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也最柔軟的【太陽的孩子Wawa No Cidal】


在寫之前應該要先大哭一場才不會寫到哽咽。

這部電影關乎土地正義、原住民、關懷環境、政府與法條、小人物的堅持等等,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電影給了我一種帶有溫度的力量。2015年的台灣經歷了許多事,從兩年前的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到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今年的課綱微調,有太多太多的社會議題讓我們看見公民的力量正在覺醒可能有人會說這部電影在消費收割這些社會運動,我卻覺得這部電影是一種溫熱的詮釋。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部電影是來自真實故事,Lekal Sumi勒嘎.舒米還不是導演,只是看見了家鄉港口部落的母親帶著族人努力修復水圳復育海稻米,而想為部落拍一支紀錄片,除了幫忙行銷阿美族人親手耕植的海稻米外,也能讓更多人看見土地的美好。曾經執導過【陽陽】、【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的鄭有傑導演看見了這部【海稻米的願望】並被他的故事所吸引希望能將這種力量擴大並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這部電影就在兩位導演的努力下誕生了,電影找了許多素人演員,並且希望能重現自然樸實的部落風格,因此並沒有太多複雜的改動,盡量呈現故事原初的面貌。



「把土地放在那裏長草,部落的下一代也不知道怎麼種田,他們就不知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有什麼用,最後只能把它賣掉,所以我們要復育水圳,讓孩子回到部落還能生活。」

Ado Kaliting Pacidal阿洛·卡力亭·巴奇辣飾演的Panay是一個在台北當記者的單親媽媽,兒子和女兒則和阿公住在台東的部落,阿公以務農和討海維生,因為原有水圳荒廢的原因只能去和別人借地種田,別人的土地卻一塊一塊被財團買走,自己的土地也被許多人相中,為了讓荒廢的土地復原他獨自上山想修復水源,有一天卻昏倒在家,女兒Nakaw請鄰居幫忙送他到醫院才發現得了肺癌,Nakaw知道阿公的病要花很多錢於是偷偷把地契拿去賣掉,但土地仲介把這件事讓他的媽媽知道,Panay一邊為台北的工作心煩,又擔心家裡的老小無人照顧,有一天他看見爸爸畫的一幅水稻飽滿的樣子,於是他下定決心要留在家鄉,照顧家人並且復育祖先留下來的土地。





「明明就做不到的事為什麼還要做?」





林家真NakawDongi Kacaw吳燕姿飾演,她會自己搭車去跳舞賺錢也一直很想去市區讀書,她告訴媽媽反正祖先的地也只是在那邊長雜草而已,有很多時候她有太多的想法卻不知道要告訴誰,因為部落沒有小孩子,自己沒有爸也沒有媽只能靠自己自己照顧弟弟,但是她想要有自己的空間,電影有一幕是她和媽媽吵架之後跑到岸邊的一個海蝕洞中,就是因為她希望她能夠有自己的空間。她想跑卻不知道往哪邊跑,沒有人告訴她要怎樣做才對,她充滿單純的勇氣與力量,當怪手要開進農田時她獨自一人勇敢地阻擋,那時候她才知道原來這是我的部落,這是我的家,原來祖先留下來的不只是土地,還有我們必續守護的精神意義。






「我們不能放棄阿,就試一試嘛,沒試怎麼知道做不到。」






導演透過電影傳達出「不要放棄」的正面能量,要對自己有信心,就算大家都說你不可能,更要堅定自我持續下去,不只復育土地或者捍衛家鄉,對於社會的關懷對於世界的理想對於自我和他人的努力,我們如果都能不要放棄就會可能成功,世界從來不會放棄阻止你,但若能不放棄自己,生命就會有可能,儘管希望遙不可及,只要阿公還沒死掉他還是堅持去開山討海,他還是堅信著自己能夠完成它。





