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記你也曾是《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2015)


《小王子》法語版原作出版於1943,作者聖艾修伯里(1900-1944)是一位飛行員,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44年執行飛行任務時失蹤,六十年後才於法國南方的海域發現他駕駛的飛機殘骸。本書是他最後一部也是最為知名的作品,70年後的今天仍在再版,跨越了半個世紀,很多人認為這是一本童書,就像很多人會以為這部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一樣,然而,我年紀愈大,愈懂得故事裡面的意義。

我在國中的時候讀到小王子這個故事,當然是非常喜歡,雖然本文是以電影為主做點分享,但我建議你,如果有空的話,去借或去買一本《小王子》的原著回來讀,不需要多麼精緻高貴印刷精美。「因為眼睛看見的,都不是最重要的。」


如同《小飛俠彼得潘》,《小王子》曾被多次改編成電影、歌劇、動畫等,好的故事無論經過多少時代的流轉仍會被記得與喜愛,這次電影由《功夫熊貓》的導演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執導,在國際化日間多元的網路時代,這部片可算是歷年來最受全球媒體關注的版本,透過這部電影,小王子再次被介紹給21世紀的觀眾。

這部電影並非按照原著的故事去製作,主角換作是一個小女孩,她認真努力的達成母親的要求,要進一間好學校、要認真讀書、要找一份好工作、當一個所謂「得成功的人」,但有一天,卻有一隻紙飛機從窗戶闖進了她的世界,上頭寫了一個故事,關於遠方的星球,還有一位小王子。女孩第一次收到時,立刻丟到垃圾桶裡面去,但隨著次數愈來愈多,他忍不住想知道故事後續,後來甚至等不及紙飛機了,她發現那是隔壁老爺爺的東西,她原先整齊劃一的人生,突然冒出了不在計畫內的東西-好奇心。


小女孩開始偷偷的跑去找老爺爺聽小王子故事,原來老爺爺年輕時是一個飛行員,有一回飛機在沙漠中出事了,他遇見了一個小孩要他畫一隻羊,他畫了幾次都被小孩說「不行」這不是那孩子要的那隻羊,最後他有點不開心地畫了一個盒子,告訴那小孩說:「羊就在裡面。」

想不到那個小孩竟然開心的說,這就是他要的,這讓他對眼前的孩子感到好奇,於是問小孩「你從哪裡來?」,小孩說,他叫小王子,還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個關於星空中,關於狐狸和玫瑰,關於愛與孤獨,關於一場在沙漠上的冒險故事。


電影透過動畫的奇幻手法,呈現主角小女孩一生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被她母親詳細的規劃在一張計劃表上,就像是現在的教育體制非常看重生涯規劃,從每日計畫行程到一輩子,「規劃人生」彷彿成了最重要的事,但是那些毫無意義,看似非常有用的計畫,其實是無用的東西,只是一種面對未知所產生的心理建設。

如果一切都是預料好,生命一切都是計畫中的事,那還要我們做什麼呢?只需要計劃就好了,就算按部就班成為了所謂成功的人,那樣生而為人也就沒有意義了,雖然本片的手法較為誇張,但正如原著一樣,那些荒謬的隱喻會直直地打中我們。


電影對於原作的詮釋方式只保留了一部分原作的設定,並沒有完全傳達原本故事的內容。例如那些國王、商人、醉漢等,在電影裡一閃而逝,都沒有多加解釋,除此之外,也加入很多導演和編劇新的想像,最主要的就是故事設定在小王子長大之後,飛行員年老以後,原著中完全沒有這些故事,小王子在跳下牆之後便回到他該回去的地方了。

「我們必須長大,但不能遺忘自我。」電影為了傳遞這個訊息,於是重新設計故事情節,讓電影脫離原著,而有了自己的生命,脫胎自小說的電影,最可貴的便是能擁有自己的樣子。

「最重要的問題不在於成長,而是在於遺忘。」


忘記我們也曾經是孩子,忘記自己也是個小王子,忘記自己曾看得見盒子中的綿羊,甚至忘了我們是為什麼遺忘。電影試圖告訴我們,只要能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就算長大了也沒有關係,我們都必須臣服於時間,但並不一定要被迫改變,也許沒辦法時時堅持,卻也不要輕易就讓生命妥協於現實。

