,網路訊息開始佔據了我的生活,大家習慣把生日祝福公開在社群軟體上,或者是相約出去喝酒,但就是沒有了寫卡片的習慣,我時常會想,或許是學生時期的我們比較窮,沒有辦法買什麼好禮物,所以花更多心思在做卡片。

如今,大家出了社會,一切的衡量都價格化,若只是送張卡片,還擔心對方覺得自己小氣,事實上也我們也真的是變得小氣,不是在金錢方面的,而是在情感方面愈來愈不願意付出更多東西,這部動畫讓我想起了寫信的那種悸動,那是我們必須思考、書寫、揉爛、丟棄,再重新思考、重新書寫的過程,那是我們還願意花更多時間與情感去對待他人的證明。

寫信就好像把一部分的自己切下來送給對方,收到了信也是把一部分的別人收下放在心上,而當我們長大成人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靈魂早已切光,再也送不出去了。

留言

  1. 戰爭機器的背景設定中二味真的太濃了啊....
    沒有忍住尷尬癌,在netflix上才看了三集就默默地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得過程其實也充滿了尷尬
      每一集都會尷尬一次XDD

      刪除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嗎?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