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又孤單的神 鬼怪》

其實我原本是不看電視劇只看電影的,從國中看完敗犬女王之後一直到去年,有將近十年都沒有再看過電視劇,中間雖然有幾部口碑很好想要看,但也都很難看完,一來是沒有那麼多時間,二來是覺得劇情總是大同小異、過目即忘,雖然電視劇可能是人類重要的日常娛樂活動,但對我而言就是沒有吸引力。
 會重新開始追劇,一切都是因為《孤單又燦爛的神 #鬼怪》的原因,這是去年年底熱播的韓劇,那時就引起了很多的討論和關注,男主角孔劉當時以《屍速列車》一片竄紅,於是粉絲們就一直延續到電視劇上面,起先我也是不置可否,大家叫我看也都笑笑帶過,直到後來因為某個特別的原因我才開始認真地看這部電視劇,但畢竟已經太久沒看劇了,前後花了很久才把他看完。


『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對妳所說過的所有話,無論說的是什麼,我也是。』
  
 《鬼怪》的劇情是名符其實的穿越劇,從千年前的高麗王朝穿越至今的愛戀關係,不只穿越了時空也穿越了人鬼與人神之間的關係,但大致上還是與其他韓劇的特徵類似,高富帥的男主角、可憐兮兮的笨女孩,令人瘋狂愛上的把戲,瞬間移動、吹蠟燭、花語、下雨等等都是很容易讓觀眾入坑,那種如命運一般的愛情,那種一般人根本講不出來的甜言蜜語,在韓劇裡面總是層出不窮。
  
 雖然如此,這部戲劇仍讓我很喜歡,因為他們的製作很認真,無論是場景、台詞、演員、時間、配樂等,各種細節都處理得很精準而完美,即便是俗套大眾化的娛樂戲劇,仍然非常好看,是台灣電視劇無論過去或現在都做不到的大製作。
『化成雨,化成初雪,我會向神祈求,讓我化作這些。』
 劇情融合了很多奇幻的元素,讓上輩子與這輩子的回憶相互交替,如果一部劇只有一個敘事線肯定很無聊,因此他還加入了地獄使者和炸雞老闆娘的相遇,說實話他們倆個的故事是我想繼續看下去的原因,霸氣的Sunny每次都瀟灑出場,而阿使都不知道要說什麼的互動真的太好笑,最後他們相愛而無法相戀的轉折也讓我不禁落淚,這兩個人物的表現都太出色了,我好喜歡她那麼勇敢那麼大方的樣子,拿起桃花枝一舉輝下,堅強認真的女人太迷人了(腦粉)。
 
 每一段愛情都是最深刻的愛情,認定彼此的戀人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拆散的緊密關係,他超越了時間、超越了空間,他是無法用現實與理性去定義的存在,我想《鬼怪》或者是歷年來所有的偶像劇,所演出來的,都是愛情在感性上的樣子。他可以改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例如改變不看電視劇的我跑去看電視劇了,即便最後的答案是「悲傷的愛情」,我們也知道那段共同經歷,緊緊擁抱的時光,非常燦爛。

『與妳在一起的時光,很燦爛,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因為妳,所有的日子都很美好。』
 
 電視劇和電影比起來,時間長了很多,有時候也要投資更多的錢和人力,但能夠成為經典作品卻很少,他就像是一種速食時代的產物,一季接著一季不停地看,可以演到非常細節的人物關係,有更多的時間去補足故事不同的面貌,例如我就很喜歡地獄使者的茶室時間,他讓那些人物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夜晚,因為觀眾的時間拉長也會產生累積效應,甚至有些劇情橋段會引起模仿(但我真的買不到蕎麥花)。我相信對於某些的觀眾而言,一部劇確實有可能影響一輩子,當我們正在建構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認識感情與人性的樣貌的時候,電視劇就幫我們說出了很多心理的話,在回憶裡面低聲呢喃,也許不會印象深刻,但在未來的某一刻,你會想起他,就像你真的和他相處過一般,這是電影做不到的。
 最後提一下這部劇的編劇金銀淑、導演李應福,之前也合作過《太陽的後裔》大獲好評,應該是金牌組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