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青春燦爛的「同」話故事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都曉得,電影是一種複合型的藝術創作,好的電影會努力的讓所有元素都能扣合主題,讓觀眾能無法克制的被推到這部戲裏頭去,所以我們若在看某部爛片的時候經常會一直出戲,但好的電影則相反,像是《Love Simon》,就算把它的配樂、剪輯、攝影、服裝、台詞甚至是片頭片尾的美術設計,一個一個分開來看,每個部分都呈現出活潑、青春、繽紛、燦爛、美好又充滿趣味的故事主體,透過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讓我們跟著主角Simon一起快樂、興奮、疑惑、焦慮還有鼓起勇氣,就像是自己經歷了這場青春的愛情冒險一樣,這是一部純愛的同志電影,更是一部今年必看,闔家觀賞的校園愛情喜劇。



『就和你們大家一樣。』

這是電影開場時Simon自我介紹的開頭,也是這幾年同志平權一直傳達的重要消息,撕掉那些社會框架我們的標籤,其實我們並沒有不同,一樣參加社團、經常與家人聚會、有一群好麻吉,不過就是喜歡同性罷了。電影改編自2015年Becky Albertalli出版的小說《賽門的出櫃日記Simon vs. the Homo Sapiens Agenda》當年就入選華爾街日報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雖然不像同樣改編成電影的驚悚小說《It》有這麼完整的多線敘事,不過就電影來看,故事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相當深入的設定與特色,所以這部片不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那類專注處理兩人情感的同志電影,而是一個校園裡的青春愛情故事。



『我仍然是我。』

『當然,你就是你。』





在聖誕節那天,Simon決定親口跟家人出櫃,這段他和媽媽的對話,是電影中最溫暖的片段之一,這部電影雖然討論了很多重要且多面相的同志議題,但他以輕鬆的方式傳達,一點也不讓人覺得沉重,不少人說這部電影很甜,我得承認童星出生的Nick Robinson笑起來真的會讓人戀愛,但我更想用「溫柔」形容這部電影,它不像《Lady Bird》是古靈精怪的邊緣少女,而是一個和青梅竹馬一起長大,充滿自信也家庭和樂幸福而平凡的青少年,你可能發現我一直說這部片不像什麼不像什麼,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出了一部2018年代才會出現地同志愛情故事,網路的匿名性讓我們的身分更直接地被公開,當Simon對家人出櫃以前,網路上的部落格已經公開了這件事情,想傳達的是其實出櫃最難的不是跟陌生人說自己是同性戀,而是跟自己最熟悉也最愛的人坦承,因為害怕對方受傷害。


『只有同性戀需要出櫃不太公平,為什麼異性戀就不用解釋?』

  我希望有一天同性戀也不用為了出櫃傷腦筋,再者,過去的同志故事總是有點激動的在說著這個社會的反對、家庭的反對和他們的壓迫與痛苦,當然這些也的確存在,但這幾年我們從電影裡面看到衝突與疼痛的元素正在轉移,我們看到了支持,來自朋友的支持、家人的支持以及愛的支持,到了這部電影,我知道這個概念已近成熟普及了,幾乎就是一個如果你願意的話,全世界都會幫助你的童話故事。

  然而也因為如此,身為一個亞洲社會的觀眾,看到最後結局的時候,不免會覺得這部片有點太夢幻而不切實際了,當然現實一定也會有如此浪漫又美好的愛情故事出現,但那就像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少之又少。不過那又怎樣呢,電影本來就能夠拍出最美好燦爛的故事,而我們每個人也都該勇敢地抓住自己那段愛情,成為那個不小心隱藏不住自己的Love, Simon.


『你錯了,我沒有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同志,但這應該由我來決定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還有對象是誰,我有權決定自己要怎麼說。』



  也許我們很難完全去避免自己做出了什麼錯誤,但有時候錯誤反而會推我們一把,讓自己非得鼓起勇氣去完成原本自己不敢做的決定,而結局可能會出乎你意料的美好。

8/10
除了電影裡面的故事性的概念以外,我覺得配樂和剪輯真的也超棒的,大家可以去找他的原聲帶來聽,看電影的時候會特別有共鳴。這部片預計在4/27於台灣上映口碑場 5/4正式出櫃!!!去看去看快去看!帶身邊的朋友去看!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41933849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