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為王The Last Woman Standing 】愛情之外的愛情

  又是一部作家改編自己的小說成為導演,內地的資金愈來愈大方的供給電影等文創產品,但是卻沒有足夠的人才培訓與教育環境讓那些金錢能夠被好好運用,例如這部電影,其實是非常簡單且平凡的小品,別說是拍成電影,就連偶像劇可能都稍嫌乏味。
  一如往常的,你會發現小說改編成電影都會有大量旁白去支撐一些導演無法用影像呈現的韻味,如果導演就是作者本人,按照他對自我文字的喜愛和依賴,這樣的現象會更明顯。這部電影的題材很一般,就是一部熟女的愛情片,出了社會有些年紀的單身女子時常被家裡的長輩逼婚勸嫁,原因不外乎傳統社會中"女人的幸福就是找個好丈夫"這樣觀念還根深蒂固,但實際上無論是男女都可能想獨自一人過生活,走入婚姻與家庭必當會犧牲一些自己渴望的空間,情感的依賴更會成為生命的某種負荷,但只說愛情也太過簡單,因此它還提及了家庭壓力。
  實行一胎化之後的中國,越來越多的獨生子獨生女,他們被期許能傳宗接代成家立業,因此家庭成了他們不得不面對的壓力,片中的高潮就在女主角父親對於相親對象的坦白。



『三十年前,她的到來讓我成為父親』
『只要是她選擇相信的,我就會陪著她去守護』




  他獨白鏡頭拉的那麼近我猜是因為台詞太常演員無法背,所以必需讓他看著稿演,不過幸好飾演父親的是老牌演員金士傑,就算鏡頭近的莫名其妙,卻還是能讓觀眾擰出淚水。說道演員,其實這正是這部片吸引我的關係,找來了舒淇和彭于晏擔綱飾演男女主角。兩個人無論從演技、人氣、外貌、實力都是備受肯定的演員,而且幾年前更是傳過緋聞的對象,但整部電影看完既沒有【破風】的那種戲劇張力,也沒有【聶隱娘】的抽象神韻,或許可能是酬勞的關係還是人情的因素,怎麼會突然拍一部如此淡然簡易而扁平的愛情故事呢?

  整體而言,故事情節的支線零碎分割,例如熊黛林為愛捐腎的情節或許可以對照舒淇面對愛情的不願意付出,但沒頭沒尾效果不彰,男女主角那段姊弟情愫的相戀過程若有似無,一個出差沒房間的意外,接著就突然告白突然談戀愛,最後結局那段完全沒有對白或許想讓觀眾保有想像空間,我卻是白眼翻上天的一頭霧水。雖然這樣細細分析並不公平,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只有一些小聰明,像是一部收視率不會太好的偶像劇(但如果找這些人來演票房就會很好啦。)


『你平常都在想些什麼啊?』
『第一個字』
『我發現我很貪心,原來只有愛是不夠的。』




這就是演員名字打出來電影就演完的那種片。
5/10------------------------------------

其實電影或者其他創作為什麼一定要追求多麼深奧的藝術成就,需要多麼高難度的拍攝技術、多麼艱困的虐待過程呢?其實對不同觀眾而言,他也許就是個周末舒適的享受,一個放鬆心情的兩小時。也許在我眼裡這部電影顯得無趣,不過在其他人眼中他可能說中了你的故事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