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伽利:生命之歌The Music of Silence》從駐唱歌手到國際級男高音的成名之路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原文網址: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80413102112

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被譽為帕華洛帝的接班人,是在三大男高音之後最具知名度的歌劇男高音演唱家,他的唱片在全球銷售將近一億張,是歷史上最暢銷的古典音樂歌手,又以他的跨界表演最為知名,有別於學院派的聲樂家,波伽利經常與不同音樂類型的音樂家合作,每每都激盪出精彩的火花,他與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合唱的〈Time to say goodbye〉更是享譽全球家喻戶曉的作品,但這部電影並不是錦上添花的要把早已是經典的波伽利拍成傳奇,而是拍出他有血有肉最為平凡的一面。

圖片出處:FLICKS

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樣從沒機會現場看過他,也不曉得原來波伽利是一位盲人歌手,電影一開始是一段黑白的影像-波伽利登台前要寫一封信給他的妻子Veronica,接著畫面便成了色彩鮮豔風光明媚的義大利托斯卡尼,那是1958從他的出生開始講起。

電影花了大半的篇幅在描寫他的童年時光,拍他在盲人學校裡的學習,拍他對於黑暗的懼怕與勇敢,拍他失去視力以後如何透過聲音重新去認識這個世界,透過歌聲去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電影不只聚焦在波伽利的身上,更帶著觀眾用更貼近的角度去理解盲人與視障者他的所處的世界是什麼模樣,他們的內心是如何渴望自己能與大家一樣,除了視盲以外他們真的和常人無異,甚至因為失去視力而能看見更真實也更重要的東西,當他在形容愛人的笑容酒窩的位置時,那個咬下嘴唇只咬一邊的時候,他確實的看到了,而且看的比其他人更加細膩深沉,看到了心裡面去。

圖片出處:stuff


『我看見我想看到的東西,我看到全部,也全都沒看見。』

一個演唱家的傳記電影理因會講述許多關於聲音的細節、音樂的成分,但他反其道而行,電影大篇幅的透過盲人感受世界的經驗去呈現出波伽利的故事,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便是沉默,為了保護嗓子他不能經常說話,特別是演唱以前得要完全的沉默,對於身為視利正常的人來說保持沉默就已經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要盲人保持沉默更是難上加難,他們如果無法透過聲音就幾乎沒有其他方式能和外在世界溝通了。

『沉默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紀律。』

電影的英文片名也就稱作The Music of Silence,當然也有撇除視覺和聽覺的交流方式,波伽利就養了一批他父親送他的馬,他可以在馬的背上奔馳,無須害怕撞到東西,完全的信任彼此,讓自己的靈魂自由的展放。

特別的是片中拍出了令人讚嘆的義大利景色,幾乎讓我想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面同樣美好又璀璨的畫面,就算他沒辦法用視覺去觀看,我相信波伽利也確實感受到了,因為那些美好轉化成音符呈現在他的歌聲中。

6/10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的比例有些失當,我覺得在後半段的沉淪與不安那段時間可能是更真實的黑色歲月,但電影沒能拍出更多他在酒吧駐唱時的心境以及他在成名之前對於自我再度否定的情緒,讓這部電影結尾的時候顯得有些不完整,此外雖然電影找來了需多義大利的演員,像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Toby Sebastian,可惜電影是用義大利腔的英文拍成的,如果改成義大利文應該會更有感覺吧我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