此外,在小王子和玫瑰的感情上,電影也增添了更豐富的設計。在他們深愛著彼此的時刻,小王子卻選擇要離開,有時候相愛最好的方式並非無時無刻生活在一塊,很多時候愛情內充滿猜疑和不安,反而是因為過度佔有,沉溺於愛的我們太過驕縱,付出愛的我們又太過任性,誤以為抓住了快樂的衣角,便是永恆的幸福。

或許真正的愛是能夠面對彼此、坦然離開,無須憂慮與悲傷,能堅信遠方仍有人在等待,能夠相信自己與對方都會回來,那才是永恆而真實的愛。

「離開她,是回到她身邊的第一步。」


雖然電影很殘酷地讓小王子忘記了自己曾擁有過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雖然他最後獨自一人的在自己的星球上,不過,那樣的愛並沒有消失,愛並非只是付出與接受,愛是許多信念揉雜而成的情感,包圍著我們所有的哭與笑、在未來和過去,那樣的愛已經無所不在。

電影最後,小女孩後來也擁有了一隻屬於自己的狐狸,與眾不同的狐狸,並非因為他沒有嘴巴,而是因為那是與她有所牽掛的的狐狸。


狐狸在故事裡扮演著一個引導的角色,他告訴小王子,我不能和你說話,因為你還沒和我產生牽絆,對我來說你只是一個人,和其他人沒什麼兩樣,對你而言我只是一隻普通的狐狸,過目即忘的片段風景。

「當你和我產生牽絆,那我們都將變得獨一無二」,你會成為我的主人而我會成為你的狐狸,我將被你馴養而你必當和我相伴,就像是那朵玫瑰,雖然世上有千千萬萬朵類似的玫瑰,但那些都無法取代那朵獨一無二、曾經與你相愛的玫瑰,因為你們曾經擁有共同的回憶,你們在對方的身上留下了自己的影子和味道,那是不會改變、專屬於對方的生命樣貌,不管日後你在遇見多少隻狐狸或多少朵玫瑰,都與它不一樣了。

「如果你和一個人有了牽絆,便需要承擔流淚的風險」

最後還想跟大家分享,說這部電影的配樂相當魔幻,幾乎能把觀眾拉入夢中.動畫的製作也非常精巧,揉合了不同的技術,用溫暖舒適的設調讓故事成為如夢中的想像,就像是帶著我們找尋自我的小王子,每個人都在戲院中走入了一場美好的夢境,而電影散場醒來之後,都會獲得不一樣的心情。這部電影中角色都沒有名字,無論是老爺爺、媽媽或者小女孩都沒有名字,我猜導演這樣的設計也有一些深意吧,他們可以是你或我,可以是世界上的任何人。

「最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到的。」

電影在相隔多年後,再次用不同的方式詮釋小王子的故事,除了提醒我們這些老大不小又討人厭被改變的大人,不要遺忘過去、忘記自我之外,也告訴這一代的小孩一些東西,每一個時代的你們都是小王子,他雖然從沙漠中消失了,但他從未離開。

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沙漠的某個角落有一塊綠洲和井水;
星空之所以動人,因為在宇宙中的某一顆星球上有一朵玫瑰為你綻放。


-9.5/10-
因為太喜歡這個故事,一不小心就寫了太多心裡話了。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無論是電影還是故事本身的樣子。在電影上映之前,我把自己的小王子送人了,當然不是隨便送的,是送給非常重要的人,像玫瑰也像狐狸一樣重要,雖然我也像小王子一樣離開了,不過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一定會再次想起自己,無論時間過了多久,有了多少改變,希望大海某處的島嶼上你也能發現自己的小王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