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魔女2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看山林解禁與兩岸政策,沒有彼此尊敬交流只是屠殺


年度萬聖節電影首選!時隔五年,《黑魔女2》成就迪士尼經典童話真人電影系列最佳作品!魔女、皇后、公主三個女人的戰爭,誰才是壞心的女人(Mistress of Evil),電影翻玩童話成為明顯不過的政治寓言,本文將從《黑魔女2》短評近日的山林解禁政策,與台灣和中國的兩岸關係。

我看完電影的隔天,因為工作的關係去道行政院的「向山致敬」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教育部、國防部、內政部、農委會等15個部會主管一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山林解禁政策」,要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五項主軸,積極推動山林開放,期盼民眾「敬山、進山,也要淨山」。

有別於過去政府對於山區嚴格管制,山林解禁後,除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及保育地外,均全面開放,並簡化入山申請流程,同時編列四年七億元經費,整理或重建現有山屋,共計要整建55座山屋及123條步道。法規鬆綁後,蘇貞昌也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行政院也會協調各縣市政府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讓全民可以「向山致敬」。

雖然開放山林的消息一出,許多愛好自然的登山客反映熱烈,紛紛表示終於等到這一天。不過,不少人認為有人進入山林,就有破壞環境的疑慮,建議應該要務實管理,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理事長黃一元就表示,希望能保留美好山林、減少人為設施;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也舉熱門景點「水漾森林」為例,指營地旁遍地衛生紙、未充分掩埋的排遺。

大家都期待可以親近台灣珍貴獨特的高山環境,同時也擔心開放山林會帶來的衝擊和隱憂,管制山林的過與不及是兩難的問題,中間的平衡點在哪裡?到底要如何衡量管制與開放的利弊得失?有時世界就是如此碰巧,甫上映的迪士尼真人電影《黑魔女2》提供了我一個思考這個問題的清晰途徑。

虛構的電影明憲寓言真實狀況 現實世界誰來當保護精靈的梅菲瑟?

《黑魔女2》(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由挪威導演喬奇姆.羅寧Joachim Rønning執導,金獎影后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主演並親自擔任監製,而在上集飾演睡美人公主的童星艾兒.芬妮Elle Fanning也再度以少女之姿回歸,不過除了基本設定,兩部電影基本上是完全獨立的劇本。

在奧羅拉長大後成為精靈王國的女王,梅菲瑟則深居簡出不問世事,精靈王國境內除了奧羅拉外沒有任何的人類居住,而一河之隔的人類王國中不時會有人趁夜偷偷來到魔域中盜取精靈回去高價變賣到黑市,梅菲瑟一旦發現就會加以恫嚇驅趕。

然而,奧羅拉對此並不知情,更愛上了英俊瀟灑的人類王國王子菲利浦,菲利浦決定向奧羅拉求婚,而奧羅拉也同意了,他們小倆口甚至希望能在精靈王國與人類王國間蓋一座橋,讓兩邊的居民可以和平相處,這樣願望雖然理想也美好,然而梅菲瑟始終認為人類相當邪惡、無法信任,但因為對於奧羅拉的愛與包容,勉強接受了兩人的愛情,另一方面,人類王國的英格麗王后表面上促成這樁和解的婚事,暗地裡卻籌畫著一個巨大的陷阱。

奧羅拉與王子完全被蒙在鼓裡,還精心籌備著婚禮,甚至向精靈王國花仙子、樹精、河怪等等動植物們發出邀請,要他們踏上人類王國的土地來參加婚禮,然而當他們開心的進到教堂以後,大門卻遭到反鎖,所有精靈成了待宰羔羊,原本預想的幸福婚禮成為了一場如同屠殺般的戰爭。 

我們的社會準備好山林解禁了嗎? 先「教育普及」再「開放山林」的重要性

這部電影當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不過所有的虛構都源於現實,精靈王國就等同是一個少有人類踏足的自然山林,因為被阻隔在人類生活的範圍之外,雖然不時會有不肖的山老鼠來盜採山林資源,但大多時候是與人類相安無事,直到有一天人類希望親近自然、走入山林,原本樂天知命的自然山野因此變了調。

電影中人類把精靈仙子與梅菲瑟當作是怪物,因為他們的不了解而缺乏彼此的尊重,其實就好像缺乏對於山林生態足夠的尊重與知識的人們在自由開放後,仍以人類本位主義、自我為中心的思考去到進到山裡去旅遊,沒有真正珍惜山林的環境,留下了垃圾、排泄物,破壞了生物的棲地、踐踏了自然生態。

當然《黑魔女2》仍然是一部闔家觀賞的迪士尼電影,最後在梅菲瑟的「教育」下,歹毒的女人被變成山羊,而人類也開始學習如何和精靈和平相處,雖然拆除了兩國高聳的圍牆,但橋樑並沒有立刻就搭建起來。

不過,電影也點出了管制與開放的其實非常矛盾,正因為邊界阻隔了兩地居民的互動,導致人類對於仙子充滿了偏見、道聽塗說,也有許多人認為,台灣人民之所缺乏山林保育意識,是因為過去的政府過於高強度的阻隔山林,導致多數人沒有接觸山野的機會,因此對於自然的了解相當淺薄,因此必須適度的開放才有機會提高國人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意識,然而到底怎樣叫做「適度」,山林全面解禁政策在這個時間點上實施,台灣人真的準備好了嗎?台灣人真的有足夠的環境友善與無痕山林的意識全面進入山林中了嗎?

當然,我們都希望相信人性本善,懂得自律、愛護山林、不留下任何垃圾與污染,但是,在現實世界卻經常發生讓我們期待落空的事,這些理想很有可能成為有心人士投機取巧的漏洞,對於與世隔絕數十年的自然生態而言,那恐怕會成為一場屠殺,而且真正可怕的是,在真實世界裏,沒有法力強大的梅菲瑟可以出來拯救大家,這些被破壞、傷害的自然動植物,只能靠有良知、尊重自然的人們來保護。

也因此,山林解禁政策的五大主軸,有「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兩點,但行政院的明確責任的第一步是修改《國家賠償法》,也就是說其所指的「責任」並非人民對於山林的責任,而是卸下政府保護山林、保護人民的責任,要過去被譏笑為巨嬰的台灣民眾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自然山林也必須自生自滅。

雖然說五大主軸沒有誰先誰後,但是從口號的排序卻不免讓人擔心,「開放山林」是真正的第一優先,而「教育普及」恐怕只是配套措施,整個政策的主導落在教育部的權責中,或許政府應該先做到對於國人的「教育普及」,再來進一步來談「開放山林」的界線,否則沒有尊敬山林做為前提,開放恐怕只是一場屠殺。


此外,再退一步來看《黑魔女2》,不只是明喻了人類與自然的互動,更隱隱比喻著中國與台灣的兩岸關係,許多政治人物紛紛提出要朝向統一、要與中共簽屬和平協議、要讓兩岸人民一家親、更有人說要把橋蓋到台灣來。

事實上,我相信沒有人不想要和平,大家都想要和平,然而要一個持續以飛彈對著我們的中共給予和平與繁榮,可能得要犧牲許多東西做為交換的代價。當有人批評總統蔡英文不停挑釁中國時,就好像奧羅拉在批評梅菲瑟,他不知道其實梅菲瑟所做得一切都是在保護她與精靈王國、不知道河的兩岸看似共榮共好的統一,實際上更可能成為一場血流成河的戰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