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逃不了被【控制Gone Girl】的命運


  這部片在上映之前就備受矚目,最大的原因莫過於這不只是一部暢銷小說改編而來,更是由懸疑電影的代表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作品,他曾指導過【火線追緝令Se7en】、【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等多部具有獨特懸疑氛圍的電影,尤其擅長於角色內心的獨白剖析去讓觀眾以為完全了解卻又陷入謎團之中,有人說這部片將幫助他繼班傑明之後再次問鼎奧斯卡,也難怪這次電影未演先轟動。
【控制Gone Gir】改編自2012年Gillian Flynn的同名小說作品,原著小說和電影故事有許多地方的更動,而電影編劇的工作也由小說作者Gillian Flynn接下進行改編。故事描述Nick和Amy兩位才華洋溢的作家在一場派對上相識後熱戀的過程,他們彼此相愛並且走入完美的婚姻,經過五年的時間戀情的熱度漸漸冷卻,隨之而來的財米油鹽醬醋茶等等現實的問題接踵而至,即使兩人依然相愛但聰明又具有默契的他們早已察覺理想的婚後生活並非如此完美無缺,在一個平凡的早晨,那是他們結婚五周年的日子,Nick一早就到妹妹所經營的酒吧去借杜康以解憂,這時一通鄰居打來的電話告訴他,他家的門沒有關上貓咪到外面去亂跑,於是他回家查看,發現不只是門未上鎖,客廳的家具更被破壞過,而原本應該待在屋子裡的妻子更是不知去向,就此開始尋妻的他才漸漸正視那些被自己所忽略關於愛情與婚姻的問題。






這部片不埋雷就真的不太能說阿!感覺上面打那些就已經觸碰很多地雷的開關了,電影找來了演過【記憶裂痕Paycheck】【珍珠港Pearl Harbor】等片,更曾以【亞果出任務Argo】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金球獎最佳導演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主演,他在戲中飾演Nick,詮釋出一個平凡男子婚後的樣貌,不只貼近現實更能讓觀眾彷彿那就是自己一樣的感同身受,和他對手的女主角Amy則由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出演,她在這之前主要以舞台劇和電視劇為主,較知名的作品只有【007誰與爭鋒】和【傲慢與偏見】中的角色,這次完美的演出一個冷靜成穩又心思細膩想法獨特的妻子,我想未來好萊塢的戲路應該會為她大開。
  電影被譽為"新人結婚前必看的電影"就是因為以婚姻為主要的劇情核心,婚姻不只是愛情的墳墓更是你的墳墓,在電影中曾經浪漫與相愛都終究會化為過眼雲煙,剩下的只是一些為了生活順利的應付,還有留給彼此的情面,虛假卻又不得不然的妥協,電影裡忠實的呈現了現實生活幾乎每對夫妻都會有的問題,一個管不住下半身的丈夫和一個總是想太多的妻子,我一點也不懷疑編劇會把你到底愛不愛我的台詞寫到劇本裡面,雖然劇情大體上有如八點檔肥皂劇一般並不難猜,但透過導演和編劇在電影中得細節呈現還是會讓人對劇情的發展方想趕到詭譎而興奮,時而像是人格分裂的懸疑電影,時而像是即將殺人的驚悚電影,對於每一個角色的下一個想法與行動都讓觀眾一顆心懸在上空放也放部下。
除了點出真實的婚姻問題以外之外,整部片也對現代媒體充滿了滿滿的戲謔與諷刺,電影中為了尋找愛Amy,她的父母利用她女兒和女婿作家的名聲找來許多記者和志工,透過媒體的24小時跟蹤守候和猜測以及影響大眾的思維輕易就出現社會輿論的定罪來看男主角和媒體之間的互動,電影中位男主角辯護的律師就說了,重點不在證據有沒有力而在社會觀感挺不挺你,這就是現代媒體最可怕的地方,他們傳輸了一大堆他們覺得你會感興趣的屎,然後你就感興趣的吃了,沒有思考也沒有營養更沒有意義,我們大腦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被控制著,我個人覺的導演也企圖讓這部電影在這個議題上大肆發揮,無論是操弄人心或搬弄是非,那都是媒體一流的,他們沒有惡意,只是認為灑狗血的新聞更有魅力。即使後來結果並非他們所說的那樣,狠狠甩了他們一巴掌,他們仍能讓那個打臉的響亮發揮出可供報導的價值,想像力比任何專業都要重要。
  這部電影上映迄今全球票房已經超過兩億美金,而關於電影個面向的討論也不斷升溫,我個人也相信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得好電影,雖然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尤其是電影後辦稍嫌冗長,而且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梗埋在後面,最後幾乎只是想要冷冷的呈現出每對夫妻的心聲:哀~這就是婚姻阿,即使如此也要繼續下去不然還能怎樣。我覺得電影在男女不同觀眾眼力會創造不同的心理價值,尤其對於夫妻兩方的是非對錯會有不一樣的評斷,這就是現實,電影用充滿戲劇張力的手法再現了生活中的真實故事,招換了屬於每個人共通卻又特有的生活經驗,這絕對是這本小說與這部電影成功的原因。
≡7.5/10≡
  剛看完原本要給八分的,但是可能是事前的期待感與落差程度,畢竟連續三次跑戲院都落空沒看到總是會讓人期待這部片到底多好看,雖然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又有超正的演員和不寒而慄的對話以及難以預料的劇情,但是!!!你也不用滿身是血的走來走去阿!你真的把女人詮釋得太陰險了!bitch!
可憐的癡情男子成了無辜的犧牲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