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學習飛翔的《淑女鳥Lady Bird》


有沒有在電影中看見自己呢?看見自己生命裡面那隻曾經奮力振翅的飛鳥了嗎?

如果說黑馬用來形容一個不被看好的選手最後表現得出乎預期的傑出,這樣一個約定俗成的象徵,那麼淑女鳥可不可以也用來代表什麼呢?

導演葛莉塔·葛薇Greta Gerwig在影壇磨練許久,曾接演過《愛上羅馬》、《第一夫人的秘密》等片,如果上維基去查詢她的名子,除了看到她歷年作品外,還會看到一個特別的名詞叫做"呢喃核電影Mumblecore"指的2000年左右在美國的獨立電影界興起的風潮,主要以極為彈性的劇本和毫無經驗的演員去拍攝年輕人的日常生活,雖然粗糙但具有創意與實驗性的DIY作品,當年22的Greta也在紐約參與了這樣的影壇運動。

《淑女鳥Lady Bird》寫的便是她自己到紐約以前的故事,主角是以她自己為藍本的自傳性電影,那個不可能開心過聖誕節的加州沙加緬度就是她的家鄉,電影聚焦在淑女鳥或者說Christine的身上,但她並不渴望讓你理解什麼是她,而是讓觀眾看見自己是什麼。



Saoirse Ronan擺脫了她在《蘇西的世界》與《宿主》裡面那個幾乎不似人類的演繹方式,這些年來稚氣已經從她的眼裡退盡,取而代之的是成熟與個性,第一幕淑女鳥的出場我還以為是大學生,就像每個青春期的我們一樣喜歡打扮的像是大人的樣子,對於自己的平凡遮遮掩掩,多希望也能有個不平凡的故事,卻迫於太多自己無法改變的現實例如經濟或家庭的因素而埋沒了自己,於是會撒點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的謊言,虛構一些毫無惡意的故事,彷彿總要不停誇大浮華的生活才能好好說話,但卻要到很久以後才會明白原來最原本的自己就是如此與眾不同。

「我知道妳愛我,但你到底喜不喜歡我?」

如果要幫這部好電影選一個好的場景,我覺得他們家裡的廁所真的非常讓人印象深刻,那是她唯一的隱私空間反而是全家人必然共用的地方,透過鏡子他們間接地面對彼此。

也許電影大多數的臺詞都是平日的鬥嘴,卻寫的如此深刻而真實,裡面她經歷了兩段愛情和兩段友情,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經歷了那樣的事情,但只要還沒忘記自己習慣世界的荒涼之前的觀眾一定都看見了類似的自己,那個無須邏輯不講效益卻真實自在的曾經,雖然我覺得片中母親和她的矛盾與鴻溝太深,但我知道這一定是導演真正感受到也經歷過的事情。

這部片找到的演員都是相當有個性的那些年輕演員,也許他們可以去拍一些偶像電影,卻能找到一個非典型的立體人物好好表現,而且這些角色幾乎就必須是他們阿,無論是演過《意外》和《海邊的曼徹斯特》的Lucas Hedges還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的Timothée Hal Chalamet對於他們挑選劇本和角色的眼光及詮釋電影的實力以及出色的外貌都讓人對未來的發展潛力拭目以待。



「你不覺得愛和認真很像嗎?」

淑女鳥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了幾年前的《壁花男孩》還有《鴻孕當頭》,同樣用青春的口吻去表現矛盾與勇敢,如同世界和自我彼此的拉扯,扯出了一點縫隙能把那些藏在裡面的東西放出來透透氣,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青春電影是以少女的第一人稱來講的故事,相信無論是什麼年紀的女孩來看一定都會更有感覺,我不會說她是一部女性電影,因為她就是她,淑女鳥也許還沒飛起來,但那帶著黑褐帶粉紅的羽翅拍動的姿態是獨一無二的,最美好的時刻就是我們仍在摸索各種可能而想逃離框架的過程吧。

也許最後我們都得放棄翅膀雙腳著地的和人群一起行走奔跑,不過至少至少我們還記得年少時的美好。

8/10

英文裡面ladybird其實不是一種鳥,而是瓢蟲的暱稱,所以我猜也許在故事裡面她的小名是瓢蟲而非淑女鳥,對於一般人來說每一隻瓢蟲看起來都長得一樣,但其實很難找到兩隻有者完全相同斑點的瓢蟲,每一隻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如果有淑女鳥這樣的片子可以看何必看閨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