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正傳》


1990年,王家衛導演繼《旺角卡門》的成功後,拍出了他生涯的第二部作品《阿飛正傳》,本片票房奇差無比,卻一舉奪得第二十八屆金馬獎和第十屆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導演,為三十歲的他確立了影壇的重要地位,更改變了世界看待華語電影的方式。


電影主角旭仔(由張國榮飾演)是一個由養母(由潘迪華飾演)扶養長大的上海人,自幼搬來香港,從未見過自己的生母,對於養母的隱瞞感到不滿,對於自我的存在感到疑惑,瀟灑英俊的他有天碰見了在商店打工的蘇麗珍(由張曼玉飾演),短暫熱戀後因為不願意娶她而分手,後來酒店舞女咪咪(由劉嘉玲飾演)勾搭上他,但旭仔-阿飛對於每個女人都是冷淡無情的,除了他的生母,他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她的生母,但到最後的真相卻是落空的希望。






  本片從劇情對白,畫面到演員及角色,王家衛彷彿證明了他一出手便是成熟的經典之作,無懈可擊也讓人無從落註,無論說些什麼心得評論,都好像錦上添花或影響其純粹的美好,電影找來了當時華人重要的影星,包括劉德華、張學友、張國榮等人,他們對與角色的詮釋有絕對的幫助,但除此之外故事中每個人物的立體感-超仔(劉德華飾演的警員)面對自我離想及家庭的衡量對生命的重視和認份對比了阿飛面對生母與養母的愛恨難解反映了社會許多人們選擇成為的樣子,而歪仔(由張學友飾演)對於愛情及友情的堅持和禮讓,羨慕模仿嘗試放棄一連串的過程也加深了每一位配角的性格藝術,文學性的影像故事,無論劇情本身或表現都讓觀眾無法自拔的深陷其中。




『我聽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他只可以一直的飛呀飛,累了便在風中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落地一次,那一次就是他死的時候。』



這部電影身為王家衛的經典之一評論文章不計其數,而資歷尚淺如我也無法說出什麼特別的道理,電影輕描淡寫地刻畫情感的流動,在幾個角色之間,娓娓道出不同人生的選擇,阿飛終其一生為了一個懸浮的目標浮沉於世,生而為人的目的與意義,看似許多不同的義務與理想責任需要我們去實踐,在世俗價值觀裡,旭仔就只是個從來不工作也不對任何事負責的少爺。
他家樓下的那面鏡子反映出每個人的樣貌,我們看似衣冠楚楚但靈魂相較卻是殘破不堪,每個人都在深夜的大雨中來到旭仔家樓下,咪咪會撥撥頭髮而蘇麗珍則從未看過鏡中的自己,細微的表演就能表達出豐富的情感和人物性格的差異,後來蘇麗珍的來到總是帶著大雨,直到最後一天她與超仔分享了關於自己的愛,她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難道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嗎?無論是愛或者其他情感,我們抓到了一個看似答案的浮木便從此停步,而阿飛則從來沒有停過,他唯一停下是為了蘇麗珍的那一分鐘。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跟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得那一分鐘,由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一個事實你不能否認,因為已經過去了。』





  時間一直是被藝術家反覆討論的對象,在這部電影裡面"時鐘"是除了鏡子與大雨之外的另一個不斷出現的重要意象,時間並非直線也非物理性的定義可以衡量,每一分一秒一個鐘都會隨著不同的事件產生不同的價值,在不同人的視角裡都是不等值的,感性的時間如同反諷的嘲笑於對於長命百歲和穩定生活的堅持,生命的價值取決於長短還是過程的豐富,在微觀中無趣的十年在天平上都可能因為一秒的怦然心動而全然輸掉,我們容易把大多空白遺忘如同流動的樹林畫面,緩慢或增長,錶上的每一個刻度都可能被無限延長,而鐘上的每一個指針所代表的可能只是一些無意義的數字或者對其他人來說,某一分鐘就足以代表了這一輩子,尤其當我們都還年輕都還在探測愛所能給我們的改變與波動。

  電影中每個角色其實都不太被提起他們的名字,演員的自然表現和對話的真摯無須透過姓名去加以理解,他簡單而無多餘干擾,他直截的表達了電影每一片菲林的意義,我認為超仔和旭仔兩個角色的雖然直到電影最後才出現互動的對手場面,但整部電影可以看出阿飛的個性不斷被周圍的人事物加強出獨特色彩,而最後超仔則做出了一個明顯的對比,對於母親超仔說他自己原本就想跑船,但因為母親的緣故而成為警察,直到母親死後才能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對於蘇麗珍『其實我們只認識很短的時間,下次再見面,他也未必會認得我』表現出他平凡而卑微踏實的人生觀

相對於他,阿飛終其一生對於理想母親與理想人生的肯定與自信,即便到最後面對夢境成真也仍瀟灑的頭也不回,他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因為外在的一切是如此難以肯定又充滿束縛,他說:『未到最後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喜歡的女人是誰。』理想的自信表露無遺,火車在陰影中匡噹匡噹的前進,一個人將死卻仍表現出永恆,有些問題的本身便是答案,而反過來,所有的答案其實都充滿問題的破綻,大多數人們選擇看見自己願意看見的埋頭於社會中求生,而有些人早已看破所有一日與一輩子其實也無太多差異。




『以前,以為有一種鳥一飛遍會飛到死才落地,其實他什麼地方也沒有去,那隻雀鳥一開始便死了。』







  後來歪仔把阿飛留給他的車賣掉了,有些東西只專屬於某些時候的某些人,一旦過了,一切就都變了,就算咪咪拿了歪仔因愛而給他的錢去找自己的愛人旭仔,但其實就算找到也無所謂了,愛一個人其實就像是對於自我的心理調整一樣,我們彷彿無怨無悔地對他者付出,實際上卻是對自己殘破的孤獨買取一些溫暖和安慰,因為我們面對黑夜與大雨時得不知所措,而須尋找一個可供依靠的答案給予目標,電影到最後沒有任何人真的和另一個人再一起相愛,但他們所獲得與失去的已經給了觀眾那兩個小時改變生命的可能了。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因為我而記住這一分鐘,但我一直都記住這個人』






  電影的最後梁朝偉的出現也許顯得有些不知何故,但實際上當時王家衛其實便有打算拍《阿飛正傳》的續集,只是當年票房表現不理想,於是直到多年後《花漾年華》及《2046》才延續而誕生,多年以後阿飛仍然在跨越時代的在不同的觀眾面前飛翔。
-9/10-
應該從這部片開始我才真正看懂人們所談論的王家衛吧,也許從早期的電影入手會是有幫助的,當時的他們也都和現在的我們一樣年輕,一樣懷疑世界而思索愛情,正因如此才能理解他們於作品中潛藏的秘密,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每個人都應當有屬於自己對於世界的解釋方式,雖然時間總是默默推移與改變,但在每一處縫隙都藏著我們遺落的靈魂碎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