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結婚哪有那麼男Puoi baciare lo sposo》包容也沒那麼容易


Puoi baciare lo sposo是義大利文,意思是「你可以親吻新娘了」。這是一部義大利的同志喜劇片,成功的喜劇片不多,成功的同志喜劇片可能更少了。在義大利的小鎮可以拍出一部橫掃全球熱淚的《Call me by your name》,也可以拍出這部《 My Big Gay Italian Wedding 》帶給全球歡快笑聲的同志電影。

這像是一部男男版的《媽媽咪呀!》,因為劇情的關係,姑且可以稱它為《爸爸逼啊~》。而且電影也同樣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這部劇2009年的時候在紐約首演,後來陸續巡演了全球數十個城市,更搬上電視成為真人秀,不過我沒看過也不知道原版的劇情如何。

電影的開始是一段以男友視角呈現浪漫而令人害羞的回憶畫面,背景在德國柏林,男主角Antonio跟自己同居一年多的男友Paolo求婚,而Paolo當然答應了,不過他有個條件,「我要跟你一起回義大利,我要拜訪你的父母,我們一起告訴他這個喜訊。」Antonio百般不願,因為他其實還沒有跟家人出櫃,也擔心自己同志的身分不被家鄉認同,但Paolo說:「如果你不帶我回去告訴你爸媽,我就不會嫁給你。」裡面很多台詞都果斷無情的讓我覺得不太合理。

而在他們出發以前,突然來了個新房客,因為自己穿女裝的模樣被妻兒看到,因此陷入人生低潮,說什麼也要跟他們去,再加上「有錢到不用工作的」房東,他們一行四個人就這樣前往Antonio的老家-Civita di Bagnoregio,參加復活節的慶祝活動。

Antonio的父親是這座小鎮的鎮長,熱愛打獵,討厭歌劇,是地方有頭有臉的人,當他聽到兒子要跟這個男人結婚時可說完全無法接受,還以為是在開玩笑,即便所有人(包含他老婆)都嚴肅地看著他,後來他老婆甚至嚴詞將他趕出門,「不願接受兒子的男人不配做爸爸,如果你不打算幫他證婚,那我寧可跟你離婚。」又是毫無來由的果斷無情的台詞。

好啦,這就是一部歡樂的同志喜劇,何必在乎什麼劇情的合理性呢?也不會有人去挑《凸槌特派員》的劇情不合理之處吧。就作為一部同志喜劇我認為這部電影相當的可以,讓人看得舒服紓壓又有點抒情,老實說,這部電影其實不只是同志喜劇,他諷刺了不少社會議題。

先從這個小鎮說起,義大利的白露里治奧古城Civita di Bagnoregio,西元前就已經落成,至少有2500年歷史,整座城堡只靠一條狹窄人行步道與外界相連,汽機車都不能進城,因此從遠處看像一座遺世獨立於山丘上的城堡,雲霧起時更彷彿飄在空中。就有很多人說,白露里治奧古城是宮崎駿《天空之城》的靈感來源,不過這就跟九份與《神隱少女》一樣,都是觀光業者捏造出來的噱頭腦補,並沒有獲得吉卜力工作室的證實。

不過,也因為白露里治奧古城的建築樣貌被妥善保存,近年來吸引大量的觀光客到訪,特別是保留傳統的復活節「苦行」慶典,每年復活節前後就有至少10萬人湧入這座城市(我也曾經計畫要去過),而過去在這裡固定的居住的居民才大約100人,可想而知對於當地的交通、經濟、生活必然帶來很大的衝擊,觀光業者當然賺得樂此不疲,但部分居民則覺得原本的生活受到打擾,古蹟遭到破壞的風險更是大幅提高。

我想電影選在這裡拍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當地觀光,不過導演把「吸引觀光客的手法」、「古蹟遭到破壞的狀況」用很有趣的諷刺方式來呈現,甚至還提到了最近讓南歐各國傷腦筋的難民議題,『我們當然很歡迎難民,但是這不代表我們歡迎Gay。』聽來有點沉重,不過,我相信對於義大利當地觀眾來說,這部電影一定更好笑,帶有在地性的幽默諷刺。

除了時事議題,還有片中的婚禮設計師,這對於平常有在看TLC頻道的人應該會更快笑出來。總結來說,這部有趣的喜劇就算你是以一無所知的狀態去看,也會覺得無俚頭的開懷大笑,而如果你仔細去觀察一些台詞和細節,可能更會讓你捧腹大笑,像我就笑道岔氣。

變裝癖、同性戀,有很多時候都比異性戀來的幸福多了,電影中的前女友、父親這兩個角色就像是一個社會恐同或反同的縮影,他們其實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要反對,只是受到過往的種種思想束縛,可能還加上了一點「見不得別人好」的父權主義在裡面。雖然就多元性別來說,整部電影只是淺嘗則止,我相信部分性別研究者可能還會覺得這部電影是在消費這樣族群與題材,不過我覺得,反正就是愛,那是最重要,也是最快樂的,不是嗎?

包容,說起來很容易,但是若發生在自己身上卻很難做到

電影由義大利導演Alessandro Genovesi執導,他自己也身兼編劇和製片,他曾拍過多部喜劇電影,不過國際的評價並不高(在IMDb上面沒有一部超過6分),可能算是義大利在地導演,然而,他同時也是一位演員演過的作品也不少,還包含了今年我很喜歡的一部義大利電影《幸福的拉札洛Lazzaro felice 》,在裡面客串一個小角色。

同志需要社會的包容,但真正重要的不是社會、不是法律,而是自己所重視的家人是否願意包容、理解,回到現實世界,有多少同志朋友跟Paolo一樣,跟家裡出櫃以後就跟家裡斷絕聯絡?有多少同志只為了成為自己而跟親友別離?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樣貌,要說服每個人包容也得要有不一樣的方式,也許有些人真的可以用逼迫地去改變他的刻板印象與錯誤認知,若能循序漸進的溝通可能是更好的方法。

多數知名的同志電影像《斷背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都以悲傷揪心而聞名,同志喜劇成功的寥寥可數,但今日以及未來,同志電影必然會找到不一樣的劇本,能夠讓不同的人都願意接受願意欣賞。我始終相信,性傾向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不管同志與否,每個人都必須努力成為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要活得精彩』

我國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2019年5月24日生效,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全球第27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成為人權演進史的重要里程碑,但法律生效並不會讓誤解和歧視一夕之間消失,我相信在社會的角落仍有人正等待被理解、被接受,接下來的溝通、宣導、教育會是非常漫長也相當重要的路,我同樣也希望,能看到《藍色大門》、《誰先愛上他的》以後,我們還可以期待更多元的台灣的同志電影。
竟然真的有把它變成彩虹小馬 >///<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