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厲陰宅The Conjuring》到《安娜貝爾Annabelle》你應該要知道的恐懼實驗




《安娜貝爾》是《厲陰宅》的前傳電影,第一集由華裔導演溫子仁擔任導演的工作,這次他則是擔任監製,本集前傳的故事發想源於《厲陰宅》片頭的一個介紹美國20世紀最著名的超自然現象驅魔師艾德與羅琳.華倫夫婦在一次的案件中接到了一個關於名為Annabelle洋娃娃所引起的靈異事件,她不只會自行移動還有能力控制物品,因為主人察覺狀況有異而趕緊將她丟掉,但一天的深夜卻突然傳來巨大的敲門聲震撼整間屋子,安娜貝爾不只回到房子裡還在牆壁上用鮮血寫下『Miss me?』,在第一集中關於這個洋娃娃的身世就只到這裡點到為止,僅是要介紹兩位驅魔師的出場,後來安娜貝爾就被安放在艾德與羅琳.華倫夫婦的家中,成為詛咒最強的物品之一。
在厲陰宅片中確實沒有太多著墨,但由於電影海報與洋娃娃的形象實在太過嚇人使得許多觀眾對她的倩影難以忘懷,我猜導演自己也認為這個娃娃實在做的太經典了,如果不多用幾次實在對不起設計她的道具組,畢竟要把洋娃娃的恐怖和詭異做的那樣傳神真的很不容易啊,因此這部片就要帶出安娜貝爾的身世之謎,究竟她是如何長成霸氣十足的樣子呢?

電影由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婦開始說起,老公約翰是個認真的實習醫生,老米雅婆則是個喜愛縫紉還有看電視的孕婦,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喜好,她非常非常迷戀洋娃娃,各式各樣的娃娃擺進了準備要給肚子裡小寶貝睡的嬰兒房,她老公也深知米雅的喜好總會在路上尋找特別的洋娃娃買給她當作驚喜,有一天找到了特別"它",非常特別,當天夜裡,他們的隔壁鄰居發生了駭人聽聞的兇殺案,而且歹徒喪心病狂似的跑到了米雅的家中攻擊她,在爭執搏鬥的過程身懷六甲的米雅被刀所傷,幸好警察及時趕到幾槍把狂徒斃命,原本幸福和諧的家頓時鮮血四濺瀰漫著詭異與恐懼,女性歹徒引刀自刎,男性歹徒則被擊斃,兩具屍體躺在血泊中,除此之外倒在血泊中的,還有,安娜貝爾。

從那一晚之後,米雅雖然幸運地保住了胎兒卻時時心神不寧,總覺得家中有些什麼不該存在的東西,甚至出現了不明的聲響,他們察覺到不對勁之後便將Annabelle丟掉,但狀況並沒有改善,在一次離奇的火災之後,他們便搬離那個令人無法安寧的房子,新的房子看似一切美好,他們陳列著嶄新的家具還有一些從舊家搬來的東西,就在米雅布置嬰兒房的時候,在箱子的底部,她,又出現了,那個早已被丟棄的安娜貝爾穩穩地躺在箱子中,睜著極大的雙眼,詭異地笑著......

這部《安娜貝爾》和上一部《厲陰宅》相比在劇情方面略嫌遜色,不同於上集他使用了「驅魔」和「附身」作為主要的故事情節,這一集則挑戰了另一種鬼片的型態,但角色較為缺乏深度與感情,許多對白與情節都顯得怪異,不過無可否認的,製作團隊在「恐懼」的設計是相當用心地,他極致的善用了氣氛的營造,在《厲陰宅》中,有看過的人一定都對電影的拍手遊戲印象深刻,透過未知的聲音去觸碰觀眾細微的感知神經而造成的緊繃是他非常擅長的手法,每一聲拍手後的寧靜都讓人坐立難安,還有不時出現的鬼影,當加深了觀影過程疑神疑鬼,這次他不只複製了這些元素也重現了那幕「突如其來的拉扯」讓人再一次回味那種驚嚇,除此之外,劇組也發揮創意在這次《安娜貝爾》中做了不同關於恐懼感的實驗,透過劇情鬆緊鬆緊的快速變換讓觀眾的理智與線性思考不斷被打斷,若投入劇情深者到電影後面甚至會些微精神耗弱而造成更容易感到害怕。

除此之外,電影也安排了一個鄰居與一位神父的角色,這兩個角色在電影裡面亦正亦邪可以讓觀眾不斷推測哪一部分是邪惡的來源,透過不斷懷疑也製造出心理疑神疑鬼的效果,另外,因為恐怖片日新月異觀眾的胃口也漸漸被養得越來越大,為了不讓恐懼成為可預知的就必須打破原有的常理想像,藉由改變可預期的驚嚇節奏去打亂觀眾內心的平衡而製造更好的恐懼效果,雖然節奏的拿捏還有一些空間可以討論,但我真的看到了劇組對於人腦和人心對恐懼的分析有相當大的企圖心,透過不同的手法創造恐怖片的別出心裁。

整部片最讓人毛骨悚然的橋段就是飾演米雅的演員安娜貝爾.華利絲竟然可以看著那隻安娜貝爾,然後笑著說出,這真的好可愛啊,老公你真貼心,我看了都幫他NG的次數捏了把冷汗,太驚悚了。然後,鬼片還是沒辦法真心推薦阿,一個白衣女子走來走去就可以領片酬了。

喔對了,雖然這樣暴雷,但我一定要說,我覺得電影裡面的公羊邪靈好帥!超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