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復古又創新的一級娛樂片

先講結論,如果預算有限的話,第一場就去看IMAX3D,以免又要二刷多花一次錢。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改編自2011年美國作家Ernest Cline所寫的同名小說,這部小說在出版之前電影版權就已經被華納公司給買走了,這是一個全新世代的故未來故事,故事背景從2045年開始,透過虛擬實境VR的方式向過去八零年代的經典的青少年電玩動漫文化致敬,其實這本小說並不算太成功,他的銷量與評價和《移動迷宮》、《分歧者》比起來相當平淡,因為VR已經是這個年代完全可以買到的東西了,許多人說這樣的故事在科幻小說中顯得平凡無奇了無新意,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從電影的故事來看,他確實沒有寫太多關於未來世界的科幻,但卻用了一獨特的未來方式帶我們回顧了種種經典的作品,真正的好作品不會被時代給淘汰,這部電影也是。

認識史蒂芬史匹柏是從1993的<侏儸紀公園>開始,我在那部電影的兩年以後才出生,再過兩年續集也上來到了這個世界,時至今日,他已經七十一歲了,不僅絲毫沒有疲態,他的創作腳步仍不停的往前,各式各樣的題材都難不倒他,《一級玩家》再次證明了他不可動搖的地位。

這次電影的重點對我來說不在於裡面的特效與動畫,故事看似發在一個"宅男魯蛇"韋德Wade Owen Watts身上,實際上他們的劇情推展其實圍繞著「綠洲」的創辦人哈勒戴身上,哈勒戴在他死後宣布一個全新的任務開啟,他將設計三把鑰匙藏在綠洲裡面三個不同的地方,讓所有玩家去找尋,最快蒐集滿三把鑰匙的人就能獲得綠洲的所有權。就像是航海王每集開演前的片頭一樣,大夥便投入了尋找彩蛋的行列中,有人獨行、有人組隊、也有公司投入了大把的鈔票聘僱一大堆專家,想要找出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寶藏,但在虛擬的電玩世界裡,無論你的膚色、性別、學歷、年紀、種族,無論現實中你到底是誰,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難道我要在身上掛個牌子寫著我今年十一歲嗎?』

在綠洲裡面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只要你願意花時間玩,就一定有屬於你的樂子,其實也不是所有人都關心哈樂代的祕寶藏在哪裡,大部分的人也都只追求立即勝利的快樂,Parzival(偉德的虛擬人物)是少數仍堅持著尋找彩蛋的獵蛋客,他經常反覆的反覆地觀看那些哈勒戴生前的影片和檔案,想知道他到底把秘密藏在哪裡,在獵蛋的過程裡面,他愛上了Art3mis,青少年第一次談戀愛總是會不知所措,因為他的傻,也替自己惹上了殺身之禍,現實中被人給盯上,差點把自己給害死,那時候他才知道,原來遊戲不只是遊戲,原來我們都得活在現實。

『你根本不了解我,你所愛上的只是虛擬的假象。』

沒錯,我們不就是愛上這樣的假象才會繼續玩這個遊戲嗎?為什麼沉溺在遊戲之中總是被說是錯誤的?為什麼孩子總是可以沉溺在遊戲之中呢?
遊戲的創辦人哈勒戴生於1972年,也因此片中出現了許多90年代的經典元素,這部電影透過VR重新向經典致敬,同時預言了未來科技發展的所有面向,特別是裡面有一段向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鬼店》The Shining致敬的片段應該是有史以來最直接的致敬方式了,但電影並沒有被驚喜的彩蛋與特效給綁架,讓我更喜歡的是這個故事對於電玩文化的詮釋和反思。

在第一把鑰匙的彩蛋中,玩家得要選一條完全不可能會贏的路,並且果斷的前進,才能開啟遊戲中的密道,那是特別設計給不願與其他人走同樣的路的玩家,這個世界的運行不只有一種方式,你可以走別人鋪好的路,可以選擇那個既定的方向去前進,但那條路有那麼多人走,你怎麼不試試看別得呢?這是一場未知的冒險,正因為它的未知而擁有無限可能。

在鬼店裡面考驗的就是無用的冷知識了,電影裡面哈勒戴的生前就是個熱愛電玩的人,獵蛋客對於那些遊戲當然也都如數家珍,就像是彼此的暗號和密語,在現實的大人眼中那些都是一些無用的知識,他不能改良機器或者產品良率,但對真正的街頭玩家來說那才是實力,是只屬於真實粉絲的成就,不只是電玩,當我們聊起小說、電影或者音樂的時候,我的眼神閃閃發亮,好想把自己所知道的與他人分享,那使只有懂得這個梗的人才明白的東西,那些看似膚淺的話題其實身藏著許多的細節,是湊熱鬧的門外漢一天兩天不會搞懂得,因此才有了片中他與企業執行長的那段對話,不是他們瞧不起大人,而是大人已經不可能只為了快樂去做那些無法賺錢的事情了。

最後一把鑰匙藏在紅白機的卡帶裡面,那是最早期的電玩遊戲,那是電玩史上的第一個彩蛋,打電動的樂趣從此以後不只是為了破關而已,而是你可以花好幾倍的時間,找到藏在遊戲中幾乎難以被察覺的線索,一點一滴得到那個彩蛋,那個彩蛋並不會藏在電影結束之後,而是只送給忠實玩家的專屬樂趣,對於其他人來說那可能也沒什麼,卻是我們置身在遊戲之中最重要的初衷。

『謝謝你玩我的遊戲。』

在遊戲裡面每個人都放下了成見,彼此通力合作齊心協力的完成任務,從來都不為了什麼現實的利益考量,那是最純粹也最珍貴的時刻,因此無論是你是正方還是反方,當你看到對方即將完成一項任務,獲得最後的勝利的時候,你並不會惡言相向,只會自認不足並且由衷地佩服對方,告訴自己下一次自己也要做到和他一樣好,在遊戲的世界裡面,陷害別人不僅無法獲得更大的成就,其他玩家也會孤立你,唯有反覆嘗試最後獲得的成果才會讓所有的玩家認同你的成功,因為勝利的成果不只屬於一個人,而最重要的一直都不是最後的結果而已。

現在的遊戲已經是五花八門,更不限定是青少年的專利,不管你是什麼職業什麼年齡每個人都手機打開幾乎都有個打發時間的遊戲,各式各樣或大或小,我記得網路遊戲剛推出的那個年代我是個小學生,玩天堂和石器時代都要付錢,而且每周三下午伺服器一定會維修一整天,於是半天就下課得我們就會在外頭逛逛,打球聊天,但現在的遊戲已經不維修了,為了替遊戲商帶來更多的利益,卻剝奪了玩家回歸現實的機會。

這部電影完全想不到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爺爺拍的,不僅喚起了我的孩提時光,而且好想打電玩阿,史蒂芬史匹柏真的很厲害,他聚焦了這個故事,否則光是解是未來世界和綠洲的設定,漫威來拍可能都要拍三集了。

9/10

大概看到鬼店那一段,我心裡就明白要二刷了。
好想打電玩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