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我們什麼也不能改變


  你也曾經想過要回到過去嗎?或者說,有沒有某個時間點的回憶時常跳進你的腦海裏面,就像一捲被人刻意剪接的電影膠捲一樣,同樣的一幕不斷反覆。

【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故事架空了一個不遠的近未來世界,在那裏,人類經歷了一場病毒大浩劫之後只能住在非常簡陋的地底下,而科學家試圖從過去的生物體或者事件中找出可以重建世界的方法,但是時空旅行太過危險,因此只能找一些表現良好的罪犯去進行,雖然說是罪犯,實際上在災害過後的社會裡面,所有社會秩序都崩解了,如同我們所生存現在社會裡的問題都被放大檢視,詹姆士.科爾James Cole不過是犯了點小錯就被終生監禁,人類總是太過害怕危險,實際上完美無瑕的世界才是最可怕的。


  James Cole第一次回到1990以後試圖告訴人們1996年會有一場人類的浩劫,但主導恐怖病毒散播的十二猴子軍團12 Monkeys當時根本還沒成立,因此他被當成精神病患送到精神病院去,在裡面他認識傑弗里Jefferey Goines,諷刺的是竟然只有傑弗里認真聽他說的事情,並且試圖幫她逃跑,後來時光機再次發動他又被送回到未來去,未來的科學家調整時光機以後,他再次被送往過去,這次是1996的費城,他遇見了之前的精神科醫師凱瑟琳 Kathryn Railly,對醫生來說他的消失已經過了五年,但對James Cole而言只是幾天前的事,而往事仍然反覆的出現如同蒙太奇一般阻斷思考迴路,世界對於James Cole的危言聳聽仍然不以為然,漸漸的,連他自己也開始懷疑,所謂的未來會不會只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他愛著凱瑟琳,他寧願一切都是假的,他只想活在現在,這個現在才是真實的,過去的一切都只是他精神分裂後產生的幻覺,真的嗎?到底什麼才是真的?
這時他看見12 Monkeys的標誌,想不到核心主腦竟然是Jefferey,而且Jefferey還告訴James Cole就是他在五年前聽了他的說法之後決定這麼做,所以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還是他自己想像的?凱瑟琳反而回過頭來說他沒病,他說的未來都是真實存在的,但如果是真實存在的話,James Cole還能跟凱瑟琳在一起嗎?

  精神科就像是個霸權宗教,這部電影試圖透過科幻的時空架構去處理許多思考問題,他們真的瘋了嗎?還是瘋的是我們,只是我們不願接受太過前衛的思想而把其他人歸在一個需要治療的異類,從工業革命以後的現代社會,過度仰賴所謂理性與邏輯思考,科學家成為一種霸權,精神理論與心理學被人們奉為圭臬,但實際上世界本來就沒有完全正確不會改變的標準答案,所有的準則都需要是活的才行,否則即便在正確的事情也會變得邪惡而荼害世界,看電影看到後面你不經懷疑,誰才是瘋子?誰才是正常的人呢?這難道是一位醫生說了就算的嗎?最後凱瑟琳反而成為自己病人的辯護者,而病人自己卻反過來反駁那些假的事情,這是時空的謬誤,而我們不斷隨著世界改變自我而改變不了世界的命運以及自然的法則,這部片中的自然也被隱喻式的拉了出來,人類中心主義的社會就像我們殘害著自然一樣,你以為人類是聰明的,就如同你認為其他人是瘋子一樣,總有一天我們會因為這樣自我滅絕。

  這是難得一部沒有錯誤的時空電影,雖然結尾有點讓我傻眼,也是預期之內的,不過那並非本片的目的,往事與現在的交錯發生,如同一個回憶被無限放大,無論那個回憶是在未來還是在過去,我們總是煩惱著,預先推測將來的危害和回憶中無法解釋的阻礙,他們被無限放大,在資訊爆炸的社會裡面,我們甚至已經讓那些東西膨脹到足以遮蓋真正的現在,但決定權在我們,只要願意關心自我的大腦運作,只要願意反覆思考,電影想說的是我們可以決定現在就是永遠,我們絕對可以把握當下,這比一切都來的重要,不是嗎?


  電影找來了布魯斯威利與布萊德彼特,他們真的很厲害,尤其是布萊德彼特,一出場就抓住所有電影的核心問題,而且只要有他的戲份,你絕對會投入其中甚至忘記他是布萊德彼特,他就是傑佛里,就是那個瘋子,那個其實聰明絕頂的瘋子,令人毛骨悚然,無論是這個角色還是布萊德彼特,他真的太會演了,這部片拍於1995年,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那之前他也參與了【火線追緝令Se7en】而之後的【第六感生死緣Meet Joe Black【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等片都是他早期的代表作,尤其本片所說的事情,我又認為可以和【鬥陣俱樂部】做一個簡單的連結,一個是真實的瘋子一個是虛構的幻想,就連兩部片的飯店場景都是如此相像。
---------7/10----------
  去年這部電影被改編成影集了,美國影集這幾年的預算已經遠遠勝過好萊塢,商業主導的電影越來越經不起時代的考驗,尤其當視覺效果凌駕了劇本與風格時更是容易被時間淘汰,這部片至今也二十年了,雖然看來有些部份美中不足,不過我相信他算是撐過去了,不過布魯斯威力真的老起來等的男演員阿,不像小布那時候還是個嫩肉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