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拍賣師La migliore offerta】你可以幫我鑑定愛情嗎?



La migliore offerta,不是法文,是義大利語,這部電影的導演兼編劇是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33歲就以【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9)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1998年【海上的鋼琴師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是他最知名的代表作。【寂寞拍賣師】是他繼【海上的鋼琴師】之後的第二部英語電影,並且再次為他奪下一座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與最佳電影。

  這部片的劇本巧妙,情節峰迴路且轉出其不意,故事主角是一位知名的拍賣師Virgil,他鑑賞珍品的眼光獨具,為他賺進了不少的名氣還財富,為人處事小心翼翼,處處提防他人覬覦他的財產或天賦,還有他引以為傲的收藏品,因此他終身未婚,連愛情也沒談過幾個,獨來獨往的生活孤寂而神秘,除了工作以外他幾乎不和外界有任何往來,有一回他的工作室接到了一通來路不明的電話,說是要把古老大宅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拍賣掉,原先他被這莫名其妙的宣告惹出脾氣,但當他到了大宅以後卻發現裡面的主人收藏了一些奇奇怪怪的齒輪零件,且不時出現在房子地下室的角落,而打電話給他的女人Claire聲音總是哭哭啼啼而且神經質,永遠都躲在一面牆壁後頭說話,明明連彼此的長相也沒見過,但Virgil卻對這間房子以及這個女孩越來越有興趣,他彷彿遇見了一個和他一樣有人格潔癖的對象,一個讓他漸漸敞開心房喜會上的陌生人,他把收集來的零件送到一個年輕男孩那裏請他幫忙修復組裝這些齒輪,他開始接觸人群,並且探聽要如何獲得異性的青睞,過去別人總是想要他多多接觸外界社會,並且希望他不要如此孤僻,現在角色對調,變成他是那個乘受別人神經質的對象,年過七十的Virgil不敢置信自己獲得了人生的第二春,終於有一天,牆壁後面的女生告訴他,她願意見他,並且共進一頓晚餐,但事情的發展卻越來越奇怪了......

  雖然我常常說,一部真正好的電影即便看了很多次也一樣好看,不過這部電影的懸疑氛圍不容許我暴雷,而且每一部電影的第一次都值得你自己去體會,而且優美柔和的故事最後卻設計了一個讓人措手不及的結局。這部片來自義大利,起先看似精緻,我以為是一部講述人與藝術的文藝電影,實際上他並沒有典型藝術電影的菁英式匠氣,反而透過懸疑的故事脈絡讓人越看越有勁,電影攤開來說其實就是一部愛情片,非常簡單的敘述一種單一愛情,但他沒有灑狗血的人物設定或情節安排,反而用年邁的拍賣師這樣一個具有特色的平凡人物去包裹導演想說的愛情本質與人性特徵,沒有太過突出,需要特別引人思考或糾結的地方,劇情也線性的以第一人稱前進,只是由男人反覆感受著愛,慢慢的感受那種超越年紀,近乎於柏拉圖式的戀愛方式,就如同我們感受著一樣,一個女孩躲在牆壁後面,他們的一舉一動往來談吐其實都像我們在愛情中小心翼翼的樣子,深怕碰傷了對方卻又不願鬆手,說穿了所有愛情最一開始都是如此,那是最讓人怦然心動有美好的時刻,個中滋味很難告訴別人,電影卻巧妙將他表現得恰到好處,我們猜測著,我們想像著,我們愛著眼前的事情,情感是絕對真實的,但我們所愛的東西是我們自己還是他呢?是真正愛上了,或者只是因為太過寂寞而需要有個東西恰巧成為慰藉呢?當然,愛是盲目的,但也是真實的阿。

即便那是仿作的贗品,裏頭也有真實的東西,贗品畫師並非無情感的工具,他們精心揣摩策畫調整自己的情感試圖讓他最接近真實,那過程的用心絲毫不假阿,就算這真的是一場虛假的騙局,但當下的愛卻絕對是真的,人們總愛在分手後說那個人騙走了他的感情,不過我們當下的付出其實是心甘情願的。
  電影的最後他愣在自己收藏上百幅女人畫作的房子裡面,那個由多日累積而成組件出來的機器人反覆嘲諷著,我想,Virgil並非震撼於自己的收藏被騙走,真正讓他害怕擔心的是,他再也無法確認自己所付出的情感到底有沒有被接收,因為這一輩子,真正能讓他坦承心胸的機會,再也不會出現了,Claire帶給他的快樂與熱情,是他不曾感受過的生命真實。

  整部片基本上都由飾演Virgil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撐起來了,他曾經演過【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裡面的那個語言老師,以及1996年以傳記【鋼琴師Shine】中知名鋼琴師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的角色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等多項大獎的肯定。
----------8/10----------
他這一輩子幫多少東西估價,把每一件無價之寶標上價錢,拍賣販售,但真心的情感是無法數值化的,這是他永遠都無法得知的答案,拍賣一顆真心該用多少東西去交換呢?愛情的代價,是一場穩賺還是穩賠的交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