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映|《盛夏光年》青春歲月褪色過曝 不願回首也無法忘記的那個人、那段故事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而彗星只會從遙遠的天邊畫過然後就逐漸遠離。』

這個故事發生在花蓮,倚靠著太平洋,有著與世隔絕的單純。

國小教室裡面,班長康正行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余守恆則是最調皮搗蛋的那個。雖然兩個人是行為天差地別的平行線,但他們從小就是很要好的朋友,就像是青梅竹馬一樣,因為家住附近,余守恆每天都會騎腳踏車載康正行上下學,從國小開始之後便一直如此。

高中開始,康正行常到余守恆的家裡去讀書,背著永遠記不完的英文單字,躺在貼有籃球球星的房間裡說話或者午睡,窗外無人,在那個沒有人會打擾的世界,他們一起度過了最單純美好的日子,有夢想、有未來、有溫度、有情感。


後來,余守恆加入了籃球隊在成為高中校園中的風雲人物,很多愛慕著他的女孩總是圍在球場旁看他的打球英姿,而他總是一笑置之,也因為當了籃球校隊的隊長,他的日子逐漸被球賽和練習給填滿,漸漸沒有辦法與康正行一起上學、下課。

康正行沒有加入籃球隊,而是經常窩在圖書館裡,他認識了轉學來的女生惠嘉,惠嘉美麗的長髮,第一天就在司令台上被校長拿剪刀剪掉,叛逆的因子吸引著乖乖牌的康正行,他們一起翹課跑到台北去玩,青春期的倆人起了微妙的關係變化,在那樣的青春歲月裡比肩而寐的男女心中自然不可言喻,然而,卻在接吻時,康正行突然意識到自己內心的一道牆,一道他一直忽視卻無法逃避的存在—比起眼前的女孩,他心裡想的卻是余守恆。

他們三人的的寂寞與認同撞擊在一塊,友情、愛情、依賴與背叛都糾纏不清,青春像是天邊一閃而逝的流星,永遠都沒有人在意失去火光之後的隕石最終掉落在哪裡。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迷人而且深刻的故事,他和同志有關,但電影要訴盡的青春也不只如此。
故事核心人物是余守恆,但觀眾的視角一直是康正行,我們能感受到他內心酸甜苦辣的變化,想說又說不出口的難受,電影召喚了每個人心中都有過的一種在青春期的複雜情愫,尤其是友情和愛情交互出現的那一部分,那是一個我們都理解,卻難以說明白的迷濛青春。

或許故事不太一樣,但心中一定有一個人是給予你相同感受的,甚至回想起來仍然會有點酸酸的滄桑,電影的人物簡單、劇情也沒有相當複雜,但卻能很真實的表達出每一個角色心中不同的感受,而且很直接的觸碰到觀眾的心理,讓人韻味無窮。


《盛夏光年》是2006年的台灣電影,由許正平編劇,陳正道執導,是王紀堯構思的故事,後來他也自己寫了一部《盛夏光年電影概念小說》,兩個故事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電影找來當年新生代演員張孝全(飾演余守恆)、張睿家(飾演康正行)、還有香港演員楊淇(飾演惠嘉),他們三人的演技可說是本色演出,因為生澀所以相當到位,確實是離他們本身不遠的故事,張睿家更以此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而張孝全如今已是影帝級的演員。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我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感受,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最美好的青春,是在青春過後。』我們常常在無法自覺的情況下,就把自己最有故事的年紀過完了,或許沒能好好把握,但其實誰也沒有浪費掉,你說是吧?

後來到花蓮念大學,因緣際會又重新經歷《盛夏光年》,對於故事與人物的感受也更加強烈。我從台北來到花蓮,電影裡的他們則從花蓮前往到台北,我們都在逃離原本的地方,卻無法割捨與過往的連結,在成長的過程漸行漸遠的不只是地理位置,還有我們與青梅竹馬的故事。

最後必須推薦一下,這部電影的同名主題曲〈盛夏光年〉由五月天的阿信和濁水溪公社共同製作,電影的配樂則是五月天的〈擁抱〉,旋律與歌詞都有如量身打造一般契合,對於電影本身是相當大的加分也讓歌曲的故事更加深刻。


≡8/10≡
2014年的花蓮彩虹嘉年華即將登場,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屆了,主題是『異同有愛,花蓮無礙』除了和往年一樣是提供一個同志族群展現自我並且證明愛情的多元化以外,這次也要加深這個活動的在地化,希望能讓生活在花蓮這塊土地上,對愛有渴望與期待的人可以站出來一起表現你對多元族群的包容與尊重和關懷,讓歧見化解、讓彩虹升空,在這個微涼的秋日讓你我的熱情創造屬於我們的盛夏光年!
(以上寫於2014年10月1日。以下補充於2021年8月10日)

台灣同志經典電影《盛夏光年》問世15周年,青春回憶將強勢回歸,《盛夏光年:十五週年 4K 數位修復版》將於8月27日於限量戲院上映,這個夏天,一起跟著25歲的張孝全還有23歲的張睿家,重新回到那一片海岸,重新回到那段我們想忘也忘不掉的青春盛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