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就不能是人類嗎?


細田守一百分!!!
他在我心中的地位評價已經漸漸趨近宮崎駿了,而且他們之前也真的曾經交手過呢,這也許足以說明日本動畫的成功並非個案的天才實力,他們有足夠的環境讓這些人的努力獲得成果。

【怪物的孩子】是去年下半年的重要電影,因為我人在香港的原因,一直到跨年那一天才終於看到這部片,而且還是一個人去看得,真的很值得痛哭流涕阿。
  2015年,在【狼的孩子雨和雪】之後三年,他終於再次推出了個人代表作,這次故事也與動物有關聯,在東京市裡除了人類世界以外,還藏有另一個空間,那裏是怪物的世界-天街,裡面居住的都是獸人或稱為妖精,九太是一個十歲的男孩,在家中發生劇變之後離家出走,無意間遇到了熊徹,熊徹在怪物的世界裡面雖然武術高強,卻不喜社交,因此一個徒弟也沒有,沒有徒弟就無法成為宗師,雖然熊徹表面上不在意,卻還是希望能找到一個徒弟,就這樣兩人相遇相罵,竟然硬是成了師徒,九太在他家打雜,熊太不時教他一些皮毛,逐漸培養出濃厚的感情,但九太是一個人類,在其他人眼裡熊徹這樣的做法不符合傳統規則,而且九太從小就承受異樣的眼光長大,非我族類的排擠效應反覆衝擊著他對自我的認同,直到九太長大之後,終於他有一天又找到了回到正常世界的方法,他回到涉谷,在圖書館認識了和他相同是人類的女孩楓,九太不認識字只好請楓教他,他漸漸學習與適應人類世界的規則與生活方法。


  但熊徹呢?怪物世界原本的宗師兔子正準備要退位了,正在尋覓下一任宗師人選,山豬大王和熊徹是兩個武功最為高強的人,而山豬大王家族廣大夥伴眾多且贏得眾人的信賴,相對的是熊徹孤身一人,從頭到尾,除了九太以外,他一個家人也沒有,而九太不也是這樣嗎?九太不明白家人間的羈絆,但他知道,對他而言熊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誰也無法取代,他就是怪物的孩子,為什麼不能是人類呢?這之間的界線真的如同鴻溝一樣遙遠嗎?





  電影講的是人與自然間的關係,假如動物和我們平起平坐的話,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呢?為什麼不能接受呢?因為自己已經習慣於凌駕霸權於其他物種之上了嗎?電影融入了一些傳統文化如同劍道和建築生活讓小孩在觀賞這部電影時不至於認為自己和他們距離遙遠,隱約看出這部片參考了一些作品,手法設計有些類似【神隱少女】而內容哲理更直接拿【白鯨記】當作表現方式,電影中山豬大王其實有一個孩子也是人類,但因為山豬大王隱瞞了這件事導致他一直以為自己有一天也能長出和兄弟一樣的獠牙,結果卻讓他失望,讓他對自己的存在感到疑惑,最後甚至無法認同自己的殘缺,無法認同這世界,因為她原本的信仰是如此單一,他不喜歡九太和熊徹,因為他們是異類,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也是自己口中的他者時,整個世界都崩潰了。因此這正是許多人大聲疾呼多元教育的關係,無論是性別或者其他,若只願灌輸單一價值觀給孩子,而不顧及每個人生來都獨一無二的話,人將變得越來越剛硬殘忍,越來越缺乏想像柔軟的力量去包容去尊重甚至去保護自己的能力,我覺得這部電影把這樣子的教育更直接的提出來,尤其在保守的日本社會,他期待的效應與野心比過去更大了。
  電影講的不只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更是人與自己的對話,當我們感到悲傷與憤怒時唯一的辦法只能壓抑,那只會養成一個日漸壯大的魔鬼,這部片並非無腦的熱血樂觀充滿正向力量,他迂迴前行,必當先正視那些恨與痛苦,認真凝視自己的傷痕才能找到療育的方式,而非只是企圖掩蓋不願見人的事,那將造成一股沒人可以抵擋的反噬力量,九太遇見了熊徹,楓遇見了九太,他們各自面臨了自己難以忍受的淚水抑鬱,卻也在彼此身上找到了潰堤之後能夠流向汪洋大海的那條河流,源源不絕的交融愛與恨的心最為健康也最安好,在每一個無法忘懷的荒年裡,我們無須善於忘記痛苦,我們需要的更多的理解,在每一個人身上,細田守找的了更為溫暖也更為強大的能量,我們都在與自我對抗,自我只有一個人,但我們不是,即便你看似孤獨絕望,只要抬起頭一定有一雙手,等著把你拉起,願意和你並肩戰勝那個濃黑的心換取光明。


---------8/10--------------

細田守真的是一百分,兼具深度和娛樂性,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人看了都會有所獲得,雖然帶有商業考量卻沒有失去自我本真性的思考風格,讓人愛不釋手阿,但按照他【跳躍吧!時空少女】(2006)【夏日大作戰】(2009)【狼的孩子雨和雪】(2012)三年一部的節奏,下一部片可能要等到2018了QQ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