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必須以及必然【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關於這部電影,能說和想說的真的太多了,動筆開始打之前還猶豫了一下,我真的寫得好嗎?感覺就是另一種期中考的申論題阿!諾蘭真的是太厲害了。

  雖然相信大家都知道他,但不免俗的我還是要來稍稍介紹一下這部【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製作團隊,這部電影由曾經指導過【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全面啟動Inception】等片的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指導,近年來他穩定地推出作品質量相當可觀,兼顧市場與藝術層面,且拍攝手法屢屢創新敘事風格也令人讚賞成為目前最被看好的導演之一,這次的編劇則是繼【頂尖對決】和【黑暗騎士】之後他再次合作的弟弟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共同編劇,除此之外為了使電影中的物理及天文學更為精確他們也邀請了加州理工學院的基浦.索恩Kip Thorne參與製作。演員方面則由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等出色的演員主演。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溫馴的走入黑夜"
  這句話在不斷的出現在這部片中,這次出自英國詩人狄蘭Dylan Thomas的詩作(原詩賦於下方),我想這是這部片的重點之一,電影前半段呈現人類未來面臨大自然的反撲導致糧食嚴重短缺使得全球人口大量死亡體制與經濟面臨崩潰,所有存活的人都回歸到務農的生活並面臨大面積荒漠化引發的嚴重沙塵暴,過去的科學與天馬行空的科技研發化整為零,男主角Cooper曾是NASA優秀的宇航員但隨著世界改變最後也變為管理玉米田的農夫,在妻子因為缺乏先進的醫療設備狀況下癌症過世之後,他與大兒子和小女兒墨菲Murphy以及年邁的父親同住,有天無意間發現了政府仍秘密的存在世界並持續進行太空探險計畫"Lazarus"目的是找到下一個適合人居住的星球,但由於飛行菁英的短缺而使得困難重重,於是半強迫的要求Cooper成為這次計畫的飛行員之一,雖然他不願離開她的女兒及家庭,但最後他仍選擇為了女兒也為了下一代的人類去未知的太空中探索空想出來的希望,再出發的前一天他的父親說:『其實過去的情況很美好,只是人類太過貪心的要求更多而使得自取滅亡使世界變成現在這樣,但我們現在的情況不也是非常美好嗎?』

『即使現況已經非常美好,人類卻永遠無法滿足。』電影中表達了人類貪婪的醜陋,我看到此原以為本片是批評浪費的環保電影,但其實這件事反面就是懂得珍惜的美好,人類熱衷於挑戰未知與無止無盡的探索,雖然不務實但這就是人類與萬物不同的地方,電影中一直提到無法確知的『他們』,像是神又像是鬼又或者什麼都不是就是未知。導演強調了對於世界有一部分"尚不可知"的重要性,有些東西必須未來才能明白或者永遠不能明白,那是人類現有力量無法解釋的,這並不是命運或者信仰。
  對我而言那只是他對於
"未知之必要與必然"所做的詮釋,雖然電影最後給了"未知的他們"一個答案是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從一開始的"自以為世界主宰的人類其實相當渺小"到最後變成"只要努力探索人類終將於未來中拯救渺小的自我"這樣觀點上的改變,確實正如導演說的,他並沒有要給你答案只是想讓你思考。
  除了人類與宇宙世界的相對關係,在電影中也拋出了另一個思考點-"烏托邦式的未來值不值得存在?"這次電影裡最討喜的角色不是充滿男人味的Cooper,不是可愛的Murphy,也不是安.海瑟威演的女博士
Amelia Brand而是諾蘭創造出來的未來機器人,外型看似缺乏設計感但實際上卻相當多功能可以適應任何極端環境還能變換不同的外型因應需求,甚至還具有幽默值可供設定,電影裡出現了三具相當人性化的機器人,最多台詞的就是白目的TARS,片中安排他最後和Cooper分別進入黑洞並進行五次元的探索旅行,他說:『我們之所以被研發製造出來,為的就是成為對人類有幫助的工具』在這之前他曾救過Brand一命,其實過去的科幻片或災難片甚至現況數據都一直告訴我們其實邪惡的人類對地球造成的破壞是相當可觀的,也因為這樣世界毀滅成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很多科幻電影都試圖創造出烏托邦式的未來社會,未來的世界生物沒有私心
他們為社會為世界著想的美好共產世界,他們可能是人類也可能不是,但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不具自我意識只為讓世界朝更美好更有秩序的方向發展,站在人類的角度來說這是看似美好事實上卻非常可怕的未來,但其實站在世界的角度來看人類消失其實正是對這個世界最好的對待方式,人類當然具有智慧與良善,但貪婪和邪惡如影隨形的發生最終的就是滅亡,而且不只是我們還拉整個世界陪葬,人類的可笑的無知行為,難道真的值得世界為我們犧牲嗎?但其實世界的存在不也建立在人類的認知上嗎?
談到人性,片中另外一具機器人因為會準時的回報環境數據資料給地球而被上一次出任務的自私太空人Dr. Mann(由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所破壞,原因是他希望假裝他所在星球是可居的讓地球派人過來救他回去,他說:『機器人即使再人性化,還是有缺點的,那就是他不怕死。』因為一個人的貪生怕死差點就害死所有人了,這段是整部片的高潮,但我卻覺得這次諾蘭對於人性的呈現有點美中不足,實在是太過平凡的邪惡與掙扎了,倒是在另一個問題上面更能看出人性的抽象與多元,他們拯救地球中有A計畫(拯救現存人類)與B計畫(將上千顆受精卵視為接續人類的方舟,讓他們得以延續我們這種物種的未來)
電影中Dr. Mann就點出Cooper的盲點:『你認為地球還有人類可救嗎?』這不只是單單對於物種的拯救與否而是指向了人性應當毀滅才得以成就烏托邦式未來的可能。但其實諾蘭是饒過人類的,電影中唯一的女太空人Amelia Brand說:『除了「他們」是科學無法解釋的以外,還有愛也是無法用人和方式去分析與計算的。』愛超越了宇宙超越了時空,他不是一種數值也不是一種物質他就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他能改變一切不可能的事物,因為愛正是人類繼續存活下去的方法,因為有愛人類才有追尋未知的能力與勇氣,因為愛,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得以延續,因為有愛才有良善才有互助才有人性中比自私與邪惡更為強大的力量。




