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俠:魔幻始源Pan】只要相信,不要懷疑。

 相信你一定以為小飛俠彼得潘是童話故事吧?
錯!其實原著《彼得潘:長不大的男孩Peter Pan: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是1904年由蘇格蘭劇作家J.M.貝瑞(James Matthew Barrie)創作的戲劇,首次公演之後大獲好評,於1911年改編成原作小說出版,到了1924年第一部彼得潘的黑白無聲電影就誕生了,那是電影剛被發明的年代,雖然後來舞台劇仍有演出,但傳播的範圍有限影響力也不大,這個故事真的在此火熱是一直到1953年,華特迪士尼公司將他製作成彩色動畫片的版本,那是迪士尼公司剛起步很重要的一部作品,也同時把這個故事推向了全世界,小飛俠彼得潘成為了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因為太受歡迎才會讓身處現代的我們以為他就是一個童話故事,而後來也陸續有許多續作或改編問世,這個故事被反覆的創作改編,已然奠定了他成為經典之作的必然,每過一段時間就在此和不同世代的兒童相見,接著在相隔原著一百年後的2002年,迪士尼再次推出了我們這一代所熟知的彼得潘【夢不落帝國Return to Never Land】而2003年好萊塢也製作了一部真人版的【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幾乎完全依照著動畫版拍攝成真人版並使用許多那個年代的炫目特效,但我真的不覺得好看。
  電影中的特效動畫是很難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所以除此之外一定還必須要有更多屬於電影本身的劇情對白,或角色人物,所以這次2015的版本就先從這裡看起吧。


  本片其實並不是按照原著的故事拍攝,我們印象中的小飛俠總是自信滿滿與眾不同,他的身姿非凡,勇氣十足且樂觀開朗,但彼得潘是如何成為小飛俠的呢?
曾指導過【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的英國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企圖拍攝出個多面相且更立體有血有肉的彼得潘,在他成為小飛俠之前的樣子,所以這次的劇情可以說是小飛俠彼得潘的前傳,由Levi Miller擔綱飾演PAN,劇情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左右,他在一個孤兒院長大,受戰事的牽連他們的生活非常困苦,沒有父母的他平凡而可憐,有一天晚上黑鬍子從夜空中降臨並率領了許多爪牙來偷走這些沒人在乎的孤兒,把他們抓回永無島去幫他工作,幫他採集精靈礦石,而這些礦石只為了讓他永保青春,PAN小小年紀就被迫成為童工礦奴,有一天他竟然真的挖到了一小塊精靈礦石,卻被其他大人給偷走,他為了搶回來而被黑鬍子的爪牙給抓了而且打算要弄死他,就在彼得潘將要被推下甲板,摔成血肉模糊的剎那間飛了起來,雖然只有一下子,卻把黑鬍子嚇到了,為什麼這個男孩會飛?
永無島上原本就有駐守著精靈礦脈的原住民,他們守護著大部分的礦石,和黑鬍子的軍隊對抗很多年了,部落裡流傳著一個傳說,傳說有個會飛的男孩有一天會出現,並且帶領他們打贏黑鬍子,黑鬍子當然也知道這個預言,於是他開宗明義就問PAN:「你是傳說中那個要來殺死我的男孩嗎?」


PAN老實也聰明的回答:「我並不相信傳說故事。」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沒有什麼快樂的童年,黑鬍子並沒有立刻殺死他,而是把他關起來,後來PAN和獄中朋友傑克一同逃獄,他們坐上了偷來的飛船一 頭撞進了永無島的森林裡去,被守護礦脈的原住民給逮住,雖然他可能是那個傳說中的男孩,但他卻無法再次成功的飛起來,經過多次嘗試之後還是失敗了,大家開始懷疑他到底是不是那個預言裡的英雄,連他也認為自己根本不是。
  不過我想其實他是希望他是的吧,電影用這樣的故事去闡述關於成長以及自我認同過程的障礙和突破,有別於過去的作品,片中的彼得潘這樣的角色企圖帶出更多思考的深度,在孤兒院的時候PAN和自己的好朋友發現修女藏食物的地方機關竟然是在聖母像的鼻子上,對於孩童而言所為宗教其實並不可信也不嚴肅,反而是片中的大人則明顯是偽善的,而信仰呢?PAN一直以為自己只是沒人要的孩子,直到他偷偷看見了自己的文件,裡面有一封信,是生母留給他的,從此之後他就深信自己並非如此,自己是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導演透過電影反覆強調這個故事的核心-只要相信,就有可能成真,唯有我們願意相信,才會有達成夢想的可能。




