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 Love Letter 》記憶、愛與死亡


  1995年3月25日,《情書》上映了。
  電影一開始就是在一場大雪中,渡邊博子在墓碑前哀悼藤井樹,藤井樹是她的未婚夫,三年前卻因為一場山難而意外過世了,博子在藤井樹的家中找到了他中學時期的畢業紀念冊,冊子的扉頁上頭有張通訊錄上面有每個人的地址,她按照姓名找到了「藤 井樹」,底下的地址是他位於北海道小樽市的老家,渡邊博子住在神戶,她不曾去過那個陌生的地方,只是聽說藤井樹的母親說老家後來被徵收變成國道了,那天博子拿起筆把地址寫在自己的手上,她想寄一封信去,寄去天國給藤井樹。
  小樽市錢涵二丁目二十四番地。
  寫給一個死去的人的信要寫點什麼呢?當然有太多的話要說了,但是該從何說起呢?
  博子最後只在信紙上寫下短短幾句話
  「拜啟 藤井樹先生:
   你好嗎?
   我很好。 
          渡邊博子。」



其實這麼短短幾個字只是寫給自己,作為悲傷與寂寞的一個引子。但意外的事情發生了,幾個禮拜之後,人在神戶的渡邊博子收到了回信。
   
  「拜啟 渡邊博子小姐:
   我很好。
   只是有點小感冒。
          藤井樹。」

  怎麼回事?藤井樹明明三年前就因為山難過世了,他的家理應也成為了國道的一部分,是有人惡作劇或者這是封來自天國的回信?渡邊博子不知道,但她卻覺得這樣挺好的,她太需要一個出口,把心中的思念、悲傷與寂寞抒發成雪。
  藤井樹生前的好友秋葉茂其實一直都喜歡著博子,藤井樹過世後也一直陪伴著她,當他聽說這封署名藤井樹的回信,感到不可思議他決定要跟博子到小樽市一趟,看看是誰在惡作劇,他又是如何收到寄給藤井樹的信。

  他們搭著火車往漫天大雪的小樽市,找到了藤井樹的高中同學,他帶他倆到了以前藤井樹的家,那裏確實已經被徵收成國道了,但這裡地址並不是錢涵二丁目二十四番地,他們循線找到了這個地址,真的一戶人家門外也掛著藤井,而這裡也住著一位藤井樹。
  原來畢業紀念冊上的藤井樹另有其人,她才是這個住址真正的主人,不只如此當年她還跟這個已死去的藤井樹同班過,雖然她不曉得渡邊博子是誰,但兩人卻當起了筆友。

  渡邊博子希望藤井樹小姐能多跟她說一些關於藤井樹的事情,那是她愛著卻從未認識過的人,而這個還活著的藤井樹呢?其實高中的時候她們兩個因為相同的名字鬧出很多笑話,對她而言那些回憶一點也不有趣,但終究是沒有忘記。

  
  這部電影被稱為日本純愛的催淚代表作,也是岩井俊二導演的電影處女作,在1995年上映時不僅獲得很好的票房,也拿下許多電影獎項,整部電影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節奏,以平淡的方式講述一個失去愛人的療癒故事,間或穿插了一些青春趣味的小品情節,其實我覺得沒頭沒尾,數度暫停看看還有多久會播完,我不能果斷說這部電影很爛,但就真的不太對我的胃口,就像是片中穿插的那本書籍,法國文豪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那樣,對我來說連第一冊都看不完的流水帳,需多獨白與思緒的跳接,但對一些文學研究者與喜愛的讀者來講他是刻畫得如此細膩完整,以至於能把全套七冊都讀完,我想如果喜歡《情書》的觀眾,也許也能去找《追憶似水年華》來看。

  お元氣ですか?(你好嗎?)
  私は元氣です。(我很好)
  整部電影的情緒高潮應該是在這裡,我也是在這一段才真正比較明白,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的情感堆疊,她倆人原本是有可能見面的,也真正的見面了,但卻沒有認出彼此,在這兩段愛情故事中,同樣的男主角藤井樹,也許他始終愛著另外一個藤井樹才會找到了另一個如此相像的愛人,不過對於博子而言這個藤井樹小姐絕對不是情敵,她反而是另外一個能夠寄託愛與存放記憶的歸宿,而藤井樹先生的意外死亡造成的情感缺憾,對博子而言是無法終結的思念,當她對著大雪山呼喚時,她呼喚的不只是早已不存在的藤井樹的靈魂,而是她希望能陪著藤井樹一塊遠走的自我,她很好她很好,不管藤井樹在或否她都能夠很好。而藤井樹小姐雖然不曉得這個藤井樹先生後來怎麼了,但她同樣面臨了另外一個死亡,她父親的離開,她父親的死也是她的缺憾之一,不過這能否從博子身上尋求慰藉呢?
  
這是個同名同姓也同樣愛過的記憶,像是一段跨越了時空的三角戀情,情感仍然真摯美麗但彼此早已走遠了。電影非常懷舊像是瓊瑤時代的三廳電影一樣,只是場地換到北國的雪景,以我來說真的不算是會推薦的電影。
  藤井樹先生再掉落山谷的時候他唱了一首松田聖子的歌《藍色珊瑚礁》:「私の戀は南の風に乗って走るわ あゝ 青い風切って走れあの島礁へ あなたと逢うたびに すべてを忘れてしまうの」(啊 我的愛已隨那南風而去,我乘著那藍色的風奔向那珊瑚礁,每當再次相見就會忘記一切)

愛奇藝:https://g.yam.com/DN7sQ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嗎?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