  我所能說的只是這部電影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他還有很多事我沒提到的以及沒看到的,這片文章中我不討論關於蟲洞與黑洞以及四次原五次源和重力關係所出現的邏輯問題和物理科學觀念,因為我覺得這不僅不是我的能力範圍也非這部電影的重點,最後提一下電影製作技術方面的事情,克里斯多福諾蘭拍片的功力無庸置疑,他不太使用動畫特效而是將想法實體化,他設計出了太空梭幾乎比蝙蝠俠的車還要帥,太空站和小型登島艦都超級獨特,雖然看的出來有向STAR WAR致敬的味道,但其實有濃厚的個人風格,另外在看電影的時候能很明顯的看出攝影風格和過往他的電影相較之下是有所改變與挑戰的,可以推測的原因是因為諾蘭原本習慣搭檔的攝影師瓦利.費斯特Wally Pfister(【全面啟動Inception】攝影師)因為忙於他導演的【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而換由霍伊特.汎.惠德瑪Hoyte van Hoytem擔綱這部片的攝影師。最後一定要說這次電影我最喜歡的部分不是關於時空的科幻設計或者是父女情感的感人劇情也不是視覺特效的絕佳感受更非人性的哲理與世界的宇宙觀而是音效!音效!超棒的音效配樂由德國的電影配樂大師漢斯.靜默Hans Zimmer製作,他曾做過【獅子王The Lion King】【全面啟動Inception】等片的配樂,這次所營造出來的氣氛與空曠感也相當無法想像的爽快!如果有看過IMAX的就知道這部片非常值得阿!!!







=9/10=  
本片譏點在安海瑟薇在第一顆星球上,走沒幾部忽然就跌倒,然後受過常年訓練的太空人於是就站不起來在那邊ㄚㄚㄚ的叫,然後另一個太空原(根本沒觀眾記住他叫什麼名子),站在那裏看著大浪來襲也不去幫忙也不回太空艙坐好,原本不會怎樣結果看著看著就被沖走,然後導演給了他屍體一個鏡頭讓人覺得更可笑了,死的毫無價值又沒戲份真可憐。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Good men, the last wave by, crying how bright
Their frail deeds might have danced in a green b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Wild men who caught and sang the sun in flight,
And learn, too late, they grieved it on its way,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Dylan Thoma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