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佈局 Serenity》絕對想不到的超展開結局。


  Serenity 是「寧靜」的意思,在電影中有一艘船叫做Serenity寧靜號,船長Baker Dill(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是一位普利茅斯小島上的漁夫,他每次出海都有一個目標,就是一定要抓到「他」The Big One, 一個巨大的聰明的鮪魚,雖然他經常會遇見,甚至會上鉤,但他就是從來沒有成功過,為了「他」,他已經傾家蕩產,那天他又再次失敗,酒吧的人都開他玩笑說:「你該為這隻魚取個名字。」
  他說:「他叫做正義。」
  為了抓到「他」Baker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溜搭,他不曉得有個漁具公司的瘦皮猴業務到處在找他,酒吧老闆知道、雜貨店老闆知道、漁產店老闆也知道,就他不曉得,但他那天在酒吧遇見了一個美若天仙的女人,留了一頭金髮走起路來婀娜多姿的女子,她叫Karen Zariakas(Anne Hathaway飾演),這個女人他認識而且很熟悉,女人叫他John,那是他以前的名字,兩人曾在一起並生過一個兒子,後來戰爭毀了他,而Karen帶著兒子跟別的男人跑了,但繼父對她和兒子家暴,她來到普利茅斯是不只為了挽回John,還要他安排一場海釣並以意外的方式,謀殺她的這個壞男人。

他拒絕了,他一點也不想淌這個渾水,他早就不去想Karen和他的兒子Patrick,但他總覺得他能夠和Patrick產生連結,他們倆個彷彿被無形的線牽引在一起,他想像Patrick被施暴的時候躲在電腦前面隔絕外界一切的樣子,他能感覺到兒子的害怕,正當他決定為此付諸行動的時候,那個一直找他的漁具公司業務瘦皮猴出現了。


  「我叫做規則。」



  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堅強,找來《星際效應》的金獎男女主角再次合作,看似是一個懸疑的類型電影,前半部節奏不太順暢,而且感覺得出來是刻意的,有點像是喜劇那樣,而慢慢地看到後面劇情會有超展開,整部片變得更加神奇,感覺身兼導演和編劇的Steven Knight可能嗑了不少,我沒有嗑還真的跟不上。



  畢竟是燒腦的懸疑片,我一開始看得時候會以為是《隔離島》,後來又感覺像是《楚門的世界》,但其實他沒有那麼神,頂多就是概念有點像是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如果有讀過小說的人應該就曉得我說的是什麼,整個普利茅斯島嶼的故事其實建構一個小男孩的思想意識之中,整部電影都是Patrick虛構的世界,但這個世界卻又反映了他在現實中的狀態,他的父親死於伊拉克戰爭,母親帶著他改嫁卻遇上了家暴渣男,他好幾次被打得鼻青臉腫,於是他有了一個想像,他想像他的爸爸能夠殺了這個男人來拯救他,但現實中當然沒辦法,現實中他只能自己來。

  「我們的本質如夢一般。」

  整部電影用虛實交錯的方式將男孩意識透過電玩式的遊戲來穿插講述,雖然看到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你會覺得一切不合理的地方很像都合理了,但這個合理的方式卻又有點怪怪的,對我來說怪的原因在於馬修麥康納所飾演的男主角John擁有自我意識,如果他是男孩的意識的話,那他的意識從何而來?是不是只是男孩意識中的一部分,那個猶豫要殺或者不殺的思緒,也就是說這部電影不像是《異烈》那樣人格分裂的對談,而像是《腦筋急轉彎》那種靈魂內部意識的碰撞,其實整個設定是個非常好的點子,但呈現的方式卻讓人有點衝突,他用電玩遊戲的方式去設定,讓我直覺得想到他父親是個有自我意識的AI,創造者在改變規則的時候,能否改變遊戲的編程?

  如果他與父親的對話是內心的靈魂思考,那普利茅斯每個島上的人又是如何存在的?普利茅斯這個島嶼是他的試驗場地?還是他尋求答案的地方?我認位導演算是抓到了一個小島風格的氣氛,卻是在鄉下地方幾乎沒有什麼事情可以瞞得過別人,但又一下子裝載了大量的破格資訊,可能會讓部分的觀眾跟我稍微卡關。

  除了劇情上有點問題以外,電影的細節也處理的沒有精緻,雖然普利茅斯很美,但片中的魚很多都是以動畫處理,而且不曉得為什麼妝法讓我覺得是上個世紀拍的老電影,整部電影最好看的部分應該就是Anne Hathaway的天使臉蛋還有Matthew McConaughey裸泳的魔鬼身材,然後他倆還在滂沱大雨的遊艇上溫故知新,但這樣的橋段也是Patrick腦海中的畫面嗎?他看過爸媽做愛做的事?想到這邊又卡關了。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