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宏昌讓宮崎駿的回憶繼續【回憶中的瑪尼 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這部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電影在上映不久後便傳出吉卜力工作室因為財務狀況將暫停製作部門的營運,有人推測在宮崎駿退出之後吉卜力即面臨對炊的可能,原因出在吉卜力工作室裡除了宮崎駿導演以外,上的了檯面的就只有曾執導過【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高畑勳導演了,但他原本的產能就不高再加上也即將年屆八十歲,未來退休之日勢必不遠矣,所以決策者鈴木敏夫才做此決定,不過就我來看宣傳新片的動機也不再話下,因為除了上述兩人這兩年終於有個看似可以獨當一面的繼承者出現了,那就是-
  今年才41歲的米林宏昌導演,他在96年進入吉卜力工作室之後就參與許多動畫片的製作,包括【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還有我之前介紹過的【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等,更在2010在宮崎駿和鈴木敏夫的鼓勵下獨當一面的擔任【借物少女艾利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的導演一職,這也使他身名大噪,口碑和票房都證明他為自己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讓他成為吉卜力最年輕的動畫導演,也讓人嗅到了接班的味道,果然,四年後這位來自日本石川縣的新生代導演又推出了自己的作品【回憶中的瑪尼 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這次沒有宮崎駿編劇的加持更展現出他要證明自己實力的企圖心,這部作品原著是英國戰後女性作家瓊.G.蘿繽森Joan Gale Robinson1967年發表的小說作品《When Marnie Was There》,故事描寫一位孤兒杏奈あんな從小就有氣喘,她的養母為了讓他好好養病而把他送到了住在海邊小鎮的親戚家中度過暑假,不擅與人相處的她難得在一片海灣中找的了屬於自己的平靜而且還發現了一幢空無一人的古老舊宅,一天傍晚在海岸寫生的她竟看到大宅的燈亮了起來,一個金髮藍眼的少女在鏡子前方梳頭,她不敢置信地眨了眨眼,剛才的景象便消失了,那天夜裡她夢見自己闖到舊宅並且遇到的那個金髮的可愛少女,從那之後她便天天到海岸等待,等著有一天少女會出現,果然,夢中的少女在七夕那天的晚上出現了,並且划著小船朝她而來,她們倆一見如故,杏奈也因為終於有了朋友而快樂無比,在回家之前,杏奈問她:『妳叫什麼名子?』她說:『我叫做瑪妮,我和妳的事要當作是秘密喔。』
這部電影透過夢境和現實的穿插讓觀眾有時會疑惑自己是處在哪一個時空中,那些是真的又有那些是假的,而且是吉卜力出品的電影中少有詭譎懸疑的動畫片,不只有趣且相當令人驚喜,內容有許多對話耐人玩味尤其是瑪妮和杏奈陪伴彼此時相互療育對方受傷的身心靈,他們聊及家庭、歸屬、剝奪、陪伴以及孤獨,讓這部電影充滿了許多不同面向,不同年紀與際遇的觀眾我想都會看見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對我而言"潛意識中的剝奪感"是這部電影的主軸,片中有一幕瑪妮帶杏奈去參加宅邸的派對,派對上杏奈打扮成賣花的女孩,而那些富豪們在女主人的介紹之後便蜂擁而至,紛紛用錢包圍住賣花的杏奈,杏奈不安的逃離了人群,這或許就說明了一些金錢與金錢以外的價值觀念吧。
  在角色人物方面,米林宏昌導演展現了屬於他的特色,一個要去養病的主角,這和借物少女中男主角翔是一樣的設定,還有一個金髮碧眼的女主角這是過去未曾出現的,再者電影中佔多數的二女情感也是非常少見的,除此之外米林宏昌導演也在場景設定上呈現出他動畫的獨特之處,古宅的華麗與動人,精緻又樸實的畫風,讓每一幕都彷彿用宮崎駿老師的畫筆畫出了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景,讓人耳目一新又不失吉卜力手繪動畫的的原汁原味。特別要提的是這次電影找來了種田陽平擔任美術監督,他曾為【追殺比爾】、【賽德克.巴萊】等非動畫電影做過許多場景設計,讓兩位藝術大師在動畫片中撞出火花。
≡7/10≡
  我覺得這位導演應該會是新生代最有發展性的導演吧,尤其又有吉卜力在後面撐著,就讓人拭目以待囉~
其實我真的很想看【控制】但是跑三間電影院都買不到票只好先看動畫片了,過兩天一定要看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