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暗殺國度》爽度破表女性英雄電影(本文限制級,未滿十八歲及母豬教徒請勿點閱)


近年來女性主義抬頭,愈來愈多以電影以此作為主題,從《RBG不恐龍大法官》、《冰雪奇緣》、《驚奇隊長》到《黑鳳凰》等等,然而《暗殺國度》才是一部真正的女性電影,女人受到壓迫遠不只言語嘲諷、肢體推擠,在這部電影把網路上女豬教的仇女言論擴大,在這個小鎮的每個人都想殺死她們,為了保護自己,這群女子決定拿起刀、舉起槍,直接硬幹回去!

「從來到這個世界開始,我們就不停地接受命令。交叉雙腿、打開雙腿;輕聲細語、大聲尖叫;像個公主、像個妓女;成為你們理想的人,當美國總統。」
這段對話很有趣,一個女孩長大的時候父母教她要乖巧有禮、坐姿端正很容易理解,但你可能會想怎麼會有人要女人打開雙腿、像個妓女,當然有,而且是男人叫她這麼做,做愛的時候要她大聲喘息、大聲尖叫,是不是特別熟悉,彷彿就像我們晚上會發生的對話一樣。

狂放不羈的你真實,還是符合道德禮教規範的你是真實的?
或者兩者都是,既然兩者都是,然而卻從來沒人這樣告訴孩子,師長總是隱瞞人的本「性」,讓我們覺得那是骯髒的、下流、低俗的,卻不曉得性愛是在自然不過事情。性自主,或者說性解放本身就是女權運動非常重要的一環,將性觀念從過往父權沙文主義的制約下,解放出來的一種人權運動,是性,更是女性。

《暗殺國度》的故事發生在美國某個小鎮,某天有人突然收到一封mail,點開來是許多照片及影片,影片中有一個男子穿著女裝的男子,而且這個男子不是別人,就是鎮長,鎮長對外總是維持愛護家庭的顧家形象,然而照片裡的他卻跟一堆穿著火辣的女性湊再一起熱舞,這些照片很快在網路上傳開,學生們把這件事當作一個天大的八卦四處宣揚,引起軒然大波,鎮民都說鎮長是「變態」,聚集示威要求鎮長下台。

鎮長啞口無言、無法辯駁,他從沒想過這些照片有一天會外流,他在眾人的辱罵聲中走上台,他一言不發,突然從口袋中拿出一把槍,朝著自己的嘴巴扣下板機,把自己的腦袋轟開了花,風波也就過去了。

然而,不久之後,又有人再次收到了信,這次是小鎮一所高中的校長,裡面沒有變裝的照片,只是有好幾他拍女兒的照片,而其中還有他拍6歲女兒澡的照片,這次人們說他是「戀童癖」,說變態沒資格當校長,更沒資格當老師。

然而,這次校長也出面說明,他沒有拿槍轟掉自己的腦袋,而是強調他自己不是變態,他也不會辭職,卻引發家長與學生的暴怒,一口咬定會拍自己女兒洗澡照片的校長就是變態。

「才不是,他只不過幫自己的女兒做紀念而已。」說話的人是高中學生莉莉。
「我讓你花錢去讀書,不是要聽你替一個變態校長辯護!」莉莉的媽媽說。

不過很快的大家也沒空管校長要不要辭職或自殺,因為薩冷鎮的每個人都收到了好幾封類似的E-MAIL,有超過一半的鎮民都被駭客入侵,流出了更式各樣的照片,包含搜尋紀錄、瀏覽紀錄,他看過哪些A片,傳什麼訊息給別人通通都有。

莉莉嚇得不敢出門,她擔心自己的祕密被發現了。

莉莉喜歡拍性感照片,擺一些搔首弄姿的姿勢傳給她的鄰居,一個已婚的爸爸,雖然莉莉沒有被駭客入侵,但這個鄰居有,因此她的照片也流出來了,此時這個小鎮已經陷入瘋狂,不只是學生、老師、警察、父母、妻子、小孩,所有人的秘密都被毫無遮掩的攤開在網路的雲端世界,擔心被認出來的人都戴上了面具,他們假裝自己道貌岸然,誓言要抓出這個駭客並繩之以法,但正如FBI所說的,網路的世界非常複雜,要抓到兇手並不容易。

那要怎麼辦呢?
只好開始獵巫了!