  PAN只是一個十多歲的小孩,他可能一時被逼急了而突然會飛,但現實世界卻剎那的給予他大量的期待,隨之而來的是難以承受的龐大壓力,他無法證明自我,他無法確認自己存在的價值是否如同自己所想像的那樣,從小到大,沒有任何人教過他應當要做什麼,如果有一天你從凡人變成英雄,那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如果有一天你不能符合人們期待,你將會連原本的自我都失去,而且道歉也不會有人原諒你。

「可能我不是你們傳中的那個男孩,我並不是你們所想像的樣子,也不可能完成你們說的那些任務。」




  你只是你,已經足夠了。身為小飛俠彼得潘故事中當然少不了快樂,想一些快樂的事,相像將成為最大的力量,壓力不會給人快樂也不會為誰帶來能力,壓力帶來的成長,在求證明自我的同時卻也消滅自我,能夠化成力量的唯有快樂的想像力,還有愛。當自我肯定大過於期許,於是我們便能相信,可能,不要懷疑自我,可能,一切神奇的事都會發生。

  除此之外電影的情節設定也具有過往沒有的新意


『仇人也許會化敵為友
朋友也可能反目成仇。』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發現,黑鬍子很像不是我們印象中那個童話故事裡面的反派,小飛俠彼得潘裡面那個邪惡的壞人叫做...傑克船長
未來和小飛俠愛恨交織難分難捨的傑克船長竟然是電影重要的好人角色,裡面多次想要離開,但PAN總會問他:「你要去哪裡呢?」,其實他根本沒地方可去,他想要一個家,他也相信一個家,可能在未來的某個地方等他自己去創造,電影再次的提醒我們壞人並非完全是負面的,他們人物性格的成因有很多過去是可供想像的空白,就算是小飛俠彼得潘,只所以能夠成為小飛俠也是有原因的,這一部作品讓他們從平面中站了起來。




I have to go!
Where can you go ?
  除此之外有些我覺得應當提及的元素,例如片中的黑鬍子竟然是由休‧傑克Hugh Jackman曼飾演,我沒看片尾字幕真的認不出來,只能說妝髮和她的演技真的太厲害了。另外,電影中出現的三隻美人魚真的美到不行,而且我還覺得很熟悉,原來是最近主演【紙上城市Paper Towns】而紅的卡拉Cara所擔任(補充一下,她第一部電影【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也是由本片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執導的。)

8/10---------------------------------

  最後要說的是黑鬍子在電影裡面的出場歌曲是全部的礦奴合唱-超脫樂團Nirvana(也翻成涅槃樂團)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這首歌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但有聽搖滾樂的人就會知道這是對於搖滾樂或者整個美國二十世紀末頹廢主義非常重要的一首歌,這個樂團和主唱科特‧柯本Kurt  Cobain都被視為垃圾搖滾(Grunge)的創始人,對於當時的年輕人及社會文化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想導演特地放入這首歌可能有他的想法,只可惜我沒能很精準的想到,只是非常驚訝,其實我對音樂並不是那麼熟悉,是大學時候的好朋友曾參加過樂團才開啟了我另一個全新的視野,我很感謝他,因為如果沒有他的話,在我眼中這也只是個有點奇怪的配樂罷了,但因為認識了他在聽到這首配樂得當下,真的很希望在電影院看【潘恩:航向夢幻島】的我不是一個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