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Gattaca】是人定勝天還是命中注定?

"There is no gene for the human spirit."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覺得每個人不同,有人擅長游泳有人只愛打電動,有人樂於閱讀有人就喜歡畫圖沒有高低之分好壞之別,你說這就是上帝的不公平嗎?難道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原因?在受精卵成形的那一刻開始,有些東西就成了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最喜歡的導演Andrew  Niccol
這是一部1997年的科幻片,導演安德魯.尼可Andrew M. Niccol自編自導的處女作,一鳴驚人,在此之後他在寫出了【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劇本也身兼監製,近年知名的作品有【鐘點戰In Time】和【宿主The Host】皆由他自編自導,成績斐然,Andrew Niccol擅長拍攝貼近現實的未來世界,雖帶有天馬行空的科幻感但情景與背景設定相當寫實,而故事本身則著重於人生的方向追尋,他用吸引觀眾目光的劇情去帶出他隱藏背後的人生思考,是一位實力高超的編劇,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導演,惟美中不足之處就是他電影中的科幻感不只不炫麗甚至很不先進。
片名就用DNA中的ACGT四種含氮鹼基為命名
  在電影中,未來人類發展出極高的生物基因技術,只要在出生那一刻(避免大量墮胎)就能精準地預測出一個人的智能體能等各種表現,會出現的疾病以及死亡的年齡,這也因此成了每個凡的生理缺陷,因為這世界是沒有完美的,除了人造的以外。人工胚胎成了上一代一定會為下一胎做的事情,但也有些例外維森特Vincent Freeman(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演)就是一個以自然受孕情況下出生的孩子,出生那天就被宣告三十九歲將會因心臟疾病而死,基因於是就如身份一般如影隨形,一經比對就高下立判,這直接決定了他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到他死以前坎坷的命運,他的父母為了避免再出差錯於是藉又人工基因改良技術製造了一個完美而優秀的弟弟安東尼Antonio Freeman,Vincent從變成哥哥那一刻開始什麼都輸給他,運動、學業、外貌、談吐,他們時常一起到海邊游泳,就算早就知道自己會輸,但Vincent仍會奮力的游到最後一刻,他一直希望當一個宇宙飛行員,但不管他付出多少努力,基因早就決定他只能當個清潔員,以免心臟問題,更避免公司培養了一個會在39歲就過世的人,他嘗試用各種方式挑戰自我,但在以基因決定一切的世界中,那些都是枉然,他依然被拒於門外,Vincent憤恨交雜並替自己感到不滿,不願服輸的他又和Antonio比賽游泳,想不到這次他贏了,他從沒想過自己能夠勝利,這一次的勝利給了他對抗命運的力量與勇氣,也成為轉折的契機。


這雙股螺旋的樓梯彷彿象徵了DNA的距離
這部電影就像是【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的前身,而且巧的是都由裘.德洛Jude Law參與演出,演的又都是既得利益者,在這部片中他飾演一個經過良好基因調配的傑洛米Jerome,但卻因一場意外讓他失去雙腿使他的優秀與完美半癱了,他徒有一個傑出的身分卻沒有利用的機會,於是Vincent找上了他並與其交換身分,利用他的基因(包括血液、毛髮、皮屑等等)謹慎小心地成為了夢寐以求的宇宙飛行員。裘.德洛在片中與男主角的對手戲及一場他需要靠著雙手爬上階梯的戲都演得令觀眾動容,他出身優秀完美無瑕,但他內心卻一點也不需要那些榮耀與浮誇的裝飾,命運把美好留給一個寧願平凡的人,而把不幸落在可望成就的人,這樣對誰公平又怎麼不公呢?他們相遇才發現彼此的靈魂置錯了身體。Jerome說:「I only lent you my body. You lent me tour dream」我只是給了你我的身體,而你,卻給我了夢想。他們就像是雙生的天使,為對方而活為彼此而死。

  電影中另一個象徵性對比人物是他的弟弟Antonio,他因為她的悲慘機因而誕生,而它的誕生不只證明了他基因的悲慘也再次使他的命運更為不幸,其實兄弟是一種非常特殊又難以言喻的關係,兼具朋友的敵人,兼具夥伴的競爭對手,在電影中導演很特別的安排了許多海中競游的畫面,兩人在水裡奮力向前滑動不停的不停的努力耗盡全力,一個堅持到底一個游刃有餘,而最後存活者才會勝利,我覺得就是在象徵精子在子宮中的競逐,比速度也比耐力。
輸家,就失去一切,永遠地消失在世界,而當Antonio最後停下來放棄之後,Vincent變快速地回頭把他救上岸,Antonio說:「你到底憑什麼能夠贏過我?難道你不害怕游不回去嗎?」Vincent:「這就是我和你的差別,我從沒有想過要回頭。」這一方面講得或許是破釜沉舟的決心還有放眼未來的勇氣,不要害怕看不見的終點,回頭更該使人恐懼。這就像是電影最後他終於要到外太空去了,他說,我從沒想過要回來,不管那裏有什麼?是美好或者悲劇,我從出生就決定死亡將會很快的來臨,或許生命就像是宇宙人生就是未知的太空,我們正在往未知出發也是往回家歸途。

   電影中有句話:「沒有人可以超越他潛力」但男主角並不相信,自己有所謂潛力的存在,正因為如此對於未知的未來更有無限希望與勇氣,戲中他和女主角(鄔瑪.蘇曼Uma Thurman飾演)發現彼此都不是經由基因挑選出來的完人,但他們並不在意彼此 。她說:「你可以拿我的頭髮去驗,如果你還有興趣再回來找我吧!」
他說:「阿,真是不好意思,被風吹走了。」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來自哪裡?出身什麼樣的家庭?我愛你,是因為你是你,你給了我獨特而不可思議的勇氣。我們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出身,沒有人可以扭轉天生的命運,但完美其實並不完美,正因為不可探知的獨特性格才能造就不凡的人生經歷,有些人生來是天才,那他將永遠沒辦法得到克服挫折的樂趣,他將永遠孤獨而無趣。因平凡而不凡的人生,沒有人能決定極限在哪裡,綁手綁腳的只是自己。上帝關上一扇門未必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但你可以打破那扇門,證明自己。


=8.5/10=

我覺得這片真的很貼近現在全球的發展趨勢,也難怪去年被票選為最貼近未來真實的科幻電影第一名。這部電影有兄弟、男女、朋友三個面向來討論人與人階級的差別與天生能力的缺陷,我最喜歡朋友那個面向,裘.德洛那個眼神,喔我的天啊真是太浪漫了,根本就是同志電影阿我都覺得要親下去了。

留言

  1.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 can look this movie is my pleasure.
      "I only lent you my body. You lent me tour dream"

      刪除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嗎?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