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那一段【甜蜜蜜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的生活


  這部電影的故事描述李翹與黎小軍兩個人分別來到香港,並在這塊獨特的沿海城市中發展出自己的生活實現自我的理想,一個努力工作兼職存錢,一個努力學習堅守信念,他們相遇也相愛,他們成功卻也失敗,他們是最好的朋友,但卻有自己的路要走,這部電影就像是現代香港人的縮影,也許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卻也都在這塊充滿無限可能的多元土地上寫下自己的故事也是屬於大家的回憶。
  本片拍攝於1996年,前一年五月傳奇歌手鄧麗君小姐病逝於泰國,而《甜蜜蜜》就是一首她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因此電影也以此作為片名,本片導演陳可辛先生的父親是泰國華人,在香港出生後八歲便移民泰國,二十一歲才又回到香港之後開始參與電影製作,三十多歲的他參與也幫助了當時風靡亞洲的香港流行文化熱潮,這部電影上映後的隔年便是香港回歸中國的1997,因此片中對於香港生活的描寫和社會文化的紀錄可說是不斷的勾起此地居民的種種回憶,即便相隔十多年仍然韻味猶存。

  黎明飾演的黎小軍在1986年離開天津抵達香港投靠自己的姑姑,除了尋找新生活之外也夢想有一天能把家鄉的愛人接到香港來一起生活。而張曼玉主演的李翹則是廣州人,因為地緣及語言的熟悉來到香港之後很快就適應了,他們都是出外打拼的遊子,在那個時候的香港這樣的人非常多,彼此協助生活也成為心靈的支柱,他們踏單車穿梭在繁忙的街頭,相信自己有一天能夠成功。李翹除了認真工作也嘗試各種投資,賣過鄧麗君的唱片,也搭上了買股票的熱潮,當然也逃不過股災的侵擾,還好他沒有被打到,改頭換面之後重新來過,她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只要學會了英文,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







對於那時候的他們來說,能讓自己成為一個香港人,就不會被看不起,要走向社會上層就必須犧牲努力,一切的努力也就有了代價,她告訴黎小軍同志:
「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但我們有不同的路要走,
  我有我的理想,而你也有你的。」
黎小軍是個老實人,因為語言不通只好先從送雞開始,香港的燒雞與燒鴨式非常大宗的食物,因此他就在殺雞場工作,一分一分的賺自己的辛苦錢,學粵語也學英文,但他並不懂什麼賺大錢或做投資。他羨慕人家有BB機卻只會去電話亭,他沒有投資股票,後來則進了燒臘店當二廚,他不要多成功他只要安安穩穩的,把自己的愛人小婷接來香港,這就是他的理想。



「理想和現實,一定會有差距的。」



不過身處在時代中的人終究是會改變的,我們都以為自己能夠堅持自我,我們都以為曾經的信仰就是所有,但世界會變,而我們則無法倖免,他們帶著自己來到香港,起先可能撞上了它後來卻融入了它,最後也成為了香港的一部份,再看見堅硬無法接受的過去反而會感到陌生了,他們都不斷的改變,碰上彼此也改變彼此,不該愛上卻又依然愛上了,但也沒有錯吧,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我們都只是應該為自己的過去和未來負責。


「如果沒有下來香港,就什麼都不會發生了。
 但是你到底來了香港,然後她也來了,最後我也來了」
「小婷,我們回不去了。」



看到這邊你也和我一樣嚇了一跳嗎?也許犀利人妻的編劇或者隨堂也看過甜蜜蜜吧?原來這句台詞並不是她原創的,而是黎明在1996年說的。電影中對愛情的捕捉遊情迂迴展轉,卻有貼切而不過於戲劇化,李翹開始做按摩之後認識了一個大哥,成為了大哥的女人,後來小婷和黎小軍在香港結婚,李翹則和大哥去台灣跑路了,她們兩個人都以為這就是之後的日子了。


「我們還是失敗了,好失敗。」






電影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卻濃縮了十年的事,命運永遠都捉弄著人們,但我們不也是仍然活得好好的嗎?電影除了有男女主角純真而自然的愛情外,對於社會中小人物努力討生活,尋找自我生命理想及生活樂劇的捕捉也游刃有餘,對於當時香港的社會背景更是說得恰到好處,沒有太多政治也沒有太多煽情,因為那只是生活很渺小的一部分而已。
陳可辛導演的作品時常用最簡單的題材說出一個不簡單的故事,【甜蜜蜜】是、【金雞】也是、【中國合夥人】更是,具有時間流轉的變化與無奈,也有人物努力的步履和痕跡。


   
電影的最後他們兩人都輾轉到了美國並且適應了新的生活,而華語歌後鄧麗君不幸離世反而成為促成他們重逢的事,也許那些人物與事件會被時代所遺忘,但每一個人都回憶中都會有那些對自己而言影響深遠的曾經,雖然只是淡淡的卻也甜甜蜜蜜的,無論我們到了哪裡我們都還是自己,也許我們會從追趕時代的人變成創造時代的人,最後被時代追趕,不過天無絕人之路,肯打拼就能活下去,這就是香港人的精神,這就是獅子山的象徵。

8.5/10----------------------------------
「人多車多,樓蓋的特高,聽說小偷也多,廣東人說話很粗魯很大聲,小婷我真的很念你......這裡很多外國人,幾哩咕嚕的,就算是中國人我都聽不懂,何況是外國人呢?」「在香港一定要學會廣東話,但學會之後在街上,還是有很都聽不懂的話。」電影前十五分鐘,導演用簡單的幾句獨白,就介紹了香港這個人來人往的國際城市。
張曼玉真的太美了!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距離我回家的時間剛好與我來香港的日子,也就是在這段旅程的中間點。電影幾乎一句不差的說出我難以解釋的心聲,這裡並不是非常難以適應的城市,但香港確實擁有他獨特的個性人和還有文化及歷史。而隨著時間增長也感受到電影裡面說的點點滴滴,當然啦,愛情我是沒有感受到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