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沙塵暴》那些最平凡的獨特

『愛情這個東西,沒有人教,也沒有課本可以讀,就只能自己體會而已。』
 
 植劇場的第一部戲劇,短短七集卻強而有力。故事背景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中,一家五口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愛情故事,從高中生到中年男女,從一夜情談到新婚的可能,這部戲劇很完整的把愛情的各種角度一一呈現,厲害的是他每一段都處理得很好,戲份拿捏得當,讓人看了無法自拔,不多不少。
 
 爸爸林源明(樊光耀)與媽媽陳佩玲(柯淑勤)處理了中年愛侶相處與陪伴關係,哥哥林亦得(吳康仁)與同居女友任嬌嬌(葉星辰)則講的是一段交往多年的愛情中控制與付出的現象,姊姊林亦珊(陳妤)和大學同學莊浩洋(許光漢)面臨了戀愛的矛盾與情感之間的拉扯,而弟弟林亦謙(鄧育凱)和陸宜(葉辰莛)談論了一個青春時期情竇初開的感覺,不只有不同年齡層各置的處境,其實所安排的提問也是每一段愛情都會面臨的狀況。
 
 有別於過往的劇本可能只處理到一對情人之間的故事,這部劇很完整的把每個人物表現在觀眾面前幾乎缺一不可,能在如此有限的時間把故事講完,編導功力非同小可。 
編劇溫郁芳和張可欣合作參與過作品有《我在墾丁*天氣晴》《波麗士大人》等等,經驗豐富各種題材都有涉略,這次專注在述說愛情故事,戲劇裡面的人物是這麼貼近生活,情節自然就像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一樣。
 導演北村豐晴執導過電影《愛你一萬年》與《阿嬤的夢中情人》,他執導的風格鮮明,雖然誇張的影像常常不切實際,但在這部劇中所造成的趣味卻幫戲劇大大加分,尤其很多想像與現實的對比讓人印相深刻。
 
 個人覺得這部劇有個很厲害的地方,他每一個角色和故事都能夠劃分開來形成獨立的作品,但卻也因為他們不可分割的互動,而讓作品變得更加完美。
 

『人跟人之間相處,好像,相處久了,就會改變一些想法。』
我自己認為想說到底,一段感情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彼此願意花更多時間去理解對方,去學習兩個人相處的方式那才是愛情恆久的關鍵,不過其實也不是每一段關係都必須長長久久的持續,有些人就注定是擦身而過,讓我們從中去受傷去成長,至少我們都認真的愛過。
 愛情大概從人類誕生於地球之後就不停面對的考驗,而且從莎士比亞到現在,我們仍然不停的去討論思考實驗與創作,不管聽過多少愛情故事還是樂此不疲,因為每一段愛情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令人意外的是其實攤開來看那些解不開的煩惱又都同樣是那些課題,我們看似努力在找尋答案,但實際上卻有享受著被困住的幸福感。
 
我自己在劇中最喜歡的那段關係,是巴柔女孩與文青男孩的相遇,故事的發展和人物卻是最俗濫、最多偶像劇在拍的,但卻也有點顛覆和衝突,尤其兩位新演員的演技令人驚喜,我覺得演得比其他"演技派"都更加出色。不過我最喜歡的人物應該是林亦謙,前半段他的戲份總是最奇怪,到了後面幾集這個人物突然成了每一段關係的註腳,總是能用冷靜的語氣,點破那些盲目的愛情啊。
『喜歡一個人是不能被安排的,就像我現在妳一樣,是不知不覺發生的。因為就算妳講出這麼可惡的話,我還是喜歡妳,才叫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