你可能會覺得這部劇情聽起來也普普,資安漏洞的電影也不是沒看過,然而一部電影不是只有劇情,還包含了攝影、配樂、戲劇張力,而我得老實說,這三個部分,讓這部片真的屌翻天。

我上次看到如此驚人的攝影鏡位是《鳥人》,《暗殺國度》的攝影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中一鏡到底的那場戲讓我嘆為觀止,在一個房子的外圍運動鏡頭,同時必須處理好幾場戲的走位,而竟然完美搭配,不只是搭配,還跟當下的戲劇張力緊密扣合,讓人心跳加速,精彩到不忍眨眼。

不只是One Cut,這部電影的鏡位運動已經是一個攝影教科書,不只有經典的獨特鏡位,導演非常勇敢的挑戰了許多前衛的攝影方式,有點像是學生成果影片的實驗手法,然而《暗殺國度》的攝影方式透過運鏡、燈光、移焦、畫面分割,創意精準到超乎想像,效果也非常得過癮,可以起立鼓掌,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棒的攝影之一。


此外,配樂運用了許多現成的歌曲,用歌配樂雖然可以降低成本(只需付授權費),但往往都很難找到完美契合的音樂,但這部電影透過許多流行元素及重節拍的配樂,成功讓整部電影的娛樂效果大加分,我事後去查發現裡面的歌曲並非流行音樂,真的不知道導演去哪裡找到這麼多好聽、適合又冷門的歌。

最後要說戲劇張力,也就是爽度,這部片的爽度之於我已經可以與Mad Max Fury Road比美了,老實說,不管是《神力女超人》、《驚奇隊長》、《黑鳳凰》都是普遍級的方式來拍女力覺醒,打來打去結果一滴血都沒有,只是反覆堆砌那些很勵志的台詞去襯托那種女性主義的光輝,看了幾遍就覺得真的得很膩,假假的,一點真實的感動都沒有。相較之下,《暗殺國度》直接多了,女人要在這世界生存,就是要殺出一條血路。

這部電影該驚悚的橋段極度緊繃,該刺激的部分一點也不少,絕對有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喜劇感,而換成校園中的女學生,那樣反差的爽度破表,真的是會不小心叫出聲才能宣洩心中的興奮,還好我是在家看DVD,不然可能會被旁邊的人白眼Po上爆料公社,總而言之,這部片子就是推,真希望上大銀幕!

有些爽片冷靜過後會覺得劇情亂七八糟,但《暗殺國度》的爽,正是建立在獨特、荒誕卻又相當真實的故事上,這是一個關於性解放、爭取女權及世代正義的電影。正如莉莉所說的,「網路世代與非網路世代的差別在於,他們以為還有真正的隱私,而我們早就放棄了。」長輩常自以為是的警告孩子不要沉迷於網路,說什麼經常發動態會洩漏個資,但後來我們發現真正不瞭解網路生態的其實是他們,反而長輩最容易被假消息假網站假帳號給欺騙。

在事情尚未爆發前,莉莉在美術課繪畫自己女體素描被校長發現,校長批評太過低俗,指責她生活不能只剩下性,然而莉莉說,「這幅圖可能可以一切有關,但就是與性無關,我所畫的是女孩在鏡子前面擺布自己許久,希望擺出一個不可能存在的完美狀態,然而你腦中卻只有性,因此畫在你眼裡也是性。」也因此後來校長被駭以後,莉莉能夠不以戀童癖去貼標籤,因為她知道標籤先於事實,當我們戴上了有色眼鏡去檢視他人,就再也看不到真相了。

標籤與去標籤化是年輕世代與上一代最大的差別,我曾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或許最主要的原因是年輕人還有力氣去了解每個人、每件事背後的脈絡,然而當人成長到一個年紀,處理的事情過多,為了偷懶,開始習慣用標籤化去判斷對錯,用過去的經驗,標籤化的判斷事物或許大多時候可行,然而常常錯了卻不自知。


除了世代正義之外,也不能不提這部電影對於美國主義的諷刺,電影中大量且明顯的出現川普式的國族主義,象徵的是仇女、白人至上等等網路霸權,台灣的鄉民稱為母豬教,可想而知在美國也有這樣的一群人,以霸凌女性為樂,身為沙文豬而不自知,透過電影的方式,導演讓女性站起來對抗他們,然而現實中多數女性仍淪為霸權犧牲者。

此外,對於駭客入侵這樣的故事,其實不久前看了一本小說集《苦雨之地》也有類似的設定,在不久的未來產生一種名為「雲端裂縫」的病毒,會把人在網路上所有軌跡下載下來,寄給最親密的人。同樣的設定卻是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在小說裡面,當被駭者所愛的人收到自己的秘密的時候是很美的,小說家吳明益,是當代最重要的華文作家之一,他很擅長用奇幻或科幻的方式,來寫一個關於愛與思念且包含記憶的故事。

舉這樣的例子是想要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基礎也非常厚實,我對於片商去年竟然不讓他上院線的決定感到意外,而且竟然也沒有獲得其他獎項的青睞,就我來看整部片比較大的缺失在於年輕演員的表演,然而透過導演的手法、戲劇張力的營造,其實真的是瑕不掩瑜。不過,我倒是很意外是由男導演Sam Levinson執導。

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