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


這部電影在台北電影節上風光獲得了四項大獎,囊括了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媒體推薦獎,在頒獎典禮上,導演徐譽庭說:「我們當時邀請了李烈、易智言、媒體人來看,當時他們看完之後面有難色,什麼話都說不出來,當時我想我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把房子賣掉把投資方的錢還給他們,然後忘掉這件事情,永遠都不再放這部片,另一種是像克羅埃西亞隊一樣,纏鬥到底。」

她指的是這部電影原先在2017年8月24日殺青的時候它叫做《我們都愛他!》,據說當時的版本慘不忍睹,但資深名編劇首次執導的她不願放棄,重新挑戰而剪出了現在這個版本,在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放映後廣受好評,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知道原先的版本到底有多糟,但我覺得這個軼事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所有看似失敗的作品都有成為傑作的可能,只是它有沒有遇見一個願意堅持到底的導演,徐導身為一編劇,她看過太多的好劇本被拍糟,因此她不能這麼做,她得對得起另一位編劇呂蒔媛,當然也告訴我們,剪接之於電影的重要性XD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名叫宋呈希的國中生,他的爸爸在95天前過世了,而他的媽媽劉三蓮在那之後發現自己拿不到保險金,劉三蓮懷疑孩子的爸宋正遠把受益人的名字改成了不要臉的小三阿傑。
  「怎麼樣我也是個男的,要叫也要叫小王。」
阿傑一定是個壞人,每天都穿著一件睡意四處遊蕩,一定是他勾引老爸,宋呈希覺得他一定有吸毒,而且一定趁著老爸神智不清的時候把保險受益人改成自己,他早就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同性戀了。某天他不爽而跟同學打架,回到家又發現媽媽把爸爸留給他的東西丟掉,讓他更加不爽

「還來啦,那是我的東西。」

「你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跟我講話,我是你媽媽,我這麼辛苦省吃儉用是為了什麼,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劉三蓮說著說著又拍桌又哭了起來。

她沒去當演員真的是電影界的一大損失,宋呈希總這麼覺得,他離家出走跑到了小王的家裡去,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住了下來,媽媽闖來要把他綁回去,他就鬧自殺。


原本兩個仇視彼此的劉三蓮和阿傑,因為這個孩子而有了共同點,對劉三蓮來說,再怎麼說還是自己的小孩,教不好也是自己的責任,而對阿傑來說這是他愛人的孩子,他當然不可能真的放他在外頭流浪。

「那你就趕快回家啊,我這裡吃的都是垃圾。」阿傑說。
「那我爸為什麼不回家?」呈希說。
他應該是壞人……吧?

也許因為這部電影有這樣一個屁孩主視角,讓許多原先強硬而對立的價值觀有了鬆動與模糊的界線,他不懂事,但這些大人看起來卻更幼稚,他不喜歡他媽劉三蓮,也懷疑為什麼爸爸會喜歡眼前這個壞人阿傑,他的叛逆我們都習以為常,但卻沒有意識到原來自以為長大的成人也經常任性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部電影用這方法讓我們笑,也讓我們哭。

「你數學那麼好,那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阿傑問呈希。
「就一萬年阿。」
「錯!是當他對你說他要去追求正常的愛情而離開你,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電影透過劉三蓮-宋呈希-阿傑三人的關係去組織出這個矛盾又讓人心碎的故事,而這三人之所會牽扯上關係,是因為那個在電影開始之前就死了95天的宋正遠,他是劉三蓮的丈夫、阿傑的愛人、宋呈希的父親,他的死亡打破了原有的裂痕,引發出新的平衡,這就像是《意外》中那個自殺的警長一樣,只是這次不談犯罪與正義,這部電影要談的是愛與家庭。

從電影中我們會看見最大的亮點正是謝盈萱和邱澤,透過兩人對手戲讓整部電影火花四射。劉三蓮就像是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的那個媽媽,總是不停的抱怨的生活中的一切,把一切苦悶都放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又反過來怨恨身旁的人不懂得替她分憂,其中她們最愛的台詞就是-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但實際上很多事情不是她的錯,只是事情本來就會這樣子發生,在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用科幻的方式嘲諷這樣家庭現象,而到了《誰先愛上他的》,則用較為溫柔的方法去處理,她渴望著愛人與被愛,無法克制也無處可去,因為她沒被教過愛自己的方式,就像《血觀音》中裡面那句『我是為你好。』同樣身為女性的編劇與導演徐譽庭,在電影中幫這樣的矛盾找到了一點答案的出口。



「為什麼你是我媽媽?」
「對阿,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喔?」




當然是因為你決定生下孩子啊(誤)

邱澤飾演的阿傑是一個劇場演員,他比劉三蓮更早認識宋正遠,宋正遠是他的劇場老師,練團結束後他們經常會一起練習吉他,日久生情,雖然宋正遠自己不抽菸,但他後來總習慣隨身攜帶個打火機,即便後來他決定離開阿傑,娶一個女人,過所謂「正常的」生活與人生,他仍沒有改掉這個習慣。
「我媽媽問你是誰?」
「老師、室友、劇場夥伴。」
「可是我想說實話。」
「你媽媽很愛你,不要讓她難過。」
「為什麼說實話她會難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她就是會難過。」

  
母親總是把孩子的錯攬在自己身上,她們會難過會自責,不是因為她不愛這個孩子,而是她太愛這個孩子,所以才會難過會心疼。這是阿傑的媽媽,也是劉三蓮,更是幾乎所有的台灣母親。這甚至無關乎同性戀,因為除了性向之外,我有太多事情都無法好好回答母親的愛,就連母親自己也沒辦法。但其實辦法還是有的,阿傑的媽媽在電影最後展現了出來,其實可以不用難過,因為孩子是快樂的啊。

後來宋正遠離開了阿傑很多年,跑去結婚、生小孩過社會要求的「正常人生」,直到他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已經快死了,他想在自己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再誠實地做一回真正的自己,不需受到社會價值期待與束縛的自己。

「我不是為了你,我是為了我自己,我要把你留在我身邊。」

這部電影的劇情非常獨特,雖然我不覺得算是頂好的電影,但仍相當深刻的捕捉到了社會現實的狀況,捕捉到各式各樣傷害別人、互相傷害的愛,當社會這麼多人反對同志相愛,支持所謂正常的婚姻價值,她們的價值觀卻反過來壓迫著每一個相愛的人,這部電影從許多不同的層面切入了時下眾多家庭所面臨的問題,而其中一部分則是同志所處的真實困境,也因為真實,因此電影沒有真正的答案,從不同的人物與角色切入來看,每個人都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難道一點點愛都沒有嗎?」
我想重點不是那樣的愛是不是真實的,而是對我們來說,愛到底是什麼?
-8/10-

這部捲土重來的電影,在今年的金馬獎入圍了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導演等八項大獎,成為今年入圍最多獎項的台灣電影,也是今年度台灣影壇的話題之作,這是名編劇徐譽庭的導演處女作,過去她編劇的代表作有《光陰的故事》、《我可能不會愛你》等,與劉若英成為今年兩位跨界的新生代女導演重新出道,期待她未來有更多好作品。

而這部電影的另一位編劇則是呂蒔媛,她曾在2015以《出境事務所》獲得金鐘獎最佳戲劇類編劇獎的肯定,希望大家能趁著電影仍在上映到戲院去支持國片,我相信這部電影無論是大人小孩、同性戀異性戀、男的或女的,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留言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嗎?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