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沒意外會是年度最佳電影

雖然2018年才剛開始而已,但沒有意外的話,《意外》會是今年最傑出的電影。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的圖片搜尋結果

常會有人問我什麼是好的電影?這個問題很難簡單回答,一部電影的組成相當複雜,包含了劇本、演員、服裝、場景、攝影、剪輯、燈光等許許多多細微的現象,我覺得一部電影的好與壞是由許多繁複的客觀因素而造就的主觀評價。

《意外》找來Woody Harrelson、Sam Rockwell、Frances McDormand等一時之選的實力派演員,加上優秀的電影配樂Carter Burwell的精心傑作,最重要的是Martin McDonagh寫出了一部絕佳的劇本,大部分觀眾對他較為陌生,我也僅看過他上一部導演的作品《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Martin被譽為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之一,創作許多傑出的舞台劇本,他的作品總是不落俗套,看似帶著點英國舞台劇的幽默傳統,但總能展現出他獨特的個人風格與創意,豐富有趣又相當深刻。

故事發生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上,Mildred Hayes住在郊區,每天都會載兒子到鎮上去上學,路途中會經過三塊大的看板,因為這條路幾乎沒有人在使用,看板上的廣告早已退色模糊到無法辨識,那天早晨她突然決定要把這三個看板租下來,跑到廣告公司去找年輕的負責人Red Welby,她直接付了第一個月的租金,也不用什麼設計,就只需要在三個看板上分別寫上幾句話就可以了,而電影就從這三個看板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開始。
相關圖片
由右至左按照順序寫著『強姦致死』『至今仍無犯人』『威洛比警長,你怎麼說?』

Mildred Hayes因為家暴在幾年前便和自己的丈夫離婚,她獨自扶養一男一女兩個孩子,為了在鄉間保守的小鎮生活下來她必須變得相當強硬,獨當一面甚至到失去溫柔的地步,她的女兒在幾周之前深夜出遊,作為母親的她當然反對,可是青年男女怎麼可能會聽話?因此女兒執意步行到鎮上,在那個夜晚卻再也沒有回來,當她被發現時已經死在這條公路旁。

經過調查之後卻沒有辦法抓到犯人,畢竟沒有監視器更沒有人會從那裏經過,但這樣公然與警長對嗆的行為當然很快就傳到鎮上,引起了很多討論,小鎮不大,大家都曉得威洛比警長是個非常認真為人善良公正的人,因此大部分的人(當然也包含了警察)都對Mildred Hayes的行為相當反感。

Chief Willoughby罹患了癌症末期,已經即將退休,鎮上的警察表現以及能不能抓到犯人其實也都不是他的責任,他也一樣想破案,但努力卻是徒勞,他當然知道自己的來日無多,這將會是他生前最後的挫敗,於是他寫了三封信,在一個美好的一天結束之後,最終選擇了王爾德的玩笑。

『妳知道我快要死了嗎?』
『我知道。』
『那妳怎麼在這時候做這些?』
『因為你死之後,這就都沒有意義了。』

在我的認知裡面,電影從警長的死才真正進入重點,他就像整個劇本的靈魂核心,其實所有的發展都圍繞著他而前進,但故事也並沒有照著他期望的方式進展,不過他確實用死亡讓事情有了不同的發展。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的圖片搜尋結果一個好的劇本,能讓每一個角色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最好的發揮,電影的每一位配角都表現得相當出色,特別是Officer Jason Dixon狄克森警察更是如此,他在警察局裡面讀那封信的那段是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正好也是電影的中間點,Martin自編自導表現出他絕佳的功力,故事之完整,可以清晰地看出幾個分界點-
Willoughby的死 、 警局失火 、 看板的遭人縱火

每一個意外,可能在另一個地方是計畫已久的決定,只是我們無法料及世界會如何做出回應,而自己想法的實踐最後也可能完全超出自己原先想像之外。

最難得不是講出一個多麼複雜創新的故事,而是能把一個簡單的故事完整地說出來,這全得依賴劇本情節的調動,這部電影做到了,他的重量平均,層次豐富,裡面許多對白更是讓人會心一笑之餘又反覆省思,角色情感的強烈從復仇到和解,看似一切都是對外在世界的行為,卻是一連串內心轉折的關鍵,電影中有一段Mildred Hayes和野鹿的對話,讓她的角色形象進入到每個觀眾內心一部分屬於仇恨與和解的靈魂。

人與人之間有無數個切入點,也許我們平時都只是看到人性的表層,而導演試圖像是把千層蛋糕撥開一樣清晰而條理地重建出一個複雜的形象。

電影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不只活在電影之中,而是在你我身邊可能素為謀面的人,每一句台詞都好像每天在我們日子裏面上演,而電影的每一個故事其實都不只是電影,而是社會裡面許許多多人真實上演的人生,這絕對是一個好劇本一部好電影,雖然上映的廳很少,但建議大家想盡辦法都要看到。

關於劇情已經講了太多,卻還只是一部份而已,演員的演技不多提,我認為厲害的是攝影鏡頭的使用也帶著許多情緒的表現在裏頭,此外配樂毫無保留的把故事裡面的轉折襯托出來,電影綿密而細膩的技術呈現,幾乎不會讓觀眾有任何出戲的可能,我不小心打一個噴嚏都覺得好可惜。
-9.5/10-
文章裡面沒有提到她的兒子Robbie Hayes,其實也表現得很好,一個青少年和母親的關係,絕對不是扁平的恨或愛,雖然裏頭只有兩三場戲,但我覺得好的作品就像海明威口中的那座冰山,你會知道他背後的故事是多麼穩固而完整的。
相關圖片

留言

熱門文章