「孩子,你家鄉的部落在哪裡?」





導演鄭有傑曾說:『這是一個從土地裡面長出來的故事』
電影不斷的告訴我們又更關注土地的問題,在經濟方展當前的現在,所有的土地都被量化成一些數字量詞,它們的價值只剩下能蓋多少樓房,有多少金額的投資報酬率,彷彿金錢是土地唯一的價值,我們買房賣屋已經不在是為了安居樂業,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家在何處,不了解生活周遭的形貌和天際線,不關心家裡附近馬路旁的行道樹或者公園長椅的意義,對於土地的關懷不只是原住民也不只是耕作與復育,自然環境的保護不只在山林海岸更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地方,如果我們能睜開眼睛去關心自己家裡發生了那些改變,如果我們能真的了解家鄉面臨的困境以及原初的面貌,我們就有可能讓下一代有繼續在這裡生存的原因,我們留在台灣不只是因為我們無法搬出去,我們留在花蓮與台北,是因為我們知道這些美好需要我們繼續堅持下去,我認為這是真正對於土地的關懷,也是對於家鄉的用心。



  「稻米又不能當飯吃」






這看起來彷彿只是一句玩笑話,徐詣帆在電影中飾演一個土地仲介,雖然表面上看似把家鄉的土地都賣給外人這樣背叛祖先,但實際上他只是用他所知的方法想讓族人過更好的生活,他在部落長大,他知道部落的缺乏,導演並不想透過故事去判定誰是誰非,所以當Nakaw跑去找他賣地的時候,他立刻就告訴她的媽媽。
金錢可能是他眼中的利益,但在心中仍然尚存和族人一樣無價的意義。

電影也提醒我們台灣這塊島嶼上的原住民才是土地的孩子也是島嶼的主人,他們用智慧和自然相處了數百年的時間,卻因為外來者眼中只看到金錢而破壞殆盡,很多人認為原住民爭地是因為想要保護自己的財產,實際上對他們而言沒有誰能真正擁有這塊土地,沒有誰能真正擁有這片海洋,這是大家共有的資產,但今天國家卻把它賣給商人蓋飯店、蓋餐廳、蓋停車場,族人們並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擋人財路,他是為了下一代以及我們所有人去守護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的確,在金錢利益導向的社會,讓文化,讓山林,讓大海都不能當飯吃,唯有賺錢才能養家活口,但原本的世界並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向自然索取我們所需要的食物與資源,我們謙卑而辛勤的耕耘就能養活大家,為什麼發展過後的世界變成現在這個樣貌,為什麼沒有觀光客部落族人就活不下去呢?那些資源被剝削到哪裡去了?






「攤開來講,你想要什麼?」

「我只是想要修復水圳。」



我只是想拍好一部電影。

導演並沒有想要批判社會資源不公或者刻意的張揚原住民的悲情或缺乏,他只是用鏡頭娓娓的道出一個真實的現況,最真實的東西反而更加荒謬而讓觀眾情緒更加濃烈。

觀光與文化並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地方建設與人才培育也不只有一種管道,當美麗的台灣被越來越多下車拍照購物就離開的觀光客所佔據的時候,我或許賺到了一些鈔票,卻賣掉了無價之寶,認識一個地方應該去尊重當地的生活文化與族群歷史,發展一個山野並非要水泥建築,透過更詳盡更完善的觀光發展才能真正達到養活在地的方式,山和海是永續存在的,當你把它賣掉之後,就再也買不回來了。

對於土地關懷、
不要放棄的精神、
尊重文化的態度

我覺得這部電影就環繞在這三個核心價值在做推展,除了這些以外,父女間的情感相處、爸媽和小孩之間世代的認識,還有孩子最天真的笑容都是我在【太陽的孩子】的時候感受到的力量。台灣需要更多這樣好的電影,台灣需要更多觀眾看見這樣好的電影。



9/10-----------------------
Summing舒米恩幫這部電影做的主題曲太好聽了,杜篤之老師也幫了這部電影的配樂很多忙,我知道我們並不是做不到,只是因為太多時候害怕失敗與困難而放棄了,台灣電影加油,未來我還想幫更多國片評